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負五百克:輕量化對於淨山的意義

今天我們夫妻倆決定到稍來山散散步,重溫徒步的感覺,找一下寫書的靈感。輕裝出發,只帶了麵包跟熱咖啡,從大雪山停車場出發,到山頂來回不到兩個小時就可以搞定,結果我們走了快三個小時。

這一切都從一小片糖果的包裝紙開始。

我手上的藍色塑膠袋並不是為了要撿垃圾而帶的,只是想要裝進自己製造的隨身垃圾。走著走著,看到路上有一片小垃圾,就是一般巧克力棒或是糖果的鋁箔包裝,會從邊緣撕下一小角的那種垃圾。這種類型的垃圾在山上特・別・多!而且非・常・礙・眼!

我猶豫了一下,決定忽略它的存在,即使它醜陋得要命。雖然平常偶爾就會撿垃圾,但那還是視心情和狀況而定。但在下一秒我想起背包有個乾淨的塑膠袋,所以轉身回去把垃圾撿起來。

一個很自然的動作,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從那一小片垃圾開始,之後所有的垃圾我都無法視而不見了。接著一路撿到山頂(不斷彎腰真的很累),但到了人聲鼎沸的三角點,我發覺我的垃圾袋太小了,那兒簡直就是個垃圾場。

然後看到三角點上放了一張護貝的「登頂牌」,上頭寫著「無痕山林・垃圾下山」。不禁苦笑,這麼一大張明目張膽的垃圾啊⋯⋯

我一直覺得大家之所以不撿垃圾,不外乎是怕「髒」或怕「重」。髒是很好處理,但重就是一個很好的理由了,沒有人希望增加背包的重量。於是我又想到,執行輕量化原則除了讓自己背得更輕鬆,走得更愉快之外,還能創造什麼價值?

「既然我可以少背五百公克上山,那多背五百公克下山會很難嗎?」這想法一直在腦海裡打轉,我都忘記上山是要思考寫書的事情了(請編輯看到這篇不要吐血)。


最後我把那一袋垃圾帶回家秤重,很驚訝地發現只有區區的224克。這可以是一件衣服或幾包零食的重量而已。我才發覺撿垃圾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每個人,每一次上山都撿一點點的話,很快這些煙屁股、糖果紙、塑膠袋和寶特瓶就會遠離大家的視線,經過它們的時候也不用皺著眉頭了。

決定發起一個小小的淨山運動,如果你也認同這件事情,在山上撿完垃圾,發一張照片,然後加上一個標籤 #正負五百克 。做這件事情沒有任何好處,你不會得到任何獎品,買東西也不會打折,但我向你保證,你的心情會變得很美麗。

為什麼會有這個想法?在PCT我們遇見兩個美國人,今年在步道上沿路撿了720磅的垃圾,相當於327公斤;去年他們在AT阿帕拉契小徑則清掉超過1000磅,也就是將近五百公斤的垃圾。

在抵達加拿大的前一天我又遇見他們兩個,我走過去跟他們說:「自從認識你們之後我就更常撿垃圾了,這件事情很有意義,也對我產生了影響,感謝你們所做的一切,請繼續加油,謝謝你們!」

這件事情給我的感想是,如果你做了一件好事,不要覺得害羞,大方地分享出來吧,好的事情自然會產生好的影響力!

關於那兩位撿垃圾的年輕人:PACKING IT OU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