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KeyMission 170開箱—用超廣視野記錄你的戶外生活


比起拍攝靜態照片,其實我是比較喜歡拍動態影片的。當初購買人生第一部數位相機,就是想要剪接一些登山戶外的影片來過過導演的乾癮。

在戶外活動這個領域,影片所傳達的訊息有別於照片的創作,能夠提供更多臨場感和細節。光影的變幻、雲霧的流動還有遼闊的視野,透過動態影像的記錄能夠更忠實地呈現。若是再配上合適的音樂和流暢的剪輯,傳達的情感會比看照片來得更加深刻。
當然,靜態的照片確實有較大的想像空間,但現在修圖軟體這麼方便,有時過於失真的照片反而會造成尷尬的距離感。


※ 同樣一個場景,影片傳達的意象和氛圍和照片是截然不同的。分享照片給朋友欣賞的同時,肯定抱有「如果你也能來現場感受該有多好啊...」的遺憾。(照片攝於加州Sierra, PCT步道)

而且戶外活動隨時處於「動」的狀態,是熱情的、充滿活力的,適合更直接的動態記錄。所以運動攝影機的市場,一直都受到各種戶外領域愛好者的熱烈支持。

2016年初盛大的CES展,Nikon發表了規格和效能都非常吸睛的運動攝影機KeyMission 360,事隔幾月又接連曝光了KeyMission 170和KeyMission 80兩款攝影機。以一個專業相機研發製造商的角色,Nikon一腳踏入這個百家爭鳴的市場,想必是有備而來。



作為Nikon進軍運動攝影市場的先發選手,KeyMission系列可說是誠意十足,實力當然也不容小覷。三款相機的簡介如下:

● KeyMission 360 可進行360°全景4K UHD高解析攝影,預料將與未來的VR趨勢接軌。
● KeyMission 80 輕巧又能隨身攜帶,是相當實用的穿戴式運動攝影機。
● KeyMission 170 具備170°超廣角鏡頭,同樣能以4K UHD高解析格式捕捉生活動靜。

以下文章將挑選重點介紹KeyMission 170的配件、機身和功能,以及如何使用它記錄生活日常和最熱愛的戶外活動!



【1. 配件重點介紹】


外盒體積不大,內有保修卡、快速開始指南和其他說明文件,以及兩張中英文DM。



接下來是內裝物品。正中間是 KeyMission 170 攝影機本體,其他隨盒所附配件如上圖所示,由左上順時針排列,依序有:

· 遙控器(*盒內附有未安裝的硬幣形鋰電池)
· USB線
· AC變壓充電器
· 底部配接器
· 底部接環(平面)
· 底部接環(弧面)
· 鋰電池(EN-EL12)
· 水底鏡頭保護蓋


● 遙控器



使用Bluetooth藍牙配對連線後,遠端遙控攝影機本體,開機、關機,或是拍照、攝影,都能在一定的距離內搞定(經過實測,連線品質在10公尺內都沒有問題)。

Fn(Function)鍵有三種功能。

第一種是「新增反白標籤」,這名稱乍看霧煞煞,其實很簡單。在影片拍攝時每按一下就會設立一個節點,在本機播放影片時,可以在節點之間快速跳躍,方便查找特定場景或記下想要的剪接點。這樣解釋可能還不夠明白,舉例來說,假設我正在山上健行,在一段可能長達十分鐘的記錄,我需要記下某一個轉彎或是上坡起點的時候,就可以按一下這個Fn按鈕。

第二種功能則是在「新增慢動作」拍攝模式時,按下Fn可以調整每秒影格數,有120fps和60fps兩種選擇。

第三種是取消遙控器與攝影機的連線,取消後就可改用智慧型手機與攝影機連線,也就是 SnapBridge 功能,本文稍後會提到。


※ 圖片取自Nikon官網。

遙控器是很貼心的配件,除了拿來當做自拍器和無線快門使用,當攝影機架在安全帽上、背包上,或是任何無法用手指按到的位置,都能使用遙控器控制,使用範圍更廣更靈活。

但要注意的是,雖然遙控器具有IPX7的防水等級(水深一公尺,30分鐘內不會進水),卻無法在水下使用,大概是怕你的攝影機飄走或沉到水裡吧...。Nikon細膩的設計思維,在很多安全防護機制上都可以看見。(比方說,當電池溫度降至攝氏0度時,這部相機的攝錄功能就會自動停止並關機)


● 底部配接器



簡單說就是KeyMission 170的雲台,配合不同的接環可安裝在其他選購的配件上(如:自拍棒、便利手柄、吸盤接環、衝浪版接環...等等)。可動範圍非常大,幾乎可以調整成任何角度,也能當作簡易腳架。


● 底部接環(平面/弧面)


用於搭配底部配接器。弧面與平面的差異非常微妙,從外觀幾乎看不出來。使用3M VHB超強力雙面膠,可牢牢黏在物體表面,但黏之前要想好位置,否則一不小心貼歪,要撕掉就有點麻煩了(我就是苦主)。


● 水底鏡頭保護蓋



預設的圓形鏡頭保護蓋一開始就已安裝在鏡頭上。若是換上KeyMission 170專用的水底鏡頭保護蓋,機體馬上具備IPX8防水等級,能在10公尺深的水底連續拍攝60分鐘,不需另外安裝防水殼。*原廠另有選購的深水保護罩,可至40公尺深的水底連續拍攝30分鐘。



【2. 相機介紹】

● 機身特色
· 輕巧:機身重量僅134.5公克,輕鬆攜帶,方便一手掌握。
· 防塵:不需加裝外套即具有IPX 6等級的防塵效能,沙塵不再是3C殺手。
· 防水:IPX 8防水等級(須加上防水鏡頭保護蓋),從事水上活動沒有阻礙。
· 防摔:可抵消兩公尺高度跌落地面的衝擊力(大概就是成人的高度,手滑摔機還有救)。
· 防凍:最低至攝氏-10度C的嚴峻環境仍可正常運作,高山或雪地的必備功能。

整體設計相當討喜,有Nikon相機一貫的硬派風格,外觀大方又不失專業質感,線條略帶粗獷的機身設計,相當符合運動人士會喜歡的類型。外殼材質、紋路和外露的螺絲,十足的機械感,就像真的拿到一部數位單眼一樣(只是體型縮小很多,很像一部精緻的間諜相機),如果有機會摸到實機,保證讓人愛不釋手!


● 重點規格

· 鏡頭:使用NIKKOR光學鏡頭,焦距2.4mm。
· 元件:1/2.3 CMOS 感光元件。
· 光圈:f/2.8大光圈。(人人都愛大光圈)
· 對焦:鎖定對焦,對焦範圍約40公分至無限遠。
· 減震:*電子減震,拍攝動感畫面時能夠減少手震。
· 感光:ISO感光度100-1600。
· 曝光:程式自動曝光,有曝光補償功能(–2.0 – +2.0 EV,分為 1/3 EV 等級)。
· 快門:CMOS電子快門,速度1/8000-1s。

· 電力:靜態影像可拍250張;短片攝錄約60分鐘。
· 螢幕:3.7cm(1.5吋)約34.5萬點 TFT LCD。· 像素:照片有效像素830萬pixel。


● 超廣視野+超高畫質



能夠以最高解析度 4K UHD/30p 的畫質,搭配170度超廣角鏡頭來拍攝短片,KeyMission 170毫無疑問是一部來勢洶洶的野心之作。

雖然不具備KeyMission 360的全景視野,但它限制性的視角,其實反而更有利影像的創作。這代表攝影者可以自由切換主觀/客觀鏡頭,精準呈現想說的故事和畫面,而觀影者就能透過攝影者的精心安排,一步一步走進他的世界。我想,這也是未來VR影像所無法突破的傳統疆界。

• 正常速度影片選項
   當 NTSC/PAL 設定為 NTSC:2160/30p 、 1080/30p 、 1080/60p
   當 NTSC/PAL 設定為 PAL:2160/25p 、 1080/25p 、 1080/50p

• 慢速影片選項
   HS 1080/4× 、 HS 720/8×

• 儲存格式
   靜態影像 JPEG 、 動態短片 MP4(視頻 H.264/MPEG-4 AVC;音頻 AAC立體聲)


● 直覺操作




機身上方的兩顆大按鈕除了用來開關機,從圖示可以很清楚知道:左邊是影片拍攝,右邊是照片快門拍攝。簡單又直覺,幾乎不太可能會發生以為是在拍照,結果按成錄影的情況,相信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


螢幕右邊的選單按鈕也很容易操作。▲▼鍵用於選單的上下移動,OK則是確認鍵。▲鍵另可用於關閉/開啓螢幕,拍攝中關閉能夠更省電;▼鍵按下則會顯示最近一次拍攝的照片或影片。

而因為操作簡單,是不是有觸控螢幕倒也不是那麼重要,新的使用習慣可以建立得很快。


● SnapBridge無線智能傳輸




KeyMission 170支援 Wifi / Bluetooth / NFC 無線傳輸,使用Bluetooth低功耗(BLE)技術,將攝影機和智慧型手機透過SnapBridge 360/170 App串聯在一起,可以用來傳輸照片、剪輯影片或是遠端遙控攝影機,是比上述無線遙控器功能更豐富多元的實用工具,也是Nikon今年底強推的新軟體。

能夠使用智慧手機遠端操控或是當作延伸的大螢幕,都是相當便利的功能,只是每次要遙控攝影都得重新手動連一次wifi,確實是有點麻煩。



■了解更多 SnapBridge


● 介面


攝影機底部建有銜接孔,能夠與各式公規腳架結合;圓形保固貼紙蓋住的地方為N-Mark,是Andorid系統會用到的NFC天線;另外有三個金屬電子接點,則是用於使用額外購買的防水殼時,若是電力耗盡,能夠使用另一顆備份電池的裝置。



※原廠外殼WP-AA1防水罩,加裝後能夠潛至40公尺水深處。(此為選購配件)


機身側邊則是電池蓋開孔,使用兩道門扣,能夠確保機身的防水性。打開蓋子可以發現除了電池外,還有Micro SD記憶卡插槽,充電用的Micro USB孔,還有Mini HDMI(D型)輸出孔。


【3. 靜態照片DEMO】

KeyMission 170的小小機身,即使不拍影片,也很適合當作日常隨身機,用來拍一些刁鑽角度或是廣角的畫面。這幾天就一直帶在身上,隨手記錄日常風景和生活起居,常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出現 :P

*以下分享之照片都沒有修圖,呈現照片最原始的樣貌。

● 室內






● 室外

直式照片的構圖很有趣 :P



【4. 實拍影片DEMO】


● 標準短片:2160/30p(4K UHD)

使用最高規格4K畫質手持拍攝(播放時記得選擇4K畫質),同時開啟電子減震,所以四周畫角有修正,可視範圍較小。當時的環境是陰天,從室外走進室內可以看見攝影機自動感光的速度,很快就平衡了內外亮度的差異。畫質清晰,細節銳利,而且收音效果很好。

● 標準短片:1080/60p

在室內使用次高規格1080/60p畫質,利用平衡器輔助拍攝(電子減震功能開啟),原始上傳的影片可以看到顏色表現相當飽和完整。

● 微時短片
「微時短片」就是我們熟悉的「縮時攝影」(Time-Lapse),間隔時間可設為2秒、5秒、10秒、30秒以及「星空」,而且預設以4K超高畫質攝錄。

但對於熱愛拍縮時影片的我來說,2秒的時間太長了,攝影機要拍好一陣子才能換來幾秒的影片。所幸畫質相當地高,而且拍完會自動生成,不用再進電腦靠軟體才能轉出了。

● 超級定時短片
乍看很像縮時攝影,但「超級定時短片」其實就是快轉功能,有2X、4X、6X和10X的選項,上面這個DEMO影片沒記錯應該是10X倍速。

這功能可以補足縮時攝影最低間隔秒數過短的遺憾,可以製造一些需要速度感的畫面,但不建議把速度開得太快,影片會因此流失細節。仔細看上面的影片,雖然是1080p的畫質,卻還是會出現破格的狀況。建議使用6X倍速以下的設定拍攝動感畫面。

● 其它短片功能介紹

新增慢動作
一開始以為是像iPhone的慢速影片拍攝,後來發現產出的影片,不管是攝影機預覽,或是存到電腦上面看都不會變慢速影片。翻閱說明書才發現,這個選項是使用最高1080/120p的規格拍攝,所以使用剪接軟體時,即使慢速播放也不會因為影格不足,而讓畫面顯得有點延遲。

短片+相片
可設定每隔一定秒數就在影片拍攝之際,同時拍下一張靜態照片,有5秒、10秒、30秒和60秒的選項。用在速度快的運動上是相當方便的功能,畢竟你沒有多餘的手去操控兩個快門,有了這功能就可以錄影,並同時拍下帥帥的運動照片。

循環記錄
以五個獨立檔案循環記錄短片,可以設定每隔5分鐘、10分鐘、30分鐘和60分鐘就自動刪除第一個已記錄的影像。適合長時間活動使用。


● 電子減震功能

前面提到的「電子減震」功能,攝影機會透過電子模擬的方式修正畫面,有助減少手持拍攝時的鏡頭晃動,但在短片拍攝期間或是在水下環境,設定電子減震功能時畫角將會變窄,意即畫面可見範圍變小。

上面這個影片以貓咪為模特兒,將攝影機放在固定位置,測試電子減震功能的開關對畫角的影響,可以發現差異真的頗大。但戶外活動使用,建議還是開啟這個功能,否則廣角畫面加上震動,看影片可是會頭暈的...。

*僅當 「短片設定」 為1080/30p、1080/60p、1080/25p或1080/50p時,才可使用「電子減震」。



用超廣視野記錄你的戶外生活

最後最後,獻上一小段使用Nikon KeyMission 170幾項主要功能拍攝而成的短片 :)


*本影片大多以手持平衡器協助拍攝而成。


Nikon KeyMission 170 並不是我第一次使用的廣角運動攝影機,卻還是提供了嶄新的驚喜體驗。它實踐了「讓您的世界更廣闊」這句廣告詞,確實扮演了記錄生活的重要角色,而不侷限於室內或戶外。

我常說好的戶外裝備不是要買最貴最棒的,而是你能欣賞它的優點,並在日復一日的使用之後,成為你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這個邏輯也適用在很多地方,KeyMission 170 有簡單易懂的操作方式和犀利的清晰畫質,隨時隨地都能把它從口袋拿出來按下快門。

暫時擱置複雜的相機理論,攝影的初衷和本質,不就是忠實記錄生活最原始的面貌嗎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