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Sport 運動功能(單車/登山/慢跑)實測心得


怎麼說呢?我自認不算是標準的果粉,擁有幾樣Apple的商品,iMac、iPod、iPod Shuffle、iPhone、Airport、Apple TV...,乍看好像很著迷一樣,其實也只有iPhone在換新。

(Android User:「這就是果粉啊!」)


iMac是十多年前大學剛畢業買的第一代intel core duo 20"老白機,因為實在太舊了,OS停留在10.6.8的版本,打開Chrome瀏覽器,都會顯示一句警語「系統已不再支援這個 Chrome 版本。 請升級至支援的瀏覽器。」,每次看到心情都很差,好像被拋棄了;2GB DDR2 RAM簡直是古董,處理速度之慢大概是Photoshop開一張大圖的空檔,我可以悠閒泡好一杯咖啡然後上個廁所。

光碟槽早就壞掉了,光碟進去就像進了黑洞;喇叭有難聽的破音,每次開機的聲音被坐在對面的呆呆聽到她都會笑出來。可是可是,當年買回家,拆箱後擺在桌上有說不出的滿足與驕傲,邀請朋友來看影片時還會說:「請坐後面一點,20寸螢幕很大的!!」


↑iMac intel core duo,當年的蘋果機王!


iPod是第一代彩色螢幕的版本,至今裡面仍有我最愛聽的歌單,只是現在電池續航力就像煙火一樣短暫;Shuffle是尾牙抽到的獎品,外觀像夾子的版本,但也早已過時,至今仍未拆封,我想是今年很好的耶誕交換禮物。

iPhone每年都有新機,可是早已感到痲痹,那種時間到了就要去預購的熱情已然消失,升級新機失去開箱的感動,從備份回復更新後,打開還是一樣的臉書和遊戲。

科技日新月異,當我們已習慣在家看Apple TV,生意慘淡的電影院硬是靠著IMAX、3D、4DX的新鮮與刺激,吸引大家重新買票進戲院。是的,老瓶需要新酒,Apple在賈伯斯離開之後也需要新的殺手級商品,就如同當年iPod帶來的風潮,昨天還在手持CD隨身聽,明天就下載iTunes開始匯入MP3。Caesars這個樂團你可能不知道,但他們唱的Jerk it out成為iPod系列產品歷年最紅的廣告金曲(雖然他們好像故意唱成Jerk it off)。


↑ 現在的小孩子知道這畫面嗎...


啊!(大手一揮)說了這麼多就是要解釋,這樣的我怎麼會寫一篇Apple Watch的文章。照理來說我應該是戴著Rolex的咖,不好意思講錯,是Casio運動錶的咖,卻有機會得到體驗Apple Watch的機會真的很開心,謝謝!


這次拿到的是Apple Watch Sport 42mm太空灰鋁金屬版本,從八月到現在,紮紮實實地測試了三個月。下面的分享不像一般的開箱文,不會提到軟硬體的細節或是什麼有趣、特殊的功能,單純以一個熱愛運動的人,在完全沒有預習和期待的狀況下,使用Apple Watch做了運動後所得到的心得。以下分成兩個部份,1. 使用手機App功能2. 使用內建「體能訓練」功能


1. 使用手機App功能

簡單來說在運動功能上,Apple Watch就是iPhone的延伸螢幕,只要是該App可以顯示在手錶上,那在手機開啓App之後,就可以從Apple Watch的小螢幕瀏覽從手機連動過來的簡化資訊。



所以如果你要爬山就開Trails,要騎單車就開Strava,透過手錶可以看到配速、心跳、距離...等資訊。但iPhone還是得放在身邊,因此這隻手錶能夠告訴你的資訊,除了心跳之外,其實瞄一下手機就可以看完了。換句話說,在運動方面,Apple Watch擔任的角色就是稱職的心跳錶而已。


● 單車

原本以為使用Apple Watch騎單車會比較方便,在沒有使用單車碼表的情況下,再也不用冒著危險掏出手機來看速度跟距離。但實際使用發現,在高速行駛狀態下,把一隻手抬起來看錶其實很危險,而偏偏單車族總是在騎很快的時候會想要看看目前的速度...。

有人會問那很簡單啊,我騎慢一點或是停下來看不就得了。說得沒錯,但都停下來了直接看手機不是更方便嗎。


● 登山

有一次帶去爬山想要測試一下,結果剛下車走到登山口就顯示沒電,太遺憾了竟然忘記充電,直接收到包包裡放好...。

事後想想,在高山區很容易沒有收訊,手機要開藍芽跟手錶連動已經夠耗電了,若是加上搜尋訊號所耗損的額外電力,判斷大概走不到半天就得關機,所以「使用Apple Watch當作登山錶」這件事情就放在心裡了。

事後在家裡附近負重散步做訓練,開啓手機登山用的Trails App,使用手錶當作延伸螢幕讀取目前的里程數、心跳、運動時間,在運作上非常順暢。有次戴著手錶去爬郊山,在收訊良好的狀況下使用也沒有問題。

結論是,若是在郊區步道或是公園裡散步,Apple Watch還是可以使用。這時候應該也有人想問,都用走的這麼慢了,把手機拿出來看不就好了?嗯,說得沒錯。


● 慢跑

我一直是Nike Running的死忠使用者,雖然近來疏於練習,但覺得從Nike+時期到現在的Nike Running,一直有用心思在培養、經營新舊跑者,透過每週每月的排行以及獎杯制度,確實能有效激勵跑者不斷付出時間與汗水。

Apple Watch結合Nike Running也是我最想要測試的功能。以室外跑步的經驗來說,能夠直接從手錶螢幕看到目前的速度、里程,還能切換歌曲,真的比把手機綁在手臂上方便許多。而且心跳錶的功能,也確實能夠幫助跑者調整配速,發揮自己最有效率的動能輸出。


2. 使用內建「體能訓練」功能



如果不使用手機的運動App,可以嘗試Apple Watch內建的「體能訓練」,內建多種運動模式:室外跑步、室外步行、室外自行車、室內跑步、室內步行、室內自行車、橢圓機、划船機、踏步機還有其他。一開始覺得這個界面實在太過簡陋,但用到現在覺得,不管手機App有多花俏,陽春的「體能訓練」反而是最實用最方便,也是最適合使用在健身房或室內場合的軟體。

Apple Watch重量輕,體積小,也是其他戶外用錶沒有的優勢。

我自己常使用社區裡的跑步機、飛輪做訓練,也會在做重訓的時候使用手錶的“其他”功能。但即使不使用內建的「體能訓練」做運動紀錄,Apple Watch也能透過偵測心跳的變化判斷你是否處於運動的狀態,默默在背景處理,紀錄你消耗的卡路里和實際的運動時間。所以就算什麼運動都沒有做,光是爬樓梯、做家事、坐著呼吸吃東西,都有機會消耗熱量,這也是Apple Watch名副其實的健康管理功能。




搭配手錶內建的「活動紀錄」軟體,可以設定每天要達成的運動時數跟卡路里,接下來就是把手錶帶著,用一種打電動闖關拼紀錄的概念,努力達成每天為自己設下的目標。而這也是蘋果公司打的精準算盤,期許透過健康管理的功能,再次創造iPod結合iTunes的往日光榮。

試著想想,當越來越多人使用Apple Watch,蘋果公司蒐集了這麼龐大的數據資料,可以對人類的未來造成什麼影響?嗯,我不知道,哈哈哈哈,這不是我要講的重點,重點是我真的因為佩帶Apple Watch而默默地改變了自己的生活習慣,雖然我不想承認,但確實對我造成好的影響。

「站立」提醒你每天要站起來12次,不要小看這12次,雖然有時候覺得很煩,但辦公椅坐久了因為手錶的提醒而去上個廁所、倒杯水,順便活動一下筋骨,對脊椎跟腰都很有幫助。骨科復健師或是物理治療師都會建議,每隔45~60分鐘變換一次姿勢,免得長期下來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特別是在年紀漸長之後。

為自己設定每天起碼30分鐘的「運動」,看著手錶上綠色圈圈越跑越滿,讓自己的身體負擔越來越少,在「活動」消耗的卡路里越來越多,每天持之以恆,搭配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絕對會讓生活更不一樣。


↑ 這是我自己9月跟10月的活動紀錄,對於某些紀錄狂來說,把每個圈圈做滿應該是他每天的課題。


↑ 很流行的獎章功能,也很有鼓舞的作用,可以不斷挑戰自己達成新的成就。


結論,如果把Apple Watch當作一個全方位的手錶其實太過嚴苛,轎車就是適合在市區繞繞,如果要他在山上有越野的功能真的太過勉強。在適合的位置扮演好最適合的角色,是我對Apple Watch從失望到充滿期望的過程裡,對它下的註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