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跑步訓練的心得─《跑步中》


【跑步中】



日本超跑王者關家良一在比賽前的訓練量是一個月1000公里,他說跑到後來就是對距離麻痺,一天至少都要跑30公里以上的人嘴巴講這種話其實我很想揍他,我確實是麻痺了,但是是肌肉麻痺。有時候狀況好可以連跑十幾公里不會累,但狀況差卻連5公里都舉步維艱。關節沒有問題,但肌肉的疲倦已經無法透過伸展和按摩解決,所以我開始研究運動用的壓縮腿套。


壓縮褲或是壓縮套的幾點筆記:

1.   減緩DOMS遲發性肌肉痛(運動後持續產生的肌肉痠麻痛,並不是一般認知的乳酸堆積)
2.   增加血液循環,增加含氧量,防止抽筋
3.   減少肌肉晃動幅度,降低受傷的機會
4.   它不會讓你跑得更快更猛,著重在恢復(回血)而不是強化(補血)


有出腿套或是壓縮褲的廠牌很多,以下列舉:


MIZUNO

美津濃的「BioGear」系列,沒用過,官方價格是$780


2XU

澳洲品牌2XU是我目前使用的款式,有分踩腳款跟一般款,官方訂價$1800,網路價格介於1300~1500左右。老闆建議我用踩腳的因為還多了一個保護腳踝的功能,但如果還要拿去三鐵運動就建議用一般款,因為三鐵需要換鞋子,一般樣式的會比較方便鞋子的穿脫。至於踩腳款會有不會有異物感?個人在使用中是沒有感覺的,有疑慮的人可以放心。

使用第一天我跑了13K,跑的時候沒有特別的感覺,但脫下來後的確沒有那種酸腫痛的感覺,隔天早上肌肉恢復狀況也很好。隔天晚上我又跑了21K,跑到一半就覺得小腿很酸但沒有大礙,缺點是會把注意力轉移到大腿…大腿的酸感跟緊繃度好像提升了一個層次。所以有人會再穿一個大腿套來做雙重保護,不過既然小腿跟大腿都穿了,直接套一件全長的壓縮褲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壓力單位:mmHg 毫米汞柱


SKINS

一樣是澳洲的品牌,也受到很多運動員跟業餘人士的喜愛。由於已經有了2XU的腿套,所以趁最近換代理商網路賣家大折扣的時間點,入手了一款男用A400壓縮褲,跟原價比幾乎是五折,約$2500左右。

用途跟小腿套很像,只是包覆性較好,但缺點就有點悶熱...建議等天氣冷一點的時候再穿會比較好,而且整件褲子洗起來沒有單腿套的方便,穿脫也是。官方建議我的著用尺寸是MS,但穿上去覺得還有空間可以塞進去更小的S,不過這尺寸我穿起來隔天一樣不會腳酸或疲勞,也算是達到他的效果了。

股溝那邊有個小口袋,頂多放車鑰匙或是小零錢包而已。重點部位的布料是透氣布,不用擔心。
包裝的質感非常好!

壓力單位略有不同,以下節錄自官網:

「直到今日,一般緊身衣量測壓力的單位都是用毫米汞柱(mmHg),來量測靜止時人體的承受壓力。但是,SKINS的量測方式不同。透過多功能的電子無線感應器,我們可以同時量測最多10個在人體各不同部位的電子無線感應器所發出來的訊號。這些訊號所記錄的是選手或是運動員在運動時,各部位肌肉群所承受的表面壓力,我們量測的單位是以千帕(kPa)為計算單位。透過這些資料以及訊號的收集,我們可以分析出在運動中的各部位肌肉,因為血液循環加快以及肌肉膨脹所產生的張力不同,而調整出最適合人體各部位肌肉的表面壓力,不論在運動時,休息時或是恢復時。」

CW-X

日本指標性品牌,符合亞洲人體型的設計受到很多人的推崇,評價普遍比上述的品牌都高,只是台灣沒有代理商都要上網從國外買或是買進口的水貨,價格很不一定,約台幣$4000~6000,也有等級更高的pro產品,當然價格也更高,約在$3500~6000之間。

產品線很多,可以上官網看看不同型號的差異,大致上分有強調肌肉拉提跟關節保護兩種。好朋友雞隊長推薦跑步用的型號是:MEN'S INSULATOR PRO TIGHTS,重點部位跟SKINS A400一樣有做透氣不走光。









C3fit

同樣來自日本,是CWX最主要的競爭對手,沒研究,反正這些產品都差不多,看個人喜好而已。





顏色...很繽紛...設計活潑很多,女孩子可以參考一下。

這邊再提供一個來自網路的評鑑文,是說CW-X的評價最高,但最近有一批好便宜的團購沒有我的尺寸..


還有一個原則就是,購買前記得查詢該運動襪、壓縮腿套的壓力單位是否為mmHg毫米汞柱,這才是國際標準,並且要有漸進式的壓力(腳踝壓力最大,往上遞減,才能將血液往心臟輸送,促進循環),如果是一般用Den丹數為測量單位的,僅是紡織材質的不同,整雙襪子腿套都是一樣壓力反而會造成血栓,有礙循環及運動表現。


耳機

跑步是一個人的運動,如果不是結伴跑需要稍微聊個天,一般我都會戴上耳機,但記住耳機要一定要防水!防水等級越高越好(這個月我已經淹死兩副耳機了....),最好有結合線控,接聽電話跟調整音樂大小的功能。


今天跑步邁向第220公里,感謝這些輔助裝備讓我還有能力可以繼續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