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 ─ 嘉明湖輕鬆行Day-3:三叉山、嘉明湖



三叉山
海拔:3496公尺
位置:高雄、台東
、花蓮交界
屬性:百岳
日期:2013/04/17

昨夜在嘉明湖避難山屋吃了很棒的一餐,除了有滷豬肉,居然還吃到嘉明湖撈上來的煎鮭魚!山上吃海鮮很難得,特此紀錄一下...


然後,終於到了今天,盼了很久的嘉明湖終於可以見到它了,只是早上醒來發現天氣有點狀況,濃濃的雲霧籠罩,隨時都有可能下雨....


  一樣是睡飽才出發,氣溫很低又溼又冷,將背包套上雨套從山屋出發(photo by 小毛)


  小毛是在玩捉迷藏嗎


  大概走了一陣子來到一處有收訊的展望台,據說也是唯二有訊號的地方,另一處在向陽大崩壁


  這時天空居然出現了!




  接下來是大概一公里的下切


  走到中間有一處乾涸的水塘


  往前一點就到了很有名的夫妻樹(也有人稱為迎客松)


  據說只要跟心愛的人一起通過就能長長久久,當然,這是我亂說的


  這段路一直都很大,需要不斷找石壁或是路樹避風




  然後就來到了三叉山跟嘉明湖的叉路,我們選擇先往三叉山過去


  往回拍一下,雖然是笑笑的,但其實吹風淋雨沒有曬到太陽溫度又低實在有點吃不消


  終於走到三角點,丟下手上的登山杖,迎接我的第十八座,趕快來張合照就要去躲風了



三叉山發生過兩次空難,wiki記載如下:

1945年9月10日二戰日本投降後一個月,美國軍機在此山墜毀,機上26人喪生,又造成由日軍警組成之搜救隊(前中後三隊)前隊有26人在途中遇難,前隊生還者僅憲兵曹長後山定1人,稱三叉山事件。
2012年8月30日,大鵬航照機失聯。9月1日發現在三叉山東方失事,機上3人正副駕駛及航測空拍員喪生,稱2012年大鵬航空BN-2墜機事件。

1945年的飛機殘骸還能夠在附近找到,只是這次時間不夠無法去探索一下當年的事故的痕跡


  陸續會合了




  兄弟兩來拜一下


  冷得要死歡樂得要命的三叉山合照!(photo by 小毛)


  從三叉山頂可以看到下方的直升機坪,路的盡頭就是嘉明湖了!


接下來這一段路有點恍神,自己只顧著往前走都沒發現已經脫隊,等到回頭的時候發現大家已經離我好遠,但是也沒有打算停下來休息,只是一股執念不斷地走著,雖然行程一點都不辛苦,但可以在自己三十歲生日這天親臨「天使的眼淚」,心裡就是一股激動壓抑著,等到眼前出現嘉明湖的身影,我居然讓眼眶也泛了淚。


  我第一眼的嘉明湖


  唉,天氣不好,拍不到藍色的湖面和鮮綠色的草原


  到了湖邊卸下背包,一個人靜靜地繞著湖面上切,走在獸徑遍地都是水鹿大便卻不見牠們的蹤跡,很遺憾沒有與那麼美的生物有近距離的接觸。照片右上是其他隊友的身影。

關於嘉明湖,wiki是這樣說的:


嘉明湖位於台灣台東縣海端鄉,座落於三叉山東側,距向陽山直線距離7公里處,海拔3310/11公尺,是台灣湖泊中第二高的高山湖泊,僅次於3520公尺的雪山翠池。湖面是橢圓形,湖水為湛藍色,湖面長約120公尺,寬約80公尺,面積約1.9公頃,湖水深度6公尺,沒有任何山澗或溪流流入其中,湖水卻常保終年不枯。因其湖水顏色深藍如寶石,被登山界稱為「上帝遺失在人間之藍寶石」。也被稱為「天使的眼淚」,也有人形容它的形狀像蛋一般,叫作「蛋池」,是近年來著名的台灣深山景點。


  合個影


  水看起來很清澈,但其實裡面很多廢電池,建議還是不要喝


  上次錯過,這次終於來了!




  開飯啦!


  壽星才有的整根香腸,其他人要分著吃,感謝大家!


  飯後煮碗熱可可,配上一片消化餅當作甜點


  「在嘉明湖畔吃消化餅+熱可可」成就達成




  這時候我脅迫大家到這邊唱生日快樂歌給我聽,還錄影存證 XD 非常謝謝大家!














  心滿意足準備回程


  俏皮的師姐


  回頭看,這片草原真的很大




  怎麼回程天氣才變好呢...




  回程的路好清楚,看了很倒彈










  邱的腳程很快


  zoom in,剛通過夫妻樹


  現在看來跟早上的天氣真的差很多,周圍的景色都開了


  回程最辛苦的一段上坡,解決掉就差不多回山屋了,只是太陽也漸漸下山了






  山屋好可愛啊...


  這天我沒什麼胃口,但是mo給了我一個很大的驚喜...



登登登登!他一直說有幫我背一個蛋糕上來晚上要切,一直以為是玩笑話,想不到是真的!在山屋廚房裡又唱了一次生日快樂歌,我真的要說這是我過過最棒的生日,而且是在山上!

一直很珍惜在山上認識的夥伴,因為彼此都能夠互相扶持和付出,擁有共同的目標和一樣的熱情,還能夠享有一樣的美好回憶。即使有時候不是每次都能登頂,但在山上的歡笑和汗水絕對是平常旅遊或是一般運動所無法感受的。登山可以很自我,也可以很團隊,可以很趕路也可以很悠閒,不同的心態就會有不同的收穫,希望我還可以繼續在山上認識各種不同有趣的人!

當然



出發前跟家人的慶生會也是非常有意義的!

祝我自己生日快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