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T】裝備心得:GARMIN fenix 3 Titanium 鈦金款


■ 前情提要:踏出勇敢的第一步,認識PCT太平洋屋脊步道


如前一篇文章「裝備心得:GARMIN GPSMAP 64st 手持導航機」提到的,我捨棄了傳統的紙本地圖,改用電子化的方案。

1. 手機導航App:Guthook's Hiking Guide "PCT Hiker"
2. 手持導航:GARMIN GPSMAP 64st
3. GPS手錶:GARMIN Fenix 3
4. PDF地圖電子檔:把Halfmile地圖的PDF檔存在手機


本篇文章就是要分享在PCT步道使用GARMIN fenix 3 GPS手錶的一些心得。
我是第一代GARMIN fenix GPS手錶的使用者,在使用三代之前它是最常使用的運動錶,所以自覺對fenix系列並不陌生。但一直到打開fenix 3 Titanium 典藏鈦金款的紙盒之後,才驚覺這三年來GARMIN已經把它從「登山錶」進階到全方位的「戶外錶」,而且在各方面都有顯著的改進和創新。

所以這四千多公里的長征,選擇戴上fenix 3來面對各種嚴苛挑戰,自然也不會是太意外的選擇。而如果要選出在PCT上個人最愛的隨身小物,fenix 3也毫無疑問是我真心的首選。


↑ 呆呆在起點的照片,一開始會跟她輪流使用fenix 3,但到後期都是我在使用。
走在荒郊野外最害怕的就是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所以很難想像在二十年前只能使用紙本地圖和指南針,走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沙漠和深山裡需要多大的勇氣。還好我們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數位時代,一支小小的多功能腕錶就可以身兼多職。


↑ 2016年5月3日,我們從Idllywild小鎮出發要登上南加州第二高峰「Mt. San Jacinto」(聖哈辛托山),那是我們走了兩個禮拜的沙漠之後,第一次有走上接近台灣登山步道的機會。在爬升近一千四百公尺後,接近海拔三千公尺的地方拍下這張照片,紀念我的fenix 3第一次來到一萬英尺的領域 :)



 在平地氣溫超過40度的南加州,Mt. San Jacinto的山頂還積著厚厚的雪。


 從山頂可以看見一覽無遺、光禿禿的南加平原和沙漠,跟台灣登頂的景色差異很大。


 當天的活動記錄。

*****


時間、高度、方位、溫度和氣壓都是每天需要檢視的數據,但其實與長程徒步更息息相關的功能,反而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高科技」。

我相信,戶外錶的核心並非只是強調它的高智慧和多功能,而是透過日復一日的頻繁使用後看見它真正的價值,那絕不是幾句行銷術語就能表達的精神。

所以這篇文章不打算把一堆數據和規格寫出來,因為那看了就頭痛,而且上網就能查到很多相關資料。在這邊單純地,只是想分享一些長程徒步使用這款手錶的實用心得。


Connect IQ™ 平台



三代最大的賣點是可利用手機下載Connect IQ™ 平台,自訂專屬錶面、小工具、資料欄位與APP。可將常用功能像是高度、羅盤等數據的順序調到自己熟悉的位置;或是下載自己喜歡的錶面,像是照片這個「Liquid Crystal Clock 2」,方便一眼判讀需要的資訊。

 使用藍牙和手機版的GARMIN Connect連線,就能即時上傳當日的活動記錄。


● 最基本的功能最好用



1. 日出、日落時間:習慣在天黑前紮營,所以十分依賴這個功能,可以知道當天有多少時間可走。五個月來,天黑時間的範圍從八點半到六點不到,差異可說相當地大。

2. 時間、日期當然是基本,但加上月象變化可以知道哪天可以拍月亮或星星。

3. 晚上睡覺我們為了省電一定會關手機,所以鬧鐘的重責大任就落在手錶身上。fenix 3的鬧鐘擾人成功率大概是99%⋯。只有少數幾次睡得太熟沒有感覺到,算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產品⋯。


● 雙星定位系統

搭載EXO™全向性天線,並支援GPS與GLONASS雙衛星系統,定位速度非常快;內建自動校正三軸電子羅盤、氣壓式高度計與氣壓計,都是登山健行可靠的實用資訊。


 2016年8月12日,我們在內華達山脈的JMT步道上,正要通過最高的Forester Pass森林人隘口,當高度來到3,886公尺,也就是雪山主峰高度時,呆呆開始有頭暈的症狀。我跟她說,你正在通過「雪山障礙」。


 沒過多久,我們順利走上隘口的最高點,海拔4,008公尺,比台灣最高峰的玉山主峰還要高出一些。


 Forester Pass 森林人隘口。


● 省電



實際使用的手錶電力可連續使用超過兩週。有開GPS定位,但沒有紀錄軌跡,全天候24小時不關機。照片是6月25日拍的,已連續使用兩週沒有充電。官方資訊:GPS省電模式下最長可達50小時;訓練模式下長達20小時;手錶模式最長可達6週。)


● 活動追蹤:自動計步功能


因為開啟GPS功能太耗電,所以這個能夠計算步數和行走距離的計步器,是相當方便又貼心的小工具。

fenix 3會根據個人基本資料(身高、體重、心率)與活動等級(活動量、步數...)計算每日目標。所以隨著在PCT的時間增加,我的每日步行目標也與日俱增。

以下是幾段不同時間fenix 3 幫我設定每日目標的變化。
4/22:6,259步
5/22:12,106步
6/25:10,871步
8/09:14,898步
9/21:13,404步

每走完一個100%,錶面就會有放煙火的動畫來恭喜你,老實說還有挺有成就感的,因為那時後一天至少都會放三次。如果太久沒走還會震動提醒「該動一動囉!」,但常常當天已經進帳蓬累得半死快睡著了,它還在那邊「該動一動囉!」就有點哭笑不得。


另外,其實在PCT健行的時候,一直很想知道各種電子裝備記錄「距離」的數據差異。雖然PCT第三方App都可顯示當天的里程數,但那終究只是起迄點的距離,還未加上走錯路、繞路,或是四處找水找營地等零碎距離的計算。

花了一點時間,找了美西時間2016年5月14日當天的數據出來比較。※因為時差,Garmin兩個裝備雖然顯示為5/13,但其實是5/14

數據如下

PCT "Guthook's" App 數據:27.52 km
Garmin Fenix3 內建計步器:26.05 km
Garmin 64st 手持GPS導航:28.40 km
iPhone App MOVE 計步器:27.60 km



可以看到,四個設備跑出來的數據誤差值不大,差距最多的是Garmin手錶,卻也是我覺得表現最出乎意料的裝置。

● 為什麼?

因為它是唯一沒有使用GPS功能,單純使用動態偵測而得的數據。

● 那這個結論可以提供什麼心得?

代表缺電的狀態下用手錶就好,可以少用點行動電源的電量。

待機時間長(約15天),不開耗電的GPS就可以計步,還能有管理健康的功能,這些都是長程徒步非常吃香的優勢。但如果要求精準,當然還是手持導航機最好用,只是它吃電的功力也一流,比較適合短程健行使用。

***

在這邊也不能不提fenix 3 典藏鈦金款很酷的包裝。


 PELIIACN防水抗震氣密箱。這絕對只是個噱頭,但他是很酷很帥的好噱頭!畢竟防水又抗震防摔的fenix 3哪需要這種等級的外殼來保護啊?


 打開它讓我有一種自己是James Bond的感覺。

 第一個外盒打開來,是貼心的錶帶工具組,有皮帶、運動錶帶跟金屬錶帶。在PCT我只使用運動錶帶,是回來台灣後才把它裝上金屬錶帶。

 fenix 3 換上金屬錶帶,質感立即提升(當然重量也是),我把三代的運動錶帶跟右邊的一代fenix組合也沒有問題。

 拍照的時候剛好有新的更新軟體,跟手機連線後直接在手錶上按下更新,非常方便,完全不需要用USB連電腦了。

 這是原廠預設,與金屬錶帶搭配的錶面。老實說沒有很好看,個人還是偏好實用的數位錶面。

 用手機連上Connect IQ™ 平台,挑到喜歡的錶面下載到手機,然後連線更新,手錶一樣不用接上USB。下載的小工具、Widget也都是透過這個方式儲存到手錶。

 復古的數位電子錶面。

 簡約的科技感錶面。

 或是這個反差感很大,卻意外十分搭配的馬力歐錶面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