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登山背包?絕對不會買錯的心得分享!


很多人剛接觸登山戶外活動,第一個面臨的裝備選項就是背包,這篇文章就來試著整理、分析,條列一些戶外活動較常使用的背包款式及簡介。

選擇背包之前有幾個重點需要先思考一下:


1. 目的

攀岩、百岳、郊山、健行、溯溪、自行車,每一種活動都有他對應的專用背包,但也有幾款多功能背包能夠符合不同的需求,比如說輕量的攻頂包也可以當作單車用背包,而攀岩包也常常被當作一般的登山背包使用。確認背包的用途及目的,可以幫助自己建立選購的雛形。


2. 容量

這應該是最常被問到,且需要花很多時間解釋的問題。大部份的人都想要一款容量能適用任何用途的背包,要上郊山、登百岳,要輕、要帥、要便宜,卻忽略真正適合自己的選項。而事實上我認為大部份人挑選背包的尺寸都過大,造成多餘空間的浪費,或是因此收納太多不必要的物品而徒增重量。

我會建議,新手入門選擇一個45L左右的背包,1~3天的行程都適用,原因是剛開始幾乎都是參加團體行動,公裝公糧的負擔比較少;而經驗較豐富後,比較懂得打包和取捨,45L也能應付需求。



↑ 容量也關係到可背負的重量,購買背包之前最好參考原廠提供的數據,以Osprey Aether 60L的負重範圍(Load Range)來看,20公斤內都是舒適範圍,超過25公斤進入極限範圍。

而即使背包的載重能力可以到達這些數據,也不代表自己能夠背到這種重量。越大的背包就背得越重,心理上會產生「反正還有很多空間,我多帶一些東西也無妨」的迷思,結果導致不堪負荷,影響甚巨。


進階一點的山友,我會建議以下三種容量都各添購一個:

攻頂包:18L內,用作輕裝攻頂,也可當作日常使用的小背包。
單攻包:25~35L,有簡單的背負系統,可以勝任10公斤內的重量。
重裝包:55L~65L左右的適合2~4天的登山活動,極限負重可近30公斤,如果打包得宜並使用輕量裝備,也可以完成7~10天左右的長程活動。


***

以下條列幾種背包類型,在掏錢、刷卡之前可得先想想,哪一種背包才是自己需要的?

1. 登山背包 Backpcaking Packs / Hiking Packs
2. 攻頂包 Day Packs / Summit Packs
3. 攀登包 Climbing Packs / Mountaineering Packs
4. 超輕量包 Ultralight Backpacks

***

 1. 登山背包 Backpacking / Hiking Packs 


登山背包英文一般稱為Backpacking Pack(健行包),歸類為Multi-Day Pack(多日包,與之對應的是Day Pack,後面會提到),容量約在45~75L之間,有明顯的「背負系統」,也就是靠背處有使用輕量金屬、塑料或其它複合材質的堅固支撐架,並輔以泡棉、軟墊等緩衝材質包覆,加上腰帶後,在負重超過15KG的狀況,仍能將背包重心穩固在背部的腰椎上,並平均分散重量在腰、肩的設計。

普遍來說,一個合格的登山背包,在外觀上可以看到的設計有:置物頂蓋、水袋孔、可調式肩帶/腰帶/胸口帶、兩側的水瓶置物空間、正面的袋鼠袋...等。內部不一定要有收納系統,但基本會有一個吸管水袋的隔間。


目前使用過的登山包品牌有:Deuter、Osprey、Gregory、Granite Gear、Boreas、Arcteryx、Bergans of Norway、Fjallraven、Mystery Ranch...,很難說誰好誰壞,在我眼裡看到的是優點,但缺點的部分,則會因為每個人生理條件的差異,或是主觀認知而出現不同評價。別人眼裡的優質背包不一定適合自己,反之亦然。只能透過不斷嘗試,才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背包!

以下針對使用過的背包做一些簡單的評論。






 Deuter │ Futura Pro 42

《官方詳細介紹》

重約1,800克,德國品牌,授權台灣歐都納為代理商,歐都納的部分背包也是請Deuter代工,兩者的關係很密切。

42L+5L的容量在剛接觸爬山的時候已經非常夠用,等裝備越買越多才把它換掉。平實的價格,紮實的做工,是非常平易近人的背包。背包內有上下隔間,下方收納袋內建背包套,還有很多拉鍊收納空間。背他走過幾座高山,一直都很喜歡,即使後來換了許多價格評價都更高的背包,還是難以忘懷它的輕鬆。

但後來思考,也許是背包容量不大,所以重量不重,也難怪身體覺得沒有負擔...。


↑ 2010年跟商業隊上雪山主東就是使用這個背包(抱歉沒有背面照),公裝公糧都有人搞定所以背得很少,難怪覺得沒有負擔,但關鍵點應該是當時體重比較輕。結論,花錢輕量化不如減肥實際啊...






 Osprey │Aether 70

《官方詳細介紹》


M號尺寸,重約2,200克,背包LOGO是魚鷹,是專業的背包大廠,也因為專注於各種戶外背包的設計和生產,所以一直都是背包品牌的最佳選擇之一。

這是我的第一顆大容量背包,舊款的顏色就如照片一樣是我鍾愛的綠色,在台北師大路的仙后座以過季價格購入。

專利AirScape海綿背板舒適貼身,緩衝集中在腰部的壓迫感;背部的支撐結構也是專利LightWire™,是由一體成型的6061-T6輕量鋁架構成。最特別也是最吸引人的,則是可以熱塑的IsoForm™腰帶,經過高溫塑型,可以更符合腰背的線條,而這項服務也是免費的,非常有客製化的貼心感受。Aether是男款,對應的女款是Ariel。


↑ 輕裝往大霸的路上,第一次用他就背了20公斤走17公里大鹿林道,才發現甚麼專利支撐熱塑腰帶的,全部都派不上用場!沒有鍛練過負重能力或是超出自己的負荷,不管多厲害的背包都起不了作用。▶▶ 遊記請見《2012年12月《世紀奇峰:大霸尖山》Day-2 大霸尖山、伊澤山


↑ 到小溪營地的時候,還是背一樣重,不過已經習慣了,走起來也比較輕鬆。▶▶ 遊記請見《2013年3月 ─ 合歡北峰 / 小溪營地露營 Day-2


↑ 白姑大山重裝背了帳篷跟食物飲水。▶▶ 遊記請見《2014年1月 ─ 白姑大山(司晏池營地) Day-1


↑ 嘉明湖的三叉山,一樣是重裝。▶▶ 遊記請見《2013年4月 ─ 嘉明湖輕鬆行Day-3:三叉山、嘉明湖


Osprey的背包款式很多,50~85L之間的登山款如Xneith、Xena、Aether、Ariel、Atmos AG、Aura AG、EXOS都是可以信賴的款式,其中的細節與差異都可以到各大戶外用品店親自試背。



↑ Osprey的新款Atmos AG™系列拿到Backpack雜誌2015 Editor's Choice殊榮






 Gregory │Z55

《官方詳細介紹》

M號尺寸重約1,470克。Gregory跟Osprey可說是背包選購的兩大品牌,產量多,產品線也多,尺寸更是齊全,品質有「背包界的勞斯萊斯」之稱。拿來跟勞斯萊斯比喻有點OVER了,但也代表他在一般玩家心裡的地位。

Z系列屬Gregory裡的輕量款,舒適負重約18KG,比較適合2~3天的行程,不過個人評估舒適重量大概是15公斤左右而已。因為是較輕量的款式,所以幾位使用過的朋友都有提到腰帶厚度不足的問題,實際背上能高越嶺東西段的感受也確實如此,較薄的腰帶跟肩帶使用EVA透氣材質,雖然透氣,卻減低了負重能力。

但這算缺點嗎?其實也不盡然,畢竟輕量背包原本就不是拿來背負過多的重量,而是必須改變自己的打包思維,使用輕量裝備,捨棄多餘工具和食物,才能相輔相成,發揮背包的最大功效。


↑ 使用於水漾森林兩天一夜的重裝,Z55優異的隔間設計,讓大小、重量不一的裝備有很棒的平衡性。▶▶ 遊記請見《2014年4月 ─ 秘境露營 水漾森林 Day-1


↑ 走能高越嶺東西段於天池山莊,重裝三天,背了帳篷、裝備、食物水。外掛帳篷有個小心得是,如果帳棚要掛在背包下面,最好把營柱另外分開放在背包側面,免得卸下背包的時候把營柱壓歪了。▶▶ 遊記請見《2014年3月 ─ 西進東出「能高越嶺古道」南華山 Day-2


↑ Gregory Baltoro 75,M號尺寸2420克,舒適負重約25KG,極限負重32KG。有心購買重裝包的人可以考慮這顆剛獲得2015年Backpacker雜誌Editor's Choice Gold的背包,與其他得獎作品不一樣的是,Baltoro系列榮獲"GOLD"金牌獎章,這是好幾年才會出現一個的難得認證。絕佳的負重系統和細節的設計,讓人躍躍欲試!








 Arcteryx │Altra 65

《官方詳細介紹》

Regular尺寸重約2,200克。在2010年就獲得Backpacker雜誌Editor's Choice的肯定,始祖鳥Arcteryx總是能以最棒的材質、設計細節和卓越的品質擄獲人心,白話文就是,看到LOGO大概就已經準備掏錢包了。

Altra 65的腰帶 Rotating Load Transfer Disc™是可依身體擺動而旋轉的設計,提供行進間靈活的可動性和穩定性,而且厚度足夠,在腰背的舒適性跟支撐性都非常好。側邊加大的斜開水瓶袋方便取用,即使不用飲水袋也能方便喝水;飲水袋是設計在外部的專用袋,不必每次要裝水就必須把整個背包的裝備都取出,是很貼心的設計。內部的隔間和外部的延伸性,讓65L的背包,可以承載到73L的容量。

但有這麼多的貼心設計,當然也反應在背包的重量跟價格了...。


↑ 第二次走畢祿山,跟同伴一起重裝上到登山口露營,原本以為都已經背到始祖鳥等級了,應該會很輕鬆,卻因為背長關係覺得腰部支撐性不夠而覺得疲勞。因為自己的背長介於S跟M之間,常常陷入苦思。有了這次的經驗,決定下一個大容量的背包要試試看S的背長。▶▶ Photo by Dennis Kao,遊記請見《2014年8月 ─ 重裝露營,再訪畢祿山


↑ 後來,上山拍婚紗需要背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也是選擇Arcteryx Altra 65,連西裝袋都直接掛在後面。▶▶ Photo by Dennis Kao,遊記請見《高山自助婚紗分享







 Boreas │Lost Coast 45

《官方詳細介紹》

M號尺寸約1,386克,不分男女。這是呆呆第一顆使用的背包,我也背過幾次。Boreas跟上述幾個背包大廠相較是很年輕的品牌,由兩個年輕人─創辦人兼設計師Tae和Lyosha─於2010年成立於美國舊金山。獨特的外型設計和材質的運用,迅速在戶外界展露頭角,成立短短兩年後,就以Lost Coast和Buttermilks這兩款背包,獲得2012年Backpacker雜誌Editor's Choice的首獎。

紅色已經是舊款絕版,現在推出的顏色是灰黑配,但在網路上應該還是可以找到少量的存貨。呆呆背了一陣子後,在日本京都的Wild-1戶外用品專賣店購得Lost Boreas x Wild-1的限定合作款,馬上就把紅色款換成迷彩款了。

個人很喜歡Boreas十分具有品牌特色且設計簡潔的外觀,一些附掛功能都巧妙地隱藏起來,使得外觀看來非常清爽整齊,卻又不失多元的功能性。


↑ Boreas x Wild-1 Lost Coast 45 迷彩限定款。Boreas非常會抓年輕人的口味,常常與不同品牌搞限量聯名款。


↑ Boreas x MASH Larkin Day 19,是2014年跟Fixed Gear團體MASH的合作款。較小的容量跟短版設計,很適合彎腰騎乘的自行車運動使用。


↑ 能高越嶺西段使用紅色款。


↑ 畢祿山使用迷彩款。


↑ Boreas BOOTLEGGER。如果你還沒有購買任何一款背包,可以試試看這款。乍看以為是四顆背包,其實是使用最左邊的Triple Tramp Suspension背架,結合右邊三款不同功能、容量的背包套,有點像是換手機殼的概念。

利用背架的四角支撐力,將套上的背包牢牢固定住。Torpedo是防水的水袋包,容量13L;Hopper是基本的登山包,容量28L;Scrimshaw則是大容量30L的rolltop防水裝備包。這個套件足以應付單車通勤、二日內的登山,甚至溯溪、攀岩活動,非常創新且革命性的設計!







 Granite Gear │Aji 50

《官方詳細介紹》

Regular尺寸,重量約1,160克。Granite Gear的品牌核心就是「輕量化」,但GC的輕量化並不是架構在極輕量且價格高昂像是Cuben Fiber的布料上,而是使用較細的繩帶、較薄的布料,並且以EVA泡棉這類的軟材質取代硬式背架,甚至取消上頂蓋的設計。拉環、扣環、拉鍊、塑料配件也都是使用較小較輕的規格。透過這些精心的安排,才能成功減重,硬是比其他大廠輕了幾百公克。

不過就像前面提到的,背包輕量化意味著裡面的裝備也要輕量化,否則頭重腳輕,適得其反。不僅無法享受輕量化帶來的輕鬆自在,反而還可能因為重量分配不平衡,導致肩頸腰背都痠痛難耐,影響行進的效率和登山活動的品質。


↑ 在鹿林山。


↑ Granite Gear Blaze A.C. 60是2011年的得獎作品,60L的容量卻僅重約1,300克,幾乎是其它品牌的一半。上頂蓋可以另外購買,增加容量。




 Bergans of Norway │GLITTERTIND 55L

《官方詳細介紹》

S號尺寸,容量55L,重量約2,250克。從網路上買的挪威品牌,有點冷門,但其實是自1908年來已經發展超過百年的北歐品牌。大膽選用S號而不是慣用的M號,也是想試試看自己的背長能不能透過S號找到真正的「支撐甜蜜點」。原本不抱期待,結果重裝上身後出乎意料地合身,算是意外的驚喜!



獨創的SPINE ® carrying system背負系統,雖然增加了背包的重量,但可以因應身體的擺動而彎曲,跟Arcteryx Altra 65一樣的概念,實際體驗過才能知道它的箇中巧妙。加上內部空間構造和細節的設計,打包、取物都非常方便。

↑ 合歡東峰的重裝訓練。

↑ 四秀的桃山。▶▶ 遊記請見《2015年6月 ─ 武陵四秀 盛開的紅毛杜鵑

↑ 桃山往池有山的森林裡。






 Fjällräven │Friluft 35

《官方詳細介紹》

不分尺寸,重量約1,250克。是我持有最久也使用最頻繁的背包,單攻可用,二日山屋過夜可用,騎單車也用,平常出遊也會使用。好的裝備就是可以天天使用,而且還用不壞。


這款背包很特別,僅有35L的容量,卻有又硬又挺的背負系統、調整式腰帶、飲水內置袋、上頂蓋、袋鼠袋、冰斧/登山杖的收納帶、胸口帶、側邊水壺袋,還有貼心設計的內建式防水背包套。幾乎所有大容量背包的設計都出現在這款背包,也因此讓他有可大可小的絕佳彈性使用。

當然,擁有這麼多配件,也失去一款35L背包應有的輕巧性,但這項缺點也是優點,因為背部的支架提供了很舒服的透氣網布,超過十公斤也能夠讓重心巧妙地落在核心的腰椎。但這背包有個嚴重的缺點,那就是裡面的飲水袋空間太小,兩公升的水袋根本沒辦法塞進去,是一大敗筆。


↑ 另有一個兄弟款叫Friluft Forest 35,褐色包身配上亮眼的橘色獵物袋,是獵人在森林裡使用的背包。這個橘色是有來頭的,專有名詞是Hunter Orange或是Safety Orange,RGB跟CMYK碼都有明文定義,不能亂用。用意是避免獵人看到會動的物體就開槍,因而誤傷了其它也在打獵的同伴。但我突然想到,如果是在秋天的楓葉林......。


↑ 玉山前峰。▶▶ 遊記請見《2013年3月 ─ 見見老朋友新朋友:玉山前峰


↑ 志佳陽大山。▶▶ 遊記請見《2013年3月 ─ 陡升1700公尺的浪漫:志佳陽大山


↑ 雲南。


↑ 石門山。▶▶ 遊記請見《2013年7月 ─ 石門山踏青


↑ 小嘆息灣(合歡溪谷)。▶▶ 遊記請見《2013年9月 ─ 石門山北峰/下切合歡溪谷(小嘆息灣)


↑ 合歡主峰。▶▶ 遊記請見《2014年2月 ─ 雪季郊遊合歡山主峰

↑ 合歡西北峰。▶▶ 遊記請見《2014年2月 ─ 歷時16小時 慘烈的合歡山西峰


↑ 南湖大山。▶▶ Photo by Dennis Kao

↑ 墾丁佳樂水。



這麼多的使用經驗,讓我以為再也找不到更棒的35L背包了,直到我遇見Mystery Ranch 3 Day Assault







 Mystery Ranch │3 Day Assault

《官方詳細介紹》

不分尺寸,容量33L,重量約2,200克。這款在Mystery Ranch品牌裡被定位為軍事包,3 Day Assualt Pack就是三日衝鋒包,意思應該就是可以裝下一個美國大兵執行三天任務所需裝備的背包。

該怎麼形容這款背包呢?幾年前iPad的廣告詞是「每個人心裡最想收到的禮物」,那Mystery Ranch可以說是每個戶外愛好者都想擁有的背包了吧!

創辦人Dana Gleason從1975創立的經典戶外休閒背包Kletterwerks,到1985年的品牌DANA DESIGN為大容量背包開發的ArcFlex Suspension背負系統,創新的支架概念一直影響後來其它品牌背包的開發。2000年成立的Mystery Ranch,以其堅固耐用的材質和實用性、功能性,獲得美軍的青睞,2005年合作開發出實際於戰地可用的軍事背包並持續至今。2012年,連美國國家消防隊都開始使用Mystery Ranch的背包。


↑ Navy SEALs海豹特種部隊使用。Navy SEALs是美國最強的特種部隊,小時候打過CS都知道,2013上映的電影《美國狙擊手》裡克敵無數的主角Chris Kyle也是Navy SEALs。(圖片來源


↑ 美國國家消防隊Hotshot Crews使用的HOT 3 Pack。(圖片來源


↑ 3 Day Assualt有Mystery Ranch特有的3 Zip拉鍊開口設計,輕鬆一扯就能拉開整個背包。如果是一般登山背包,必須拉開兩個頂蓋束帶扣→解開內袋扣→鬆開束繩→最後才能拿取物品。這個設計非常有利需要快速取物的作戰環境,而且打開後的內置收納空間確實讓我感到非常驚豔,兩個左右開的拉鍊內部各有一個對稱的收納空間,滿載後內部呈現三個區塊,也非常吻合"3"這個數字。(品牌LOGO也是三個旋轉的問號)




↑ 另一個讓我驚豔的設計是腰帶的摺疊收納!有了這個貼心的安排,平常休閒使用就能把礙事的腰帶收得妥妥當當,背包看起來就更顯俐落,融入都會也不突兀。




Mystery Ranch的背包非常值得討論,想寫得還有很多,我會另外寫一篇文章好好介紹一下,敬請期待!




 2. 攻頂包 Day Packs / Summit Packs 


● Day Pack一日包,泛指10~35L,一日來回之行程所使用的背包,背負系統可有可無,畢竟一天所需的重量很輕,步行時間也不長。

● Summit Pack攻頂包,則是專指沒有背負系統,通常是防水材質構成,可以折疊收納的軟式背包,容量約10~25L,用於輕裝來回於營地或山屋的小背包,因為必須收納在大背包裡,所以務必要挑選輕量又不占空間的款式。

舉例來說,上面提到的Fjällräven Friluft 和Mystery Ranch 3 Day Assault,因為容量較小,我也會拿來當作Day Pack一日包的使用,但由於體積大也沒辦法塞到更大的背包,就必須使用到Summit Pack攻頂包了。


先從攻頂包開始:




 Outdoor Research │Dry Peak Bagger

不分尺寸,容量27L,重量約270g。這款背包本身就是一個防水收納袋,開口方式就可以看出來,但是加上背帶和簡易的胸帶、腰帶,就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小背包。也因為防水的特性,所以不需要額外的背包套,27L的容量拿來輕量攻頂也非常足夠。


↑ 走能高越嶺東西段的時候,順道去南華山時使用這個背包。▶▶ 遊記請見《2014年3月 ─ 西進東出「能高越嶺古道」南華山 Day-2





 Terra Nova │Laser 20 Elite Pack

不分尺寸,容量20L,重量約200g。我最喜歡用的輕量攻頂包,收納體積非常迷你,大概只有一個鋁罐可樂瓶的大小,防水,rolltop捲式上蓋,腰帶、肩帶,兩側還有彈性收納繩跟水瓶袋。

Terra Nova以生產輕量帳棚、背包聞名,只是近來在其它輕量小廠的夾攻下,似乎略顯疲態,遲遲沒有發表更具創新的商品,有點可惜。


↑ 從新達山屋攻品田山的時候使用。▶▶ 遊記請見《2015年6月 ─ 武陵四秀 盛開的紅毛杜鵑





 Boreas │Topaz 18

不分尺寸,容量18L,重量約295g。Boreas包款裡容量最小的背包,因為有水袋孔跟飲水內袋,所以也可以當作單車背包的使用。一樣採用rolltop捲式上蓋,除了防水,也是節省一般上蓋會用到的重量。


↑ 在澳洲的各個步道我都是使用這款背包。▶▶ 遊記請見《【澳洲自駕露營車】-- Day5 Uluru 烏魯魯(Ayers Rock)


介紹完攻頂包,再來推薦幾款我覺得不錯的單日小包!


↑ SNOW PEAK │ BG-120,容量25L,重量約750克。束口式的上袋設計,沒有傳統上蓋,只用一個小拉鍊收納袋存放必要小物,側邊有特別設計給保特瓶用的扣環。內有水袋空間,外有彈性綁繩,可以斜背也可以後背,是一款精心設計的小背包。官網介紹

↑ Haglofs │ L.I.M SUSA 30,容量30L,重量約660克。正面跟上蓋的超彈性收納袋是一大特色,預留水袋跟吸管的位置,方便行進間使用。背部有透氣背板,搭配有排氣功能的肩帶,可以說是一顆會呼吸的背包。台灣有販售,顏色是紅色跟藍色。

Mystery Ranch │ Street Fighter,容量20L,重量約1180克。Street Fighter這名字很酷,就是快打旋風的原名,雖然是Urban系列,但也搭載了Yoke背負系統,是一款上山好用,在都市裡當作休閒包也不會衝突的小背包。


挑選Day Pack單日包的訣竅很簡單,30L上下的容量,有胸扣、腰帶、減壓肩帶就可以,有沒有背負系統無所謂。





 3. 攀登包 Climbing Packs / Mountaineering Packs 

這是最常與登山包Backpacking Pack搞混的一種類型,談攀登包之前先來簡單說明一下幾種「登山」的方式。

● 健行 Hiking:泛指走在規畫好的步道上,週圍是天然環境,坡度平緩起伏不大,或可稱為遠足、徒步健行。講更白話一點,不需要手腳並用的那個路段可以稱為Hiking。

● 長程徒步 Trekking:比Hiking走上更長的距離,有時需要用到簡單的攀爬或拉繩,食物飲水自背,需要背上帳篷在野外度過多日。

登山 Mountaineering:結合以上兩種運動,從登山口開始Hiking,經過數天的Trekking,最後透過Climbing的方式,登上山頂。需要使用更專業的技術工具,攀登岩壁或是冰壁。


Hiking跟Trekking使用的背包種類一樣,只是容量的不同。攀登包則因為需求不同,在外觀的設計上會有幾個特色,比如說從外觀幾乎看不見收納袋(沒有人想冒險取物結果裝備掉下去或是人摔下去,重點是手也勾不到....因此通常只有冰斧的收納),耐磨的表布,還有方便收納鉤環的設計...等,容量通常落在在30~50L之間。



↑ Arc'teryx Alpha FL 45就是一個很典型的攀登包。


↑ CiloGear 30L WorkSack,也是一樣光溜溜的外觀,這大概就是攀登包最容易辨別的特徵。


↑ Hyperlite Mountain │Gear 3400 Ice Pack,從圖片更能看出與一般登山包的明顯差異與功能訴求。


※ 提醒您,可別買錯啦!



 4. 超輕量包 Ultralight Backpacks 

每一種包款都有他的超輕量(Ultralight)款式,上面提到的Terra Nova黃色攻頂包就是那個領域的UL包,但因為攻頂包本身就很輕了,不需要有更輕量的設計,所以一般稱為超輕量背包的款式,通常都是以Backpacking Pack這種登山包為基礎,在材質和設計上下功夫減重的背包。

輕量化的概念,除了很花錢,也代表極簡。用最精簡的裝備進行登山運動,一物多用,捨去不必要的裝備,改變烹調、飲食的方式,只為了能夠減少負擔,用比一般人更輕快的步伐和速度完成登頂。

看似克難,其實蘊含了深厚的學問。輕量化的門檻很高,但不見得一定要花大錢,重點還是來自本身累積的經驗,以及能否不落窠臼,突破框架。但還是老話一句,沒有輕量過的裝備,不要使用輕量化的背包。

能夠稱得上是超輕量的背包,不外是使用超輕量的布料當作主體,背架則使用碳纖維或是輕量鋁,減少當作背部緩衝的EVA或泡綿(有些品牌另外使用可拆的輕量睡墊當作緩衝)。一般很少看到使用拉鍊,而是改用抽繩、束繩,沒有太多收納隔間,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幾公克在拼命,斤斤計較之後才能滿足輕量化玩家嚴苛且近乎變態的需求。





↑ Wild Things │Flat Pack,容量26L,重量約290克。我第一個入手,堪稱是UL背包的款式,卻因為它本身構造的缺點和細節處理不佳,一直沒有拿上山使用,只有拿來當做休閒背包。也許哪天給他一次機會試試吧。


↑ 山の道 YamatomichiU.L.FramePack ONE,日本目前最火熱的輕量包品牌,容量介於40~52L,重量約530克,號稱世界最輕,而從數據上來看也的確如此!


↑ HanchorMARBLE,容量67L,重量928克,極限負重20kg。這是來自台灣,但早已在國外各大論壇引起討論的本土品牌,非常高興我們也有屬於自己國家的輕量化品牌,而且品質與國外相比毫不遜色。Marble是最新推出的款式,方正的外觀搭配白色的XPAC VX07頂級輕量布料,可拆式的鋁架可視重量調整,拆卸後背包整體重量會再下降。


↑ 承載裝備並外掛登山杖的樣子。官網詳細介紹


↑ 但更讓我感興趣的是比較舊款的COBBLE,容量53L,重量約862克,可以接受客製化改變各部位的配色!官網詳細介紹


↑ ZPacksArc Blast,容量60L,重量601克,極限負重16kg。ZPacks是最具知名度的美國輕量廠牌,生產的超輕量背包、帳篷和睡袋,是不少美國人長途健行的首選。


↑ GossamerGearKumo 36 Superlight,容量36L,M號尺寸重量約444克,是早期最有名的輕量化品牌,但這個地位已經被ZPacks拿下。






 訣竅 Tips 

講了這麼多,也許還是一頭霧水,感謝你看到最後,在此提供一個最快的篩選方法!掌握以下原則就好:

1. 只生產背包或背包配件的品牌
2. 背包有分尺寸跟性別的品牌.


理由很簡單,簡單的產品線能夠讓品牌經營者更專注在擅長的商品,並做到最好!而有分尺寸跟性別的背包,代表開發者有思考到生理構造相異的人有不同需求,在細節的處理跟調整也會比一般不分男女的背包來得貼心。做到以上兩點,品質跟評價自然不在話下。

篇幅有限,為了避免冗長所以省略很多更細節的說明,而且我還刪掉大概四五個種類的背包介紹(腰包、水袋包、都會包、裝備包、郵差包),希望有機會補成下篇 :)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