登山鞋底修復─「老師傅靴修理專門店」

前陣子老爸從一堆箱子裡拿出一雙登山鞋說要送我,因為朋友送他的尺寸太大了他穿了不合腳。本來很怕拿到的是阿伯阿公級的老土款式,想不到定睛一看,外盒竟是印上大大L.L.Bean的LOGO。


↑ 老爸送我的登山鞋款式





↑ L.L.Bean我沒有穿過,但是身邊很多朋友鍾情於他們生產的「獵鴨靴」,款式經典,但是不屬於適合登山的鞋型。



但以上都不是重點,重點是老爸送的那雙是環保材質的黃金大底,在他交到我手上時不曉得已經靜置了多久,我擔心的是,如果鞋子沒有常常使用的話,鞋底通常都會因為氧化而分解。

在一次為了上雪山前的郊山訓練,我捨棄了平常慣穿的Timberland登山靴(VIBRAM底部也有一條大裂縫了...QQ...),改用L.L.Bean這雙上台北市最高峰「七星山」(一個月內去三次去實在是有點膩了...)。尺寸雖然大了半號,但加一雙厚襪子反而得到一些腳趾空間的舒適感,上山時一切順利。

但是在下山快到停車場的途中,隱約覺得鞋底不太對勁傳來異常的聲響,舉腳一看,最擔心的狀況還是發生了,鞋底竟然幾乎快要剝落,而且兩腳都是一樣的情形。這實在是太令人傷心了,才第一次出征就折腰,還好為了負重訓練有多帶另外一雙休閒鞋在背包裡,不然可就得赤腳回家了。

傷心之餘也覺得可惜,一雙好好的鞋沒有被好好地使用,僅只是因為鞋底損毀就丟掉的話肯定會被雷公打死。記得家裡附近有間專門修鞋的小店叫做「老師傅靴修理專門店」,之前有一雙買了太小的UGG雪靴需要撐大拿過去請師傅幫忙(效果不錯大了一號左右),雖然老師傅有一種職人的脾氣,感覺不是非常好相處,但我就是喜歡有這種脾氣的人。 

上班前把鞋子提進去放在櫃檯,老師傅一看到氧化的環保大底就搖頭,嘆道黃金大底也不過如此。請他拿要換的底給我瞧瞧,黑黑的不起眼,甚至有一點醜,沒有VIBRAM那種機能的外型,本來有點掙扎,但是翻過來一看上頭寫著大大的「台灣製造」,就信你一次了!我對國貨有基本的信心,也對老師傅的手藝有信心,畢竟他也是網路上大家很推薦的修鞋店家。

原本預計一週的修復時間,但我跟老師傅說星期五就要上山爬四秀了,沒有這雙鞋不行,老師傅雖然嘴巴裡抱怨都沒有給他時間處理,還是答應我星期四可以交件(我是星期一一大早拿過去的),等我拿到修復好的鞋子再放上來分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