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T】私選PCT太平洋屋脊步道最美的營地(下篇)




出發前還不敢相信我們可以走到終點,告訴自己能走多少算多少,不管結果如何,這都是一生一次的寶貴經驗。第一天,站在墨西哥邊境望向北方,遠處那看不見的盡頭就是終點,四千多公里外的加拿大國境,至少要五個月後才能走到,說心裡沒有疑慮是騙人的,但踏上起點的興奮感很快就將那些騷動的念頭一掃而空。

最後這條「長得要命」的PCT步道(總長4,286公里,大約繞台灣四圈的距離)花了我們160天的時間才完成。五個多月的時間,經歷各種大山大景和大風大浪,從一開始迫不及待想要快點走完,到最後一天哭著說不想離開步道,那些路上的故事和風景永生難忘,成為我們一輩子的精神養分。

回台灣失魂落魄了一段時間,才漸漸從離開PCT的失落中振作起來,決定一邊寫新書的同時,也花點時間在網路上和大家分享這些點點滴滴!

扣掉在城鎮的旅館休息,或是借住在步道天使家的日子,算一算約有120天在野外過夜,從美得令人掉淚的高山湖泊到馬路邊的安全島,幾乎什麼地方都睡過了,每一處都非常各有特色也都非常難忘,但還是有私心覺得最美的營地啊...。

*以下分享不計排名,以時間順序排列。(承接上篇



7. Virginia Lake 薇吉尼亞湖

位置:中加州,優勝美地國家森林(Yosemite National Forest),步道892英哩處。



PCT經過Tuolumne Meadow(圖拉奧米草原)後,沿著圖拉奧米河進入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東邊的腹地,並與西耶拉山區(Sierra)最富盛名的約翰繆爾小徑(John Muir Trail)開始有近三百公里的重疊,而整段PCT景色最美的高山湖區也自此延伸至終點惠特尼山。

薇吉尼亞湖在圖拉奧米草原出發後約四至五天可以到達,海拔約3200公尺,湖岸是一片廣大的溼地草原。湖水清澈,水質乾淨。只要不在規定的復育區內紮營,幾乎任何一塊空地都可以是你躺下休息的地方。

↑其實這天有很多帳篷,但大家都很有默契地保持距離。

↑迷人的黃昏景色。

↑清可見底的湖水。JMT沿路的湖泊幾乎都是活水,所以在有流動的狀態下,可以保持水質的清澈。




8. Marie Lake 瑪麗湖

位置:中加州,約翰繆爾保護區(John Muir Wildness),步道866英哩處。



瑪麗湖就在塞爾登隘口(Selden Pass)旁邊,海拔3227公尺。「隘口」是一個山口,類似臺灣的「克難關」,差別在於得用雙腿徒步走上去。落差大,海拔高,在冬季皆是積雪最深也最危險的路段,但幾乎所有最美的高山湖泊也都集中在隘口兩邊。

塞爾登隘口以1890年代的美國地質探勘員「塞爾登.史都華.胡柏」(Selden Stuart Hooper)命名,而瑪麗湖的命名就是來自塞爾登的親妹妹Marie。


↑跟台灣不一樣,PCT和JMT沿路的湖幾乎都沒有限制下水的規定。為了生態平衡,官方也很鼓勵大家釣魚,只要你有申請執照即可。


↑一天之中,魔幻時刻總是湖區最美的時候。


↑隔天早上接近塞爾登隘口時,往北看瑪麗湖的景色。




9. Evolution Lake 進化湖

位置:中加州,國王峽谷保護區(Kings Canyon Wildness),步道844英哩處。



進化湖介於塞爾登隘口和繆爾隘口(Muir Pass)之間,海拔3314公尺,在一連串目不暇給的湖群裡,有自成一格的特色和形狀。

狹長的湖岸有近三公里長,在湖的南邊有一座半島將進化湖一分為二,僅留一道細長的通道,四周都是巍然聳立的山峰,極高的落差有一種山壁就要塌下來的錯覺。被山谷圍繞的湖面,光影變化之快速和豐富,可說是整段JMT之最。


↑與湖岸草原落差極大的山壁。


↑在JMT看見鹿已經不是稀奇的事情,這頭鹿的棲息地就在湖邊離我們很近的位置。


↑太陽從湖面那一端落下,將所有光線可及之處鍍上一層金黃。





10. Mather Pass 麥瑟隘口

位置:中加州,約翰繆爾保護區(John Muir Wildness),步道815英哩處。



JMT總共有八個隘口要通過,麥瑟隘口是我們覺得最難的一個。它的高度(海拔3685公尺))並不是最高的,但從南端上攀的路段又臭又長,從營地出發後幾乎都在上坡。最後兩公里走在裸露的岩塊和碎石上,無論怎麼繞,都覺得自己無法走到頂點。山壁像一道牆,我發出無聲的哀號。

最後終於登上隘口頂端,望向北面縱谷裡的盆地,散落幾座大大小小的湖泊,幾道細而蜿蜒的溪流分佈各處,那些不知道名字的山將我緊緊包圍。

我跌坐在石塊上看著眼前的景色,突然莫名想哭,於是噙著淚水,靜靜地看著太陽在我背後將山的影子拉長再拉長。


↑在麥瑟隘口頂點。即使是兩個人一起走,也會有自己獨處的時刻,我們彼此都相當珍惜。


↑在JMT,每一天黑夜來臨前都是這個迷人的顏色。


↑那天我們笑著說:「是不是睡到火星上啦?」




11. Bighorn Plateau 大角羊高原

位置:中加州,紅杉國家公園(Sequoia National Park),步道773英哩處。



JMT一路向南,走過麥瑟隘口後,再連續通過屏秀、格倫隘口,最後努力爬升至4008公尺的森林人隘口後,八道隘口的考驗就此結束,接下來就是登上惠特尼山的峰頂,結束這經典的約翰繆爾小徑。

從森林人隘口往南是一路愉快的下坡,四周的景觀也開始出現改變,在經過一片紅杉林的當下,也宣告走進另一個國家公園—「紅衫國家公園」。

大角羊高原(海拔3474公尺)正如其名,是一整片廣無邊際的草原座落在一處隆起的高原,草原中央有一個圓形的淺湖,如果不是因為它的腹地又平又廣,真的會有一種身在台灣嘉明湖的錯覺。

↑隔天要登頂的美國本土最高峰「惠特尼山」就在那邊。

↑百看不膩的顏色。

↑優美的湖形。

↑左下角是我們小小的帳篷。


↑隔天清晨,在海拔4,418公尺的惠特尼山頂,特地尋找大角羊高原的身影。不難找,因為特色太明顯 :)





12. Guitar Lake 吉他湖

位置:中加州,紅杉國家公園(Sequoia National Park)。



吉他湖(海拔3500公尺)是許多人登頂惠特尼山前一天的營地,從營地出發約四個小時可到山頂,又有清澈的活泉水和湖水,是相當受歡迎的據點。

這天也是我們加州的終點,走完惠特尼山後就會返回奧瑞岡州繼續我們的旅程,同時這頂Zpacls帳篷也會換成比較好搭的Hilleberg Niak2。


↑若是從高處俯瞰,湖的形狀會像是一把吉他。


↑走往惠特尼山頂的小徑就在這片山壁上。


↑通過八個隘口後心情就整個鬆掉,七早八早就賴在營地睡懶覺了...。


- FIN -

關注我們的臉書專頁:TaiTai Live Wil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