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 ─ 告別沈重的黑色,體驗不同凡響的金色奇萊主北


【奇萊北峰】
海拔:3607公尺
位置:太魯閣國家公園(
花蓮縣
屬性:百岳
日期:2015/12/1

【奇萊主峰】
海拔:3560公尺
位置:
太魯閣國家公園(花蓮縣)
屬性:百岳
日期:2015/12/2


從中橫霧社支線的昆陽休息站開始往武嶺的方向,在台灣海拔最高的公路往東可以看到一座巨大的山脈,因為早期有大學生集體死亡的慘烈山難發生,繪聲繪影的傳說讓這座美麗的奇萊連峰冠上「黑色奇萊」之名。

但我寧願覺得是因為大部份時間它總是背向陽光而顯得一片漆黑,走近點看會發現黑色奇萊其實也有花花綠綠的可愛。

完整的奇萊連峰由奇萊北峰開始,經過奇萊主峰,越過險峻的卡樓羅斷崖至能高越嶺的奇萊南峰和南華山,北銜合歡群峰,南接能高群巒,連綿雄偉、氣勢萬千。但常常大清早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過了中午從東西兩邊湧起的雲霧卻瞬間佔據整個山頭,詭譎多變的氣候,加上以易碎的砂岩、頁岩為主的陡峭地形,令許多登山客只因為奇萊的「美」而進入它的懷抱,卻忘了它的「險」而誤入圈套。

曾經三次申請入山,卻都因為颱風而取消,奇萊主北這條經典又熱門的路線竟然就這樣擱置,直到今年才終於完成,有種相見恨晚的遺憾。不過走完這趟,卻再也激不起多走一次的慾望,不是因為太苦太難,而是那種隱晦而肅穆的戾氣實在是讓人吃不消...。


【路線介紹】



【行程規劃】

● 因為是平常日上山,所以順利申請到奇萊稜線山屋,因此將一般都是二日行程的奇萊主北,規劃為三天的輕鬆走行程,充裕的時間,讓我們可以不用因為趕路而犧牲掉欣賞日出日落的機會。
Day1:滑雪山莊→奇萊登山口→黑水塘山屋→成功山屋
Day2:成功山屋→主北叉路口→奇萊山屋→奇萊北峰→奇萊山屋
Day3:奇萊山屋→奇萊主峰→奇萊山屋→主北岔路口→成功山屋→奇萊登山口

● 如果是二日行程,一般安排如下:

Day1:滑雪山莊→奇萊登山口→黑水塘山屋→成功山屋
Day2:成功山屋→主北岔路口→奇萊山屋→奇萊主峰、北峰主北岔路口→奇萊登山口

※ 三日行程雖然時間充裕,但需要背負重裝從成功山屋往返奇萊稜線;二日行程從成功山屋則是輕裝來回,但要在天黑之前走完主峰跟北峰,比較考驗速度跟體力。


【DAY 1】


滑雪山莊→奇萊登山口→黑水塘山屋→成功山屋

第一天中午從松雪樓的階梯往下至滑雪山莊旁的奇萊登山口出發,輕鬆走完1.4公里有「合歡山後花園」之稱的小奇萊步道後進入一片綠色的玉山箭竹原,在這邊可以放慢腳步欣賞合歡群峰和奇萊群峰的壯闊美景。

約一個半小時的下坡後走到黑水塘山屋,山屋年久失修又欠缺水源,一般登山客不會在此過夜。從黑水塘山屋開始在鐵杉林裡爬升約一個小時後就可以到達目的地成功山屋。山屋旁沿石瀑往上約五十公尺有小水管接出來的活水源,可以在這邊準備明天的行動水。


↑ 登山口照一張。這件Patagonia的Alpine Houdini近來變成呆呆的心頭好,說是以後不管爬什麼山都要帶著它,輕薄又防水,顏色也十分鮮艷,在山上穿非常顯眼。

↑ 到1.5k的小奇萊之前都是簡單好走的路徑,登山口開始是一小片芒花。

↑ 辨識度很高的奇萊主峰與北峰一直躲在雲霧裡。

↑ 走著走著北峰出現了!


一般兩天行程都是在成功山屋過夜後,半夜輕裝出發,往返北峰跟主峰後就直接下山回登山口,時間倉促而且要摸早晚黑,聽了詹大哥的建議,我們將兩天行程改為三天,從成功山屋重裝上攀到稜線山屋。雖然得背著大背包爬上爬下,但事後覺得這個決定是對的,我們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在山上慢慢欣賞景色。

這次我跟呆呆都背著Mystery Ranch的背包上山,呆呆背的是Big Mountain 65L款式,我則是Glacier 69L款式,容量非常足夠,而且收納空間設計得很貼心,快速取物很方便,而且細節的設計絲毫沒有馬虎,紮紮實實的做工,沒有愧對Mystery Ranch這塊金字招牌。(關於Mystery Ranch的介紹可以詳看這篇文章

↑ 第一次使用「山と道 Yamatomichi」輕量腰包 「SACOCHE」 ,防水耐磨,內有排水孔跟簡易隔間,重量39克掛在脖子幾乎沒有感覺。意外驚喜是,螢光配色讓相機很容易對到焦 :P


↑ 髒亂的黑水塘山屋。

↑ 今天出發得晚,太陽已經漸漸下山,遠處的合歡北峰已染上日落的紅色。天色一暗,代表就得把相機收起來了。


【DAY 2】

成功山屋→主北叉路口→奇萊山屋→奇萊北峰→奇萊山屋

本日必須重裝攀上稜線,挑戰難度較高務必要摸早黑提前出發,將近一千公尺的爬升高度是三天行程裡最辛苦的一天。從成功山屋開始,在樹林裡往上走八百公尺的距離後到達主北叉路口,這邊是一處視野遼闊可以稍作休息的平台。往左的路線可直達奇萊北峰,但地形較危險不適合重裝上行,且需耗費約三個小時才能抵達奇萊北峰,所以選擇往右走一個半小時,先上稜線到奇萊山屋丟包再輕裝往返奇萊北峰。沿途需要拉繩的路段很多,請務必攜帶耐磨的手套。

從奇萊山屋往返奇萊北峰約三個小時,暴露感很重的小徑和強風可能會讓不少人心生恐懼,但只要抓緊沿途架設完整的繩索,安全登頂不是問題。奇萊山屋頗為克難,僅有八個床位,如果沒有申請到山屋可以背帳篷上去在附近的空地紮營。水源需從山屋下切取用,約四十分鐘來回的路程很多人覺得麻煩,乾脆從成功山屋背水上來也是一種解決辦法。

↑ 把行李打包好,跟其他要半夜輕裝出發的山友相比,我們一行三人算是很晚才出發。蘇哥打頭陣走在石瀑上,我跟呆呆跟在後頭。

↑ 從成功山屋到奇萊稜線山屋約500公尺,距離約2公里,並不算難走的路況,只是繩子較多,手套要記得準備著。

↑ 拉繩。在5.3k的路徑上,發現一大團「黃金」,旁邊還鋪了幾張衛生紙。噁心,極度噁心,更令人費解的是,要如何在人來人往的步道,好整以暇地留下這麼一個巨大的地雷呢?


↑ 拉繩。(在主北岔路口)

↑ 拉繩。(在碎石坡)

↑ 拉繩。(還是碎石坡)

↑ 上坡的拉繩。

↑ 下坡的拉繩。


↑ 看到這就代表快到稜線了。

↑ 月亮。

↑ 右後方的山坡地是清境。

↑ 終於到了!看到這指示牌代表離山屋只剩下0.2k,而且是下坡的0.2k。從早上7:30走到10:30,不知不覺也走了三個小時。

↑ 山屋就在左前方不遠處。




↑ 終於站上奇萊稜線看往呆呆的故鄉 — 花蓮。

↑ 在破舊的山屋裡用過午餐,簡單休息後就輕裝往奇萊北峰前進。遠方的奇萊主峰選擇隔天一早再過去。

↑ 從山屋過去,在這個角度看奇萊北峰特別地尖。這段距離大約1.8k,預計3小時來回,在太陽下山前返回。

↑ 天氣十分地好!


↑ 一步一步,越來越近。


↑ 一派輕鬆!悠閒!因為如果是兩天行程現在就是下山的路上了...。

↑ 看起來很驚險,但其實抓緊抓牢是很安全的。



↑ 終於到啦!慢慢走,慢慢拍,從山屋過來花了兩個小時才到。

↑ 奇萊東稜線。

↑ 站在雲端之上!

↑ 搞定下山!



↑ 天黑前山上起了濃霧,還好有拍到一張短暫出現的迷濛夕陽,結束今天這個回合。



【DAY 3】

奇萊山屋→奇萊主峰→奇萊山屋→主北岔路口→成功山屋→黑水塘山屋→奇萊登山口

清晨從奇萊山屋摸黑出發,幸運的話在半路上可以看見日出的太陽將沿途的草原染上一片濃烈的金黃,到達奇萊主峰登山口之前都是平緩的山路,而從主峰登山口開始跟北峰一樣是一連串的拉繩陡上,但與北峰的險峻相較之下,主峰明顯平易近人許多。爬升途中可以看見往南一道山形優美,以驚險絕壁堆疊而成的卡樓羅斷崖,破碎的稜線跟碎石坡座落在奇萊主峰跟南峰之間,形成一道難以跨越的壁壘,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挑戰路線。

走過叉路不久就可以登上主峰,身在奇萊連峰的中間點,彷彿將世界踩在腳下,清境和霧社清晨未滅的燈火也能看得一清二楚。下山後回奇萊山屋短暫休息就要開始下山,本日行走距離是最長的一天,必須把握時間,儘快在天黑前或是天氣變化前返回登山口。

↑ 天還未亮的時候,東邊花蓮的方向是一大片烏雲。

↑ 一度以為今天大概就是這樣陰暗的天氣了,所以看到遠處透出的一絲光芒,就像最後的一點希望,僅僅抓住任何可能會見到日出的機會。

↑ 走過一個轉角,突然出現太陽的輪廓,心想在濃霧中看日出似乎也是不錯的感官體驗。

↑ 但陽光突然就炸裂開來了!


↑ 沐浴在金色光芒裡不禁興奮地大叫!跟稍早的烏雲反差實在太大了!

↑ 東邊的金色和西邊的藍色,由遠方的奇萊北峰為界,形成壁壘分明的顏色。

↑ 站在這座巨大的連峰山脈,站在西部與東部交界的稜線,有一種心裡說不出來的激動。合歡群峰山頭也已經被陽光照得層次分明。


↑ 雲霧叢山下往上,奇萊沸騰了!

↑ 拍到忘我,才終於想起還有主峰未登,連忙繼續趕路。

↑ 雲霧變幻莫測。

↑ 天亮之後才漸漸看清走過的路跡。

↑ 奇萊主峰不時地從濃霧裡探出頭。

↑ 跟昨天的北峰相比,主峰實在是容易親近又可愛。

↑ 卡樓羅斷崖。

↑ 最後一段拉繩!

↑ 到啦!


↑ 登頂後迅速下山,奇萊聞名的雲霧隨即撲上。

↑ 走回山屋取回背包,整理之後就直接下山了。接下來的路段就一直走在霧裡。

到了成功山屋取水用餐,短暫休息後繼續往登山口移動,天氣明顯越來越差,後段走在霧雨裡視線非常模糊,加上呆呆體力跟精神力逐漸下滑,兩個人越走越累,入夜後才回到停車場。

這邊發生了一個讓我們兩個都永難忘懷的特別經驗,以下文字自摘錄我寫的書《山知道》裡「迷途與辨位」一章的敘述:

有時候人生會像是走到一個岔路口,往左往右似乎都是正確的方向,可是已經習慣筆直的路徑了,面對突如其來的選擇,常常會愣在原地不知所措。從成功山屋走回滑雪山莊的路上,遭遇「黑色奇萊」惡名昭彰、捉摸不定的天氣驟變,空氣中夾帶大量水氣的濃霧襲來,天空的顏色從一大片死白漸漸轉變為一大片的黑,入夜後走在能見度僅一公尺的小奇萊草原,記得明明快到登山口的路旁都是低矮的樹叢,在那一刻竟然看來就像是高聳參天的森林。

黑夜與濃霧,加上虛弱的身體,改變所有感官上的邏輯認知。白天裡宜人的風景,在夕陽消失於山的盡頭之後,就像切換了什麼開關似的,瞬間變得張牙舞爪。走在狹小的林道,兩旁的箭竹十分地具有侵犯性,好像巨大的骨牌從身旁一個接著一個快速倒下,我只能加快腳步,催促在後頭腳步踉蹌的呆呆快點跟上。但神智不清的她像失了魂一樣沈默不語,顧不得她難以解釋的精神狀況,當下只想帶她快點走出這片迷霧森林,回到那個我們熟悉的文明世界。但是當眼前出現一個沒有任何指標的左右岔路,茫茫然呆站在原地的時候,我確實慌張地不知該何去何從。

就像滾燙的蒸籠在眼前打開一樣,濃霧嚴重影響了視線,距離我後方兩公尺的呆呆只剩下一個模糊的輪廓,總是慌張地尋找她的身影,直到看見微弱的頭燈光源才能安心;驟降的溫度和體力也影響我的判斷能力,明明知道大方向是對的,登山口就在眼前一公里遠的地方,只要沿著清晰的路徑走就一定會走到終點,卻仍然被眼前不知用什麼力量投擲下來的關卡給阻擋腳步。我靜下心來,仔細尋找任何可以指引路徑的線索,顏色鮮艷的登山路條、小石堆,就連討厭的人造垃圾都希望它可以即時出現,告訴我們正確的方向。但我想得太美,這麼簡單清楚的路徑是不可能會有任何前人留下的指引。

最後我只能停下來,等待濃霧的空檔,試著尋找任何可以辨識的山形輪廓,並仔細回想第一天經過這邊的記憶,決定走向右邊,過了幾分鐘後發現下一個木樁,這才鬆了一口大氣。當我們走在最後一百公尺,雖然濃霧變成細雨,但緊繃的心情已經放鬆。

在終點我牽著呆呆的手,往山的方向鞠躬致意。



簡單來說,書裡沒有提到的是,最後那一公里我是在心裡不斷默念「南無阿彌陀佛」才能走完。

小奇萊那段路實在是非常「陰險」啊......。

↑ 《Live Wild 山知道文字/楊世泰,攝影/戴翊庭,時報出版。

留言

  1. 請問12月會很冷了嗎?衣著上有沒有有建議呢:)

    回覆刪除
  2. 請問12月去攀登衣著有參考建議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