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救命工具》(命を救った道具たち)─ 求生工具分享




作 者: 高橋大輔(Takahashi Daisuke)
譯 者:謝敏怡
出版社:一起來出版
出版日:2014/09/11

45項拯救探險家性命與心靈的救命工具
45個隱藏在工具背後的探險故事


以下為本書書摘,取自網路介紹:

「探險遊記通常不太會寫探險工具的故事,因為工具只是輔助達成目標的物品。但是,探險工具所訴說的,通常也是最真切的探險故事,記錄了當下那一刻的真實。探險工具,才是探險記錄的的原點。

作者高橋大輔1966年生於日本秋田市,大學畢業後曾任職廣告公司。後來辭去工作投入大自然,以探險家的身分足跡遍及27個國家,包括撒哈拉沙漠、喜馬拉雅山及南極等地。幼時讀過丹尼爾・狄福的《魯濱遜漂流記》,為書中故事人物極為著迷,最大夢想就是要找出書中主角魯賓遜・克魯索的真實存在。在長達6年的辛苦尋跡後,終於在2005年於智利的魯賓遜・克魯索島(Robinson Crusoe Island)發現魯賓遜居住過的遺址。

本書列出高橋大輔所珍藏的45項工具,每一項都寫著一段驚險故事。一支手電筒、一個壞掉的指南針、一把小刀、一個拋棄式浴帽、一個免洗筷紙套。這些工具不只拯救了探險家當下的生命,也在孤獨與危險環繞的探險旅程中拯救了探險家的心靈。」

*******************************************************************************************************

這本書可以跟《生還:自山難中獲救》接連閱讀,裝備狂必備的工具書,帶有冒險與浪漫精神的45件隨身工具,每一樣都有它背後的故事,且也幾乎真的都具備救命的功能。編排頁面清爽大方,讀起來非常輕鬆寫意,但是要小心荷包失守...。

作者高橋大輔是一個「冒險家」,這個職業在台灣恐怕很難想像。身為美國探險家俱樂部與英國皇家地理學會的資深會員,生涯最高成就是2005年,在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的支援下,率領一支國際探險隊找到《魯濱遜漂流記》主角魯賓遜・克魯索實際居住過的遺址。

買下來當作一本工具書也不賴,看看真正的冒險家在意料之外的時間、地點,如何使用小工具來幫住自己脫離困境。

以下也列舉我自己擁有的幾樣「救命工具」。


【頭燈】


一顆品質優良且耐用的頭燈是絕對必要的裝備!

講講自己的例子,有一年從七卡山莊當天單攻雪山主峰,那時候經驗不足,只帶了頭燈卻沒有帶備用電池。從369山莊休息完要回程,我們一行十幾個人在雪山東峰的時候開始摸黑,一位同隊伍的大姐身上已沒有頭燈及其它光源。這不能怪他粗心,因為嚮導在沒有對大家做好行前說明時,解釋這將會是一趟十幾個小時的路程,在沒有多帶行動糧跟電池的狀況下,我把另一個平常用的單車車燈給她,就這樣亦步亦趨地龜回七卡山莊。

另外一次的狀況發生在大霸尖山,那時候路上貪玩,回程到99山莊的時候必須摸黑兩公里。原本一路順利,但同行夥伴的頭燈發生故障,莫可奈何的狀況下只好兩個人用一顆頭燈走路,但前進幾公尺後就發現困難度太高而且也很危險。正在發愁的當下,很幸運從背後出現燈光,原來是其它落後的隊伍趕上,在跟他們說明處境之後,順利借到頭燈的電池,這才繼續出發上路,安全回到山屋過夜。

這是兩個親身經歷的例子,網路上還可以查到很多郊山迷途被迫露宿過夜,無法順利回程;或是受困山區,無法用燈光照明送出求救訊號的案例。

我自己目前使用的頭燈是Black Diamond STORM Headlamp,表現數據如下:

1. 使用單顆四倍效率LED主燈泡,最高亮度達160流明,最遠可照70公尺,最大使用時間200小時。
2. 兩側使用散光LED燈泡,切換至散光模式時,可以將前方一整片均照清楚。
3. 有強光、弱光、微調、閃光、紅光及開關鎖模式。
4. IPX7防水等級,即使不小心掉落水中,也不用擔心,可以在一米深度,耐受三十分鐘。

※ 紅光模式非常方便,有一次在海邊露營遭遇無數的蚊蟲攻擊,因為牠們會不斷湧向頭頂的光源,切換到紅光夜視瞬間解決這個問題。而且紅光在與隊友交談的時候不會刺到對方眼睛。
※ 閃光模式用於緊急狀況,閃燈比全亮還省電,用於夜間被救援或判斷所在位置。
※ 流明數越高,亮度就越亮,但也更耗電,建議一定要帶備份電池。

總之,頭燈的錢不要省。假如遇到故障狀況,那不是幾千幾百塊錢可以解決的。不管爬甚麼山,單攻、郊山、過夜、露宿、散步,只要有到野外就必須帶著,天知道會不會用到。



【露宿袋】





SOL Emergency Bivvy 方便輕巧,僅重約110g,若在野外遭遇不得不就地過夜的狀況,如果沒有帳棚遮風避雨身體會很快失溫、休克,但是一般單攻或是郊山這種不過夜的行程並不會隨身攜帶帳棚,這時候緊急露宿袋就可以派上用場。特殊的內層塗料可以維持體溫不外洩,防水防風,使用他將全身包覆可以有效減少身體曝露在外的面積,或是乾脆整個人都埋進去(記得流通風口即可)。

如果不用於緊急狀態也可以拿來包覆裝備、背包,避免雨琳,或是當作簡易的天幕遮雨、擋風,用途非常多元。

帶露宿袋出門就像買一個保險,永遠都不希望使用到它,但如果真的派上用場,這幾百塊的錢也算花得值得。



【打火機】



我的選擇是Soto Pocket Torch,字面上的意義就是口袋噴槍。可以使用一般便利商店或檳榔攤買到的打火機,裝入點火器,按下按鈕就可以有一道火力集中不受風吹影響的打火機。

跟一般打火機不同,因為火力集中,所以可以快速點燃物品,而且直立式噴出不會因為角度關係而燒手。你拿一般打火機去點一個平面的東西看看,等它燒起來你的手也廢了。而且山上常常遇到風大的狀況,要是無法順利點燃爐具煮水,大概就只能把泡麵當王子麵嗑掉了...。


【防水火柴】



機關越多的東西越容易故障,雖然打火機相對是簡單的工具了,但如果遇到極端氣候,像是大雨或是低溫,打火機有時候會有高山症的狀況發生...,雖然火柴沒有那麼好用,卻也是非它不可的備品了。除了價格較高的防水火柴,也可以選用一般火柴,並放在防水的火柴盒裡,像是下面這樣↓



【燃料錠】



加拿大COGHLAN'S 燃料錠,有別於酒精膏跟瓦斯罐,也是山上可以使用的燃料,一般是拿來搭配緊急用小火爐使用的,圖片如下↓

把燃料錠放在口袋爐中間點燃,就可以燃燒約5~10分鐘,煮沸一公升的水。Esbit Pocket Stove口袋爐是很簡單方便的工具,因為不用多背爐具跟瓦斯罐,節省了空間跟重量,但比較適合個人使用,兩人以上這個爐具所花的時間會讓你餓扁,然後把把泡麵當王子麵嗑掉...。

離題了,為什麼要帶燃料錠?因為他輕便又易燃,一包24顆,帶個五六顆出門不算甚麼負擔。用SOTO迷你噴槍一下子就可以點燃,不用在那邊辛苦地生火,遭遇緊急狀況是非常非常好用的火種。不過實際燃燒會有種臭味,不用的話最好用夾鍊袋包起來,千萬要遠離火源。



【刀】


有一次我要去買刀,跟老闆說我是要登山用的。老闆是一個野外求生用品的專家,也是一個玩刀人,他笑了笑說:「你買刀是要?拆泡麵的包裝嗎?」我當場就笑了出來,真的,在台灣大概只能把刀拿來拆拆包裝,其實用途不大。

不過累積經驗後,深知一把耐用輕巧的刀具還是非常重要的。切水果、切菜、切肉,或是哪一天遇到大石頭壓在自己手上的時候,可以拿來切掉自己的手。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