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ry Ranch 3 Day Assault 迷彩背包 心得評測

挑選戶外背包的學問很多,從重量、容量到材質、功能、作工都是挑選時會注意的部分。但真正讓我顧慮的細節之一是背包的「品牌精神」,一個高品質、高評價的商品,通常來自專注於產品開發的團隊。

Mystery Ranch的創辦人Dana Gleason早在1975年就創立了Kletterwerks這個經典背包品牌,十年後又是登山背包傳奇DANA DESIGN的催生者,2000年開始的Mystery Ranch結合軍事用途,將背包推向另一個境界。


History


↑ Dana Gleason與現任設計師的兒子Dana Gleason III(人稱D3),手上的背包就是1975年至今仍不斷推陳出新的Kletter Day V1。

這個背包的前身是大名鼎鼎的The Day Pack,Dana先生第一個手工打造的背包。Dana驕傲地說,當年幾乎每個在Bozeman(品牌發源地)的小孩,都背The Day Pack上學!1978年Dana賣掉自己的股份,並持續從事背包相關產業,歷經結婚生子,直到1983年Kletterwerks宣布破產,簽下的競業條款不再生效,從此又可以開心地投入背包的設計。1985年,成立傳奇品牌Dana Design。

↑ 70年代,Kletterwerks另一款暢銷背包Terraplane Pack的原型。(圖片來源

在整個90年代,Dana已經成為業界大師,他設計的Terraplane Pack跟Bomb Pack成為經典。


↑ 看看當時的設計,左邊是Bomb Pack,右邊是Terraplane Pack,可以看出很多現代背包的影子。(圖片來源



↑ Dana Design Terraplane X : Expedition Pack,1999年獲得Backpack Magazine Editors Choice GOLD 金獎的經典包款。

雖然Dana Gleason本人1995年就因K2集團的收購又離開了自己創業的公司,但Terraplane這款背包的原型從Kletterwerks時期就開始有的設計概念,經過多年的不斷改良,在Dana Design這個品牌之下又起死回生。到了2000年,Dana先生終止與K2集團的競業條款,隨即成立Mystery Ranch這個獲得空前成就的專業背包品牌。

↑ 這是2015年款的Terraplane Pack,但已掛上Mystery Ranch的品牌LOGO。這款經典背包,前置兩個大袋子是最醒目的招牌設計。綠色為美國製配色,目前台灣代理商進的登山系列背包是菲律賓製,有三種顏色:Black黑色/Coyote狼棕色/Red Foliage 紅色配淡葉綠色。


從來沒有一個背包設計師會讓每個戶外愛好者如此瘋狂愛戴,歷經四十年,在每一個世代都創造出高品質、實用性又極高的背包產品。而這麼多年經驗的Dana老師傅一手打造的Mystery Ranch,能夠通過美軍跟消防員的嚴格要求,就能知道這個品牌訴求的專業性和功能性,絕對經得起考驗。也因為受到各領域專業人士的性命託付,Mystery Ranch甚至被譽為「最頂級的背包」。

幾年前陸陸續續在日本的戶外雜誌看到Mystery Ranch的背包,當時覺得非常帥氣,結合軍事和Urban Outdoor的風格令人印象深刻。後來到日本旅遊,被戶外用品店裡陳列的Mystery Ranch實體商品給勾住,就好像小男孩在專櫃看到喜歡的玩具一樣賴著不走。在台灣還沒有正式代理的時候就在White Rock買了兩個包包,後來談到正式代理,而且還邀請Dana Gleason本人來訪台灣時,自己居然默默的在電腦前面感到興奮和感動,說來還有點難為情。


↑ 2014年,Dana父子一同出現在台北的White Rock Store,正式宣告台灣也進入亞洲的經銷市場,從此不用再去日本挑貨了。(圖片來源




● 品牌大事紀

‧ 2000年Dana和Renee成立Mystery Ranch。
‧ 2005年受到 Navy SEALs(美國海豹突擊部隊)的合作邀約。
‧ 2007年Nice Frame背負系統問世,起初是設計給偏遠地區做狩獵使用。
‧ 2010年Mystery Ranch進入亞洲戶外流行市場。
‧ 2012年Hotshot Crews(美國國家級消防隊) 開始使用Mystery Ranch 背包。
‧ 2014年進入台灣市場。

2005年無疑是Mystery Ranch的轉淚點。受到美國最強特種部隊Navy SEALs的委託,希望Dana先生可以設計一款背包,用來取代已經不敷使用,源自Dana Design品牌時代的背包「Astralplane Backpack」。依據當時合約設計出來的背包就是Big D’s Special Blend(BDSD),成為G-6000軍用背包的前身,演變為現在的Nice G-6500、G-7500背包。


↑ 2006年的BDSB軍用背包,已經用上獨創的3-Zip開口設計。圖片來源

↑ 2008年,3 Day Assault成為美軍標配背包。圖片來源

↑ 2010年,進入亞洲市場的同時,也開始跨入狩獵運動的領域。圖片來源

↑ 2012年,美國國家消防隊Hotshot Crews使用的HOT 3 Pack。(圖片來源


****
在3 Day Assault之前,先講一下其它的包包心得
****


● Invaders

最先購買的是Invaders迷彩郵差包,打算給老婆當作情人節禮物,結果自己也忍不住買了一顆Bop Pouch隨身小包。自己使用過的戶外背包大大小小算算也有20幾個,但當拿到Invaders郵差包的時候,仍然對它的材質、配件、扎實做工和設計細節感到非常驚艷,尤其每一個背包、配件,都有專人品管檢驗的簽名標籤以示負責,更加深我對Mystery Ranch品牌的好感。到現在反而是老婆每次出門都帶著Bop Pouch,Invaders則變成我的騎車必備。


↑ Mystery Ranch Invaders 郵差包。重量1,160g,約21L,很喜歡他3D立體的口袋設計,還有一條輔助腰帶,確保騎乘時郵差包不會亂動,少了這一條,就不算是合格的郵差包。可以裝下筆電,裡頭還有一個可拆的平口內袋可以當作筆袋跟小物收納,肩帶附有獨立的手機袋。每一個配件包含本體,都有獨立的簽名標籤。




● Bop Pouch

↑ Bop Pouch,小小一顆可以收下錢包、手機、鑰匙、行動電源....,每天都會使用的日常小包,很划算的投資。

↑ 我也很喜歡爬山的時候當作隨身小包使用。


****
說了這麼多,都還沒有講到今天的主題「3 Day Assault」,無非是要讓大家了解Mystery Ranch及創辦人Dana Gleason在整個戶外背包界的地位,以及這個品牌的歷史淵源。透過上面的簡介,才能體會當我拿到3 Day Assault的時候,心裡的那個激動!
****



● 3 Day Assault

不分尺寸,容量33L,重量約2,200克,3 Day Assualt Pack就是三日衝鋒包。選擇3 Day Assault完全是因為經典的3-Zip開口設計,加上個人對軍用品或是迷彩物件的喜好。而且33L是我平常最喜歡使用的容量,不管是平常休閒逛街旅遊,或是上山走個1~3天都非常適合。實際使用後的心得是,3 Day Assault優異的收納設計和堅韌材質,讓這款軍用包也能扎實地使用於山林野地之間,勝任軍事、休閒和登山這三種用途。

我之前一篇文章《如何挑選登山背包?絕對不會買錯的心得分享!》有提到:

該怎麼形容這款背包呢?幾年前iPad的廣告詞是「每個人心裡最想收到的禮物」,那Mystery Ranch可以說是每個戶外愛好者都想擁有的背包了吧!

↑ 目前Mystery Ranch的背包主布幾乎都是使用500D的CORDURA®尼龍布料,強韌耐用!而且每一款軍用系列的背包都有軍規防紅外線認證(在漆黑的環境裡使用夜視鏡為低視度),並通過Berry Compliant認證,也就是材料跟製造都都在美國完成,意在幫助美國本土產業,並避免軍事機密外流。


↑ 所有包款頂袋皆有防水塗層覆蓋,由200D的強韌尼龍布製成,強度高,有彈性。頂蓋有魔鬼粘,可以與其它配件結合。


↑ 兩側都有設有PALS配件掛載系統,可以搭配多款原廠相容配件,或是使用掛勾外掛裝備。


↑ 有彈性的側袋使用Spandura布料,結合Cordura的耐磨性與Lycra的延展性。特別的是有兩層側袋,分成可貫通跟不可貫通。不可貫通的地方下方有出水小孔,可以放水壺或是小物;可貫通的袋子適合放入長條物品,像是登山杖,而美軍則是用來收納長槍。


↑ 背包底部也有PALS織帶跟兩條扣帶,可以外掛帳篷或睡墊。


↑ 頂蓋有三條拉鏈,上面兩條拉開是置物袋;下面黑色那條是內部開口,可以快速取物,或是拉出水袋吸管。


↑ 左邊這是上蓋內袋,以網布構成無隔間;又邊是上蓋外袋,內有小隔間可以放筆、耳機和其它小物。


↑ 扣環由National Molding公司製造的,採用auto-lock buckle(鎖扣),拉緊後可以自動鎖緊,如果要鬆開要手動扳一下。


↑ 胸扣帶可以上下調整位置。


↑ 過長的帶子,有提供魔鬼粘收納,非常貼心。


↑ 相同的魔鬼粘也用在肩帶,用來固定水袋吸管的位置。右邊的手機收納小袋是從Invaders郵差包拆下裝上的,原廠3DS沒有配備喔!


↑ 打開上蓋的位置,我習慣收納隨手取用的衣物,像是背心或風衣。將3-Zip拉鍊全開後可以看見內部收納空間,底部是睡袋、睡墊、枕頭;兩側前方放入雨衣、綁腿、雨褲;中間的位置則放入保暖衣物、鍋組、食物;兩側有網狀拉鍊袋,可以收納電池、充電線跟小物。


↑ 從上方角度看更明顯,獨創的收納設計,讓背包內的物品可以整整齊齊地挺立在各自的位置,找東西也非常方便。


↑ 把裝備移開看得更清楚些,是一款不管從戶外活動或是旅遊,都很方便收納打包的背包。


↑ 將裝備移開,正中間也使用PALS收納系統,並有水袋的收納位置,也有水袋上面掛勾的掛環(剛好擋住)。


↑ 這塊布料摸起來非常柔順,非常貼近腰部的弧度,裝備的重量可順利以腰部為主要支撐點,分散壓在肩膀的負擔。


↑ 腰帶的設計非常巧妙,使用折疊收納設計。有了這個貼心的安排,平常休閒使用就能把礙事的腰帶收得妥妥當當,背包看起來就更顯俐落,融入都會也不突兀。


↑ 補充一張某次原本計畫要重裝上山的實際打包樣式,很可惜天氣不好取消,但完全可以證明這款背包收納的高度彈性,一個人在野外生活三天絕對不是問題。(中間是帳篷,下方是睡墊)


↑ 採用專利Futura Yoke背架系統,肩背帶與背板相連,內含一片硬質背部支撐片(frame sheet adjuster),用來調整背長。這片以玻璃纖維與回收瓶的合成素材為原料,比鐵輕60%且強度是其6倍,也比鋁輕30%的支撐片,平時用黏扣帶固定隱藏在背帶裡,需要調整背長的時候將Yoke支撐片取出,然後上下調整在背帶夾層內部的位置,讓背帶能夠符合軀幹的長度與弧度。

用文字敘述有點複雜,可以看看官方提供的教學影片:調整背負系統教學


***********

↑ 初次體驗,帶上裝備走在彰化的139縣道,步行十公里體驗3 Day Assault的背負性。

↑ 周末到大坑步道,測試負重上山。

↑ 平常都在海拔三千的山上游蕩,來到海拔零的海邊旅行,一樣帶上3 Day Assaul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