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PAPIJRI 經典Rainforest外套(迷彩刷毛版)心得評測

每年入秋的周年慶是很可怕的,總是有一堆好看的秋冬裝在這個時節大打折扣,百貨公司的冷氣也好像會故意調低幾度,很奸詐地要你掏出錢包換件溫暖的衣服。但自從接觸登山活動,已經很少會去購買非機能的服飾,就算要買休閒一點的款式,也會考慮到在戶外使用的實用性。

但凡事總有意外,尤其遇到喜歡的Anorak外套款式,總是會停下來摸一摸、看一看,就像有些人看到帽子就要戴一戴,有些人看到新球鞋就要試一試,那是一種偏執抑或強迫。

前陣子寫了一篇文章《淺談 Anorak/Parka 連帽型登山外套之演變》,有提到這款鍾愛的外套類型。以下抄襲自己的文字,再解釋一次,甚麼是Anorak。


Anorak是一種外套的型式,沒有正式的中文譯名,一般稱「連帽外套」,或是「連帽防風、防寒外套」。只是很多戶外服飾都有連帽的設計,所以光用「連帽外套」並不能完全形容Anorak真正具有特色的外觀。

Anorak Jacket最大的特徵是套頭式的設計(或可稱為Pullover Jacket),從頸部開口至胸前的開襟綁帶或拉鍊,加上胸部延伸至腹部的口袋,以及腰際兩側相通的暖手口袋。下擺通常比一般外套來得長,有時會加入抽繩繫腰的設計。


一些戶外相關的電影裡都可以看到這種外套出現。


↑ 《火線大逃亡》(Seven Years in Tibet)裡的Brad Pitt。


↑ 《尋找第三顆星》(Third Star)裡的Benedict Cumberbatch。

穿上Anorak除了造型好看,淵源上也是因為這種源自北美、歐洲寒冷地帶的保暖外套,從1920年左右愛斯基摩人使用的皮草材質,一直到1970年代使用機能材質,至今發展演進已接近百年,仍是兼具美觀與實用,帶有冒險因子與浪漫色彩的經典外套。


Brands

1987年在義大利Aosta(奧斯塔,被歐洲最高白朗峰跟阿爾卑斯山谷環繞的小鎮)創立的時尚休閒品牌Napapijri(芬蘭語「北極圈」的意思),就承襲了這樣的冒險精神,開始生產許多戶外用的裝備,尤其以滑雪、登山等運動為代表。



一開始Napapijri以生產極地探險隊風格的大型旅行袋為主,直到1990年發表的經典外套Skidoo才確立了品牌在戶外服飾的定位和發展方向。2014年才被引進台灣,是個非常年輕的品牌。


Skidoo

↑ 長銷熱賣的Skidoo外套(每次我都會在心裡默念Scooby-Doo...這梗誰懂?),純正的雪地外套,該有的Anorak元素一樣沒少。每一年都會推出新款新色,不變的是揉合軍裝概念,用了很多臂章、胸章和粗曠縫線的設計。


↑ Skidoo外套表布使用耐用又防水、抗撕裂的CORDURA®材質(300D,防水10,000mmH2O,透氣MVP: 5,000g/m2-24hours)。內裡使用厚厚鬆鬆的Thermore® 科技保溫棉,保暖效果不比羽絨遜色。


↑ 2012,品牌創立25周年,原廠推出迷彩限量版的Skidoo外套。




Skidoo Expedition



↑ 從Skidoo延伸而出的進階版外套 Skidoo Expedition(Expedition意思是「遠征」),是Skidoo的輕量版,並且加入了連帽皮草的設計。對皮草有顧慮的可以放心,這款使用的是來自日本的Kanecaron ™ Lustrous Fur環保皮草,觸感跟真的一樣,但我其實脖子很怕癢並不喜歡外套帽子有毛,還好這款的設計是可以拆掉的。

Skidoo Expedition因為較輕量,所以表布是3,000mmH2O防撥水,內裡使用60%羽絨混40%化纖。


↑ 試穿的感想是「熱」,而且是非常熱!穿上S號的Skidoo Expedition(帽毛拆掉),完全可以感受到皮膚與外界完全隔離的境界,我很相信走在零下的雪地,這款外套能夠徹底發揮他的作用。而且這件外套的各個細節設計,讓我在試穿時重溫了小時候買到機關鉛筆盒的那種興奮與驚奇,不停地在身上東摸摸西抓抓,非常有趣!


↑ 時代的鴻溝、歷史的眼淚,這就是我們小時後的鉛筆盒,內藏各式機關與暗器,樂趣無窮!


想知道有甚麼細節設計的,可以看看下面這個影片:




但因為真的是太厚太熱,我已經是一個體溫很高且自體發熱的暖爐,穿上這件外套雖然又舒服又帥氣(帥三倍),但還是忍痛放棄,淚請專櫃店員高抬貴手,讓我重重舉起,輕輕放下。這邊也要稱讚一下台中新光三越Napapijri專櫃的服務小姐,態度非常親切,像在跟朋友聊天一樣,試穿半天我一直說好棒好帥喔然後不買,居然也沒有給我翻白眼。


↑ 翻白眼,英文叫Eye Roll(這有甚麼好解釋的)



Rainforest

Rainforest(雨林)是Napapijri另一款經典外套,跟Skidoo一樣是Anorak套頭形式,顏色、款式更多變,材質跟設計上則略有差異。外套一般分為Winter跟Summer兩種版本。

● Rainforest Summer


↑ 夏天版我有試穿,好像也是這個顏色。但如果在台灣的夏天穿上還是會熱死,這是字面上的分類,實際我覺得Summer版適合在秋天跟初冬、早春,比較有涼意的天氣著用。


↑ Summer版內裡是透氣網布,重量輕,可以當作風衣使用。


● Rainforest Winter

↑ Rainforest Winter冬天版。(圖片來源

Winter冬天版外觀上與Summer版最大的差異是多了內刷毛的保暖層,顏色的選擇一樣很豐富,全新多層尼龍 100%尼龍背部加塗料(防撥水3,000mmH2O,透氣MVP: 2,000g/m2-24hours),內裡跟Skidoo一樣鋪上100%的Thermore® 科技保暖棉,但厚度似乎比Skidoo薄一點點,穿在身上的重量感有差,價格也有差。


↑ 內裡改為舖棉。


↑ Rainforest的顏色選擇非常多,不怕挑不到喜歡的顏色,也不會一天到晚跟路人撞色。


● Rainforest Fancy

↑ Fancy版就是比較花俏的冬天版,表布跟內裡都跟Forest Winter一樣,差別只有花色,幾乎是戶外不敗的迷彩款,也是我最後的選擇。在不同的燈光下,這塊迷彩會呈現不同的顏色,乍看是綠色迷彩,但其實帶有一點紫色。台灣是限量的,原本以為比較貴,結果居然比Winter版便宜了幾百塊,真是佛心。


↑ 挑選M號的Rainforest,近來比較喜歡寬鬆的樣式,跟褲子一樣,追求一種輕鬆與自在的戶外生活態度(簡單說就是變胖)

↑ 整件外套唯一的大口袋在胸前,上蓋使用Velcro®魔鬼粘,裡面則是拉鍊開合,空間延伸到腹部,容量很充足。


↑ 口袋夠大,裝貓裝狗都沒有問題!

↑ 外套袖口是鬆緊帶的設計,但並非可調整的樣式,反而還略顯寬鬆。原本很納悶這樣的處理不是就失去防風保暖的效果了嗎?但思考後發現,滑雪運動必須搭配厚厚的防寒手套,為了方便手套的穿脫而有這樣的安排也很合邏輯。


↑ 同樣的概念之下,也是這件外套除了胸前的大口袋,在兩側並沒有設置雙手取暖口袋的原因吧!就如同某些登山防風雨外套,因為背包腰帶會阻礙取用,所以沒有設計兩側的口袋。而事實上,以使用經驗來說,安排在胸前的口袋的確是最方便使用的位置。而且胸前口袋ㄧ直都是Anorak外套的最大特色之一,取消這個設計就失去味道了。


↑ 布料質感跟縫線都很紮實,領口有可調整的鬆緊設計。


↑ 從配件的細節可以看出一個品牌的用心,這顆小小的調整扣有金屬舊化的質感,搭配紅色彈性繩,個人覺得很棒。


↑ Anorak套頭式外套還有ㄧ個讓戶外活動愛好者詬病的地方,就是穿脫沒有全開式的外套那麼方便,但Rain Forest 在左側做了從腋下拉開的拉鍊,很方便穿脫。


↑ 左右腋下各有兩個排氣孔可以通風。


↑ 下擺也有可調整的設計。




入秋了,馬上就要進入寒冬,我已經迫不及待要拿去山上穿了!


秋冬款式及價格請看:Napapijri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