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 ─ 秘境露營 水漾森林 Day-1


水漾森林
海拔:1820公尺
位置:嘉義縣阿里山鄉
屬性:中級山
日期:2014/04/12


水漾森林的知名度一向很高,加上屬中級山等級的簡易程度,是許多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也可以挑戰成功的路線,每到天氣好的週末總是擠滿了登山隊伍,建議自組隊伍提早出發去佔營位,否則一旦被商業隊搶先的話可就只能撿剩下的了。


1999年的921大地震後,讓這嘉義豐山風景區的石鼓盤溪上游因河道受阻,形成長1000公尺寬200公尺的帶狀堰塞湖,平均深度7公尺,最深達16公尺。但可別以為是灘死水,附近有一處小瀑布是活水源,但久積不退的水讓長期浸泡其中的柳杉林枯死腐爛,灰白色且高聳入天的杉林在水面倒映,隱身於繚繞的雲霧之中,才讓這處美麗的秘境被命為「水漾森林」。

要走水漾森林必須先買票進入南投的「衫林溪遊樂區」,將車停在停車場,從遊客中心選擇搭公車,或是步行1.5公里到「仁亭」起登。從這處涼亭開始又分成兩種傳統路線:

1. 仁亭→水漾森林入水口→水漾森林出水口→千人洞→下嘉義豐山(需要兩地接駁)
2. 仁亭→鹿屈山→水漾森林→步道回仁亭

而光是步道就有分成兩種:
1. 簡易但距離較長的林道,適合重裝輕鬆走
2. 從仁亭一開始就陡上取捷徑,距離較短但強度較高,適合輕裝快走


我們一行十人選擇最輕鬆的簡易林道,而且連鹿屈山都PASS不走,整個把重點放在露營就對了..


↑ 一開始的積水處有可愛的樹蛙出沒


↑ 天氣很好,一路走在坡度平緩的步道,從起點的仁亭海拔1600公尺,先平緩上升到林道叉路口約2050公尺,拉繩陡上好漢坡到2100公尺,接著就是一路下切到1800公尺的水漾森林。單趟大約12公里,距離雖長,但大部份時間像是在平地走路。


↑ 偶爾拉個繩子...


↑ 或是穿越芒草...


↑ 過工寮沒多遠的地方停下來午餐,使用Esbit的簡易摺疊爐搭配燃料錠,煮鋁箔包咖哩三分鐘就搞定,沾羅勒起司麵包是人間美味




↑ 來到林道叉路口,右上好漢坡50公尺爬升,大概5分鐘可以解決


↑ 建議穿上工作防滑手套,免得抓不住溼滑的繩子


↑ 通過好漢坡沒多久,開始一段開闊的林道,這邊景色非常優美,可以放慢腳步欣賞杉林


↑ 中級山的生態總是特別豐富,下過雨的樹幹上滿是這樣的小蕈菇




↑ 從三叉路再繼續往下約20分鐘內就可以到水漾森林了,這一段經年都挺濕滑,得放慢腳步別踩樹根,免得溜滑梯就摔屁股了


↑ 被商業隊獨佔的最大營位,佈滿醜陋的防水帆布...美麗的景觀因此扣分了

↑ 另外一邊則是獨立登山隊,我們紮在左邊那塊腹地。只要沒有下過大雨上山,能夠搭營的面積就比較大,所以也十分不建議大雨之後上山,不僅泥濘難堪,營地品質也會大為下降

↑ 消失的小環去環湖走一圈了 XD



↑ 啟華這張帥啊!



↑ 濃霧終於來了,讓水漾森林開始神祕

↑ 上游水源走約10分鐘可到,小瀑布下的水池十分清澈沁涼

↑ 煮完一輪現磨咖啡,享用馬林食堂的乾咖哩飯

↑ 在這樣的湖邊用餐




天色漸暗

↑ 特別喜歡點亮的帳篷在黑暗中呈現的五顏六色


晚安!


系列文章:1.【水漾森林 Day-12.【水漾森林 Day-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