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 ─ 白姑大山 Day-2

白姑大山
海拔:3341公尺
位置:南投
屬性:百岳
日期:2014/01/12

行程:
03:40 營地輕裝出發 → 04:50 抵達白姑大山東南峰 3025M→ 05:30 吉他營地 2797M → 09:10 攻上白姑大山3341M → 11:55 返回吉他營地 → 12:50 白姑大山東南峰 → 14:20 司晏池休息 → 17:20 登山口(走約11個小時,總耗時13.5小時)


司晏池不是我睡過海拔最高的地方,但因為是冬天,溫度到了晚上應該還是降到零下,三點起床的時候外帳都結上一層厚厚的霜,帳篷內部還有些反潮。

第二天是一場硬仗,攻頂之後還要趕快回到營地收拾,然後再走回去登山口免得摸黑下山,沒有吃早餐我們就出發了。走差不多一公里的時候,雞隊長竟然臉色發白,因為感冒未癒有點高山症的症狀,還好拉完肚子就稍微恢復正常,隊伍繼續向前但是放慢速度。

大概4:50,從營地出發經過70分鐘後來到白姑大山東南峰,這邊空間很大可以坐下來休息。但因為天還沒亮,所以我們看了一下星星就出發。接下要下切兩百公尺到吉他營地,也即將進入討人厭的箭竹林。

走40分鐘就可以抵達吉他營地,摸黑下切這段沒甚麼感覺,等到回程的時候才曉得它的痛苦...


↑  走著走著終於開始日出


↑  拉完肚子還是一尾活龍的雞隊長


↑  這金黃色的光芒幫大家提振了不少精神


↑  經過石壁,人稱「一線天」


↑  日出完畢








↑  這裡的地形崎嶇又刺激,下雨天千萬別走進來




↑  忽然一個回頭


↑  竟然是展望極好的景色




↑  雖然很累,但有這樣的景色實在是無價


↑  遠眺的雞隊長


↑  一層薄紗


↑ 是承寬




↑ 清晨陽光平射在雲霧上,很像批上一層薄紗
















↑ 草青池,也是一處可以紮營的地點,距離登頂只剩一個小時了!


↑ 這麼小也叫池?


↑ 結了一層厚厚的冰,水質還不錯


↑ 從草青池往上要進入森林,裡頭等著我們的是石瀑








↑ 走一下就進入石瀑區,這邊有些地方還有殘雪




↑ 這道石瀑很短,跟玉山前峰比起來是小兒科


↑ 短暫休息一下


↑ 然後就登頂了 XD,從司宴池走到這邊已經過了5.5小時




↑ 一口啤酒,非常滿足


↑ 不愧是一等三角點,展望極好,遠處的中央尖山及南湖大山


↑ 可以看到南投市區










↑ 志佳陽、雪山、四秀、聖陵線...











短暫在山頂休息拍照後就開始要趕路下山,下山速度算是好走,只是坡度落差大要很小心行動,中午時分走到吉他營地要開始在箭竹林中上升,這段路我自己一個人走,沿途不斷跨越橫倒的巨木,有時候累了就直接坐在上面喘息,精神有點恍惚,還會自言自語,雞隊長說他這幾段不曉得見過幾次他阿公了 XD

一個小時的上坡後,終於回到白姑大山東南峰,午餐也沒有時間準備,短暫休息後繼續下山回到營地要拆帳整裝。


↑ 這是整個行程的最後一張照片 XD

整裝後開始趕路,還有5.8K要走,原本預計兩個半小時要走完,卻還是用了三個小時。最後面有點氣力放盡,只納悶剛出發的時候有走這麼遠的路嗎?這應該是很多山友下山會在腦海中的問號...。

走完白姑大山這種豪華精製的行程,頓時覺得人生豐富了不少,但如果要我再走第二次是絕對不可能的 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