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w Peak鍋組+ Wildo食器的輕量升級心得


剛開始爬山的時候什麼都不懂,跟著老爸的登山隊出發,一路上吃飯睡覺都有人照顧,背包裡只需要帶上自己的衣服、雜物跟行動糧,缺了就借,有什麼就用什麼,簡單沒煩惱。

後來登山經驗增加,也開始會跟好朋友自組出團,才陸陸續續添購不同的行頭,然後不斷買到不缺裝備之後又開始走向升級或輕量的不歸路⋯我想這是很多人都有的經歷。


如果裝備可以一次買到位是很好,但那就缺少很多樂趣跟學習的機會。透過跟同好的討論與自己的研究,了解各廠牌的歷史沿革及產品的設計理念,不僅有助建立正確使用的觀念,也有可能在某些危急時刻,靈活運用這些知識來解除危機。

食衣住行,「食」排在第一順位,所以就先從吃的鍋組、食器來分享一些簡單的心得。

↓↓↓↓↓


一開始爬山很幸福,只要帶碗筷就好,後來才買了一套犀牛的K3套鍋。



大鍋、小鍋、平底鍋、湯勺、飯匙(還有一個小刷子不知道丟到哪)

型號:RHINO K3
價錢:約1000元
規格:大鍋約1700ml
材質:鋁合金+塑膠
重量:762g


↑ 用收納袋完整收起來的樣子


↑ 實測總重為1.68lb(762g),跟網路上說的690g差一點


↑ 但實際上山只會帶大小鍋跟兩個鍋蓋,減輕一點重量。加上兩個鋁合金摺疊碗、文樑牌攻頂爐、瓦斯罐、Light My Fire Spork、老狗薑母鴨打火機 XD


↑ 這些加起來的重量非常可觀...高達2.76 lb(1252g)

但以兩人使用的狀況來考慮,實際運用起來,1700毫升的大鍋體積太大,加入小鍋後,如果要再加入一罐瓦斯會因為深度不足而無法將鍋蓋完美闔上。且內部有太多多餘空間,加上兩個摺疊碗、Light my Fire Spork、文樑牌爐頭放進收納袋之後,就像底下的照片一樣,佔空間又佔重量。


↑ 蓋子蓋不起來


↑ 小鍋蓋留下一個大空隙,導致大鍋蓋也合不起來


↑ 整體收納後的樣子,看了就很沒勁..


這樣的組合用了一年多,開始想要縮減體積跟重量,上網做了一點研究,趁著去日本賞櫻,就在新宿的L-Breath購入免稅的Snow Peak套鍋。



構造非常簡單,只有一個大鍋+鍋蓋(也可當煎鍋)

型號:Snow Peak SCS-009T
價錢:購於日本 ¥4680(合台幣$1404,台灣代理商售價$1790)
規格:大鍋1400ml,小鍋500ml
材質:鈦合金
秤重:210g

1400毫升的容量煮兩個人的飲用水或泡麵綽綽有餘,稍微改變一下食物的烹調方式即可。總重210g,比原本犀牛K3套鍋輕了552g...

這套鍋的直徑比原本使用的碗小,所以又在臺灣的登山用品店購入文樑牌鋁合金套碗。雖然犧牲了碗的容量(跟登山隊出去共食的時候會比較吃虧⋯),但這彷彿精準計算過的尺寸,可以將兩個大小不同的碗,堆疊到Snow Peak的鍋子裡,而且還有空間放入瓦斯罐。


↑ 彷彿精準計算般合身


↑ 鍋碗調整後,改用老爸的Snow Peak輕量鈦製攻頂爐(GST-120R,重56g)也可以輕鬆置入。



解決了碗、鍋、爐,就剩下餐具。在山上求方便很少用筷,都是使用Light my Fire的湯叉Spork,但它對我來說有兩個缺點:

1. 雙頭設計一開始覺得很棒,後來覺得很雞肋。因為手怕沾油,所以用了一邊就不想另一頭也攪和進食物裡,導致只有一邊能用。

2. 而且長度太長,雖有短版可用,但手就更沾油啦!

所以也在尋求餐具的替代品。有考慮過鈦製的折疊Spork,但個人實在很討厭用金屬餐具去接觸金屬容器的聲音,所以一直沒有下手。直到偶然入手一隻也是瑞典品牌Wildo的Spork,才一次解決了我的困擾!


↑ 左黑右軍綠

跟Light My Fire一樣是塑膠製品不含BPA,通過無毒測試。且一次結合湯匙、叉子跟刀子,可插可切可舀,結構更強,而且長度適中,可以完美收進Snow Peak的鍋子裡。


↑ 長度比較。左邊是新買的Wildo Spork,重量9g;右邊是用了很久的Light My Fire Spork,重量也是9g。兩個都是瑞典的品牌,材質也都一樣,但我比較喜歡Wildo的俐落外觀,尾端還有打洞可以上掛勾或吊繩,也是不錯的貼心小設計。

比起一隻三四百塊的鈦製品,這樣便宜輕巧的餐具更符合我的需求,從此就變成我最常使用的戶外餐具,有時候也會帶著上班吃午餐用,CP值很高!Wildo Spork的出現就像一首經典歌曲的完美ending一樣,成全了整套鍋組。



↑ 升級後的合照:Snow Peak套鍋+鋁合金碗+Snow Peak攻頂爐+瓦斯罐+SOTO Mini Torch+Wildo Spork


↑ 收起來的樣子,小小一包


↑ 秤重後整包重量是1.87 lb(848g),等於是從原本的1252g減重了404g!


↑ 節省的重量不算太多,但騰出的空間很可觀!左邊是升級後848g,右邊是升級前1252g


不過最近又迷上使用Esbit輕量摺疊爐搭配固態燃料錠


↑ 左邊是Esbit摺疊爐,右邊是迷你版的SP瓦斯罐,都可以完美收進SP鍋子裡


↑ 假如將瓦斯罐取走,改用Esbit摺疊爐會是這個配置(SP攻頂爐忘記拿走...)


↑ 上面所有東西都可以一起收進鍋子裡,非常精簡!


↑ 秤重後是1.22 lb(553g),減掉不小心放進去的攻頂爐,實測應約497g


也就是說,如果我捨棄傳統瓦斯罐+攻頂爐的系統,改用燃料錠+摺疊爐,會從848g再降為497g,再次減重351g。


1. Rhino K3+瓦斯罐系統 = 1252g
2. SP SCS-900T+瓦斯罐系統 = 848g
3. SP SCS-900T+燃料錠系統 = 497g



最初的重量跟最後的重量相差有足足755g


這樣類似疊積木的升級方法很有趣,雖然我這樣的配法還不是最輕最小,但卻是我心中最適合兩個人使用習慣的鍋組設定。算重量,算體積,算價錢,多做功課,一定可以配出你心目中的最佳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