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T】裝備心得:Hanchor Marble 67L 輕量背包


背包是所有裝備的基本,相信許多人開始從事登山運動第一個面臨的裝備選擇就是「背包」。《山知道》書裡寫過「背包是裝備之母,因為它是背裝備的裝備」其實就是Hanchor創辦人在跟我們聊天時隨口提到的。


背包輕量化的重要性

在臺灣登山如果只是兩三天的行程,通常我們會選擇傳統的背包,但長途健行最斤斤計較的就是「基本重量」。

※基本重量指背包打包後,扣除糧食、燃料和水之後的重量。基重控制在5至7公斤內,是比較合理的配比。

長達六個月時間,每天十個小時以上形影不離的背負,對身體其實是一種慢性傷害。為了減少對關節的壓迫,增加步行的效率和速度,從背包、睡眠系統和帳篷這三大件著手「減重」是最常見的作法。

但一般人對輕量化背包的成見不外乎是:

1. 沒有分類收納隔間

Hanchor Marble有一個主袋、副袋、兩側袋跟腰間小袋,其實是非常夠用的。

只要稍微改變自己打包的習慣,善用分類包或夾鏈袋,熟記自己裝備小物存放的位置,收納、分類完全不會是問題。加上Marble使用捲式上蓋,不管放多放少,背包的外觀依然挺拔有型,平常旅遊或是逛街都可以背著,使用範圍很廣。




但習慣用飲水袋吸管喝水的人就比較麻煩了,Marble沒有設計水管孔,真的要放的話只能放在副袋,但水的重量會因此讓背包負重失衡,所以可能得忍痛放棄這種喝水方式,改用一般的水壺喝水。

所以非常期待Hanchor能夠開發放水壺的套件,解決這個看似簡單卻十分重要的關鍵問題。

* 目前我們使用的肩帶水壺袋是美國的Zpacks,但鬆垮垮的,水瓶常常飛出去。


2. 背起來好像不舒服

至於背負的舒適性,如果用了輕量包,但背包裡頭的裝備沒有跟著輕量,或是自己的觀念沒有改變,一樣攜帶用不到的物品、過多的糧食,那就失去使用輕量背包的意義了。

目前我們在野外健行,最多準備六天食物,加上衣物、睡袋、睡墊、帳篷、電子器材、雜七雜八的小物跟食物,幾乎都能控制在12公斤上下。但在步道上還能有人可以背得更輕!證明我們其實還有更多的瘦身空間!(爽糧可能要少帶一點⋯)




講到材質,使用很受歡迎的X-Pac布料,耐磨、防水是一大特點。不過要強調的是,由於縫線沒有防水,所以下大雨建議還是使用防水內袋比較安心。

而經過我們兩個月的摧殘,每到營地就丟來丟去,當枕頭,當腳靠,背包的髒污其實很多(雖然遠觀還是白帥帥),有時候還能聞到臭臭的味道,但其實只有少量磨損,對比其它尼龍材質的背包,以我們這種長時間頻繁使用的方式,Marble的韌性是相當可靠的。

出發前我們在臺灣登山的訓練就已經很頻繁地使用Marble,確認它的背負、收納和重量能夠符合我們的需求。使用到現在,我們都覺得,即使以後不走長程徒步,還是會繼續使用輕量化背包。因為已經回不去了...。





走在步道上,幾乎每次遇到的Hiker都會對我們的背包感到好奇,常常疑惑地問這是什麼品牌?

這時候我就會驕傲地說:

"Hanchor, it's a brand from Taiwan!"



照片裡在Etna小鎮遇到的以色列人很風趣,很興奮地問我可不可以試背看看,還說可以直接從網路買到嗎?

聽了真的很爽。因為「輕量化」觀念的起源,就是來自PCT步道。當我背著臺灣國產的背包品牌走上輕量化的發源地,就可以想像那個歷史意義有多振奮人心!

*輕量化的小知識 https://goo.gl/o1Alqq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