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世紀奇峰:大霸尖山》Day-2 大霸尖山、伊澤山

九九山莊→3050高地→大霸尖山→伊澤山
海拔:2699m→3050m→3492m→3297m
位置:雪霸國家公園
屬性:百岳

日期:2012/12/15


幸運地在陰雨連綿的冬天裡,我們選中天氣最好的四天走進山裡,親臨泰雅族與賽夏族的聖山。不斷剝落風化的冷冽頁岩,還有垂直峭壁上受陽光直射而融化的積雪殘霜,它是那麼柔腸寸斷又堅毅不拔,它是台幣五百元鈔票背面的世紀奇峰─大霸尖山。3492公尺,60公里路,20公斤背包,10個人。


原本想說經歷一天的辛苦,當天晚上一定會特別好睡。不過床位排得太緊,耳邊除了呼呼嚕嚕的打呼,恍惚之間又聽見隔壁另一邊傳來陣陣規律的磨牙聲,由於太規律了讓我神經有點緊繃到睡不著,一個轉身突然感到一陣不尋常的涼意,伸手一摸發現睡墊睡袋沾溼了水。原本以為是反潮,但判斷天氣不會有如此劇烈的溫差變化,好奇戴上頭燈才發現那規律的聲音來自上鋪漏水滴到了睡袋所發出的嗒嗒聲!但是為什麼會漏水呢?翻身上去一看才發現是隊友用來儲水的夾鍊帶漏了一整個床鋪...慌亂中處理溼掉的睡袋並轉移陣地睡覺,但溼一半的睡袋已經無法保暖,也因此徹夜難眠,總計前後兩天睡不到五個小時...

睡眠嚴重不足加上腳底板的筋膜炎,今天上大霸真的是會爽歪歪腿軟軟..


↑ 九九山莊的圓形包廂小屋




↑ 昨天睡的山屋,莊主很豪邁地給我們十個人整整右邊半棟的空間


↑ 大門進去有一個晾衣場,右邊沒拍到的位置有藍白拖自取區,這次我們睡的地方是右邊半棟


↑ 用過早餐後,整裝出發,直接從山莊入口的旁邊小徑上山


↑ 出發的時間晚了,太陽已經爬升得很高


↑ 走大概兩百公尺就開始脫衣服了 XD 我也開始脫隊了 =..=


↑ 隊長雞翅膀堅持戴上歐顆粒讓我拍照


↑ 這是四秀吧,左邊圓圓的桃山,看不見山頭的喀拉業,還有右邊一點的池有!九月才走在對面遙望大霸,沒想到我就來了!(四秀遊記看這邊


↑ 遠處的雲海,還有雲朵的陰影在山頭上








↑ 約一小時之後就可以慢慢踢到3050高地,這邊有叉路往加利山,但我們選擇回程再攻(雞翅膀手好像沾到臭臭的東西在聞...)


↑ 其他人沿著路徑繼續往前走


↑ 後面是雪山圈谷,右邊還有一個直升機降落區


↑ 回頭看一下3050高地


↑ 天氣大好,趕快拍一下快融掉的霜


↑ 這是雞翅膀與姜姜


↑ 一個轉彎,是爬升中第一眼見到的完整大霸尖山外貌




↑ 這邊會經過往伊澤山的小路,一樣選擇回程載攻,繼續趕路到大霸


↑ 追上傑哥跟晴雯了




↑ 在大霸山屋短暫休息一下,這邊很熱鬧,很多人直接躺了就睡曬太陽,也可以選擇在這邊就上冰爪


↑ 結冰狀況已經沒有前幾天寒流來襲的多,但因為太晚來了,很多被踏過的雪開始融化變得有些堅硬,這種狀態很容易打滑,穿上冰爪還是得確實每個踏點


↑ 途中唯一一個比較危險的冰瀑,但是雞翅膀以吃冰輕鬆帶過 =..=


↑ 有沒有看到,抬頭一片光亮就代表要走出森林了!這段積雪路非常短,比起雪山主峰之前的黑森林,這段路實在是一小塊蛋糕


↑ 走了一小段就可以看到很平坦的區塊,在這邊開火煮中餐


↑ 直接融雪水來煮麵,還算乾淨


↑ 晚點來可能就沒有積雪了。如果打算開火的朋友,非雪季或是不把握有積雪的時候請自背水,免得發生只能吞口水的悲劇。


↑ 趁著午餐,旁邊有個點可以一次取景到完整的大小霸,這一刻非常感動震撼!


↑ 原諒我這麼機歪的表情


↑ 這是我三天裡唯一一次穿上防風外套,天氣太好,我五分鐘就脫掉了


↑ 午餐之後直奔大霸,可以看到霸基藍色外套的小還跟紅色外套的青蛙


↑ 這段陡下很快(從那個高點往下就可以到霸基了)大家即使很累見到大霸還是不斷讚嘆,腳步也不知不覺變快了(好啦其實是因為丟包輕裝)


↑ this is 大‧霸‧尖‧山!言語難以形容


↑ 這邊風很大要小心保暖,還有圍欄保護你的安全


↑ 開始融雪容易打滑就放棄小霸了,在11K木樁過過乾癮




↑ 我扛!!!




↑ 表情有夠機歪


↑ 補一張傑哥拍的合照(photo by 黃信傑



要離開大霸的時候是非常捨不得的,走了那麼多路,多希望可以停留再久一點。可惜進度delay,再不走就天黑了。雖然當下說一輩子只會去那麼一次,但下山後想一想,如果有人約我再戰大霸,我還是會毫不猶豫地答應的。


↑ 回到往大霸的下切點,可以看到「東霸五連峰」


↑ 眾人合照


↑ 這大概就是500元鈔票的取景角度


↑ 對照一下,應該沒錯,可是我們沒有梅花鹿


↑ 腳程快的青蛙是很好的比例尺。雲海、群山,心裡清澈透明


↑ 大小霸再一張,拍多不手軟


↑ 回程,補一下冰瀑的路況


↑ 很努力的姜姜




↑ 往伊澤山前進,就在照片中央的最高點那邊


↑ 在伊澤山半路上往回拍,路徑十分明顯


↑ 遠處被雲霧山嵐繚繞的大小霸探出頭來,剛剛還在那邊玩耍,一下子又走到這邊來


↑ 伊澤山,達成!


↑ 小還


↑ 姜姜的第一座百岳山頭!完美!










↑ 男生合照(photo by 黃信傑


↑ 女生合照(photo by 黃信傑


↑ 開始下山,這時候已經是三點多了,回程勢必要摸黑了


↑ 高偉翔有事嗎?


↑ 天色漸暗,只有小還跟雞翅膀決定搶攻加利山,這是目送它們英雄般背影的照片。想不到過半小時就遇到頭痛落後的雞翅膀,哈哈,這提醒我們不要在風口換衣服,切記!而且在我遇到他之後發現他有頭痛的症狀,馬上拿一顆頭痛藥給他吃,走著走著他就說疑真的不痛了耶!結果我隔天才發現給他吃的是咳嗽藥.......吃錯藥還是很神勇齁!


↑ 燃燒


↑ 再望一眼落日中的大小霸







腳程落後,天色也暗了。很多人不喜歡摸黑爬山,我是挺樂在其中的。登山不是為了要到多高或是多美的地方,大部份時候是為了尋找心中的那份寧靜。偶爾走喘了,稍微停一下調整自己的呼吸,靜下心來,被山包圍的自己非常渺小,也同時非常巨大,這是在平地無法體會的短暫時刻。



回到九九山莊






↑ 用美味的晚餐結束


又到了劃重點的時候,由於一次要走四座山頭,如果餐餐開火絕對會來不及,就像我們這樣最後只到了兩座....建議盡量用行動糧解決今天的飲食問題!建議行動水三公升才夠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