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載你的工作與生活 — Victorinox Vx Touring 多功能電腦包

瑞士維氏Victorinox在今年(2017年)五月推出全新的旅行背包VX Touring,不管是一至兩天的週末輕旅行、商務出差,或是日復一日的上班通勤、通學,兼顧內在實用與外在時尚的外觀,以及恰到好處的容量和便利的收納方式,是專為有高度旅行或通勤需求的人所設計的多用途背包。


捧在手上端詳這顆背包,觀察Victorinox產品的細節、質感和各種貼心的設計。這讓我不禁想起大學畢業剛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一個年輕小毛頭,什麼都不懂,因為想要裝裝「上班族」的樣子,所以買了白襯衫、黑領帶、針織衫,同事說這樣穿起來很有「設計感」。甚至也有模有樣地到百貨公司挑了一款公事包,穩重的黑色,尼龍材質,是我能負擔的價位,款式也相當平實。

但現在回想起來,那實在不是和自己相稱的配件,明明自己只是一個小小的入門美術設計,卻買了一個太過老氣、太過世故的黑色公事包。

那是個連iPhone都還沒有被發明的年代,市面上也沒有iPad和各種輕薄的筆記型電腦(而且我也根本買不起)。所以事實上,公事包裡也只是象徵性地放了幾本筆記、幾隻筆。大多數時間裡頭什麼都沒有,只裝了我年輕時的尷尬、羞澀和莽撞。

那時候幾乎天天加班,國定假日上班,颱風天休假也上班,睡在辦公室裡也是家常便飯。過了快十年這樣的生活,我決定改變。於是把工作辭了,扛著一個大登山包,跨上檔車,一路從北騎到南。我在墾丁佳樂水的海灘住了兩個星期,每天望著大海發呆,幾乎什麼事情都沒做卻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力量。我領會生命空白的價值,也藉此重新取得生活的主控權。


那段短暫的時光是我人生一個重要的轉折點。後來我重新進入職場又離開職場,花了半年時間在野外健行,寫了兩本書,偶爾有寫稿的差事就用電腦敲敲字,沒工作的時候就出門運動或旅行。我漸漸理解到,維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那才是讓人保持動力與衝勁的不二法門。

畢竟,如果讓工作主宰自己,忘了生活的面貌,那人生有什麼樂趣呢?




回過頭來,從官方圖片來檢視這顆Vx Touring 背包。空重1.1公斤,容量約21公升。

從拉鏈的位置可以發現有前後兩個主要夾層,一邊放電腦,一邊放小物,似乎也象徵「工作」與「生活」這兩個一般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重心。這提供了很多想像空間,我開始像個要出門郊遊的小朋友,或是一個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急著想知道這背包究竟能塞進什麼?

將背包的內容物一字排開。右邊的13寸筆電、iPad、硬碟、筆記本、文具⋯⋯是工作用品;左邊的書本、雜誌、水壺、相機、運動服和涼鞋則是下班後的休閒物品。

經歷一整天或者繁忙或者枯燥的工作,打卡下班後到咖啡廳翻翻書、聽聽音樂;或是到健身中心運動跑步,精疲力盡後為下一個明天做好充電的準備。


當然,也可以什麼事情都不做,騎著機車四處兜風,忘記那背包裡堆疊的重量,直到晚風把煩躁的心情撫平。

*****
全黑色的用料,僅在背包正面點綴一些像山的紋路,光從照片看還以為是立體凸板的設計。搭配金屬材質的Victorinox盾牌Logo,低調地襯托出背包整體的質感,讓它跳脫出一般對電腦包略顯生硬、老派的印象。

配件和扣件的質感也很好,這些小地方的用心是背包質感提升的重大功臣。細看尼龍表布還加上菱格紋的設計,隱約透露的光澤感不僅讓黑色包體透出層次,也增加了面料的韌性。

上肩背帶的調整扣環是登山背包常見的設計,用在電腦包是要讓重量能夠向後背靠攏,減輕頸肩的壓力。因為是設計用來背電腦的,當然不能馬虎。

胸前的扣帶可以上下調整位置,適合不同體型的使用者。

一般背包的胸前扣帶只會做單向調整,但VX Touring左右各做一個,雙手調整更順手。

背帶下方附了一個扣件,讓多餘的織帶能夠服服貼貼,不會垂墜著兩條在下擺的位置造成干擾,是非常貼心又加分的設計。

背帶厚度、寬度適中,柔軟的襯墊可以減輕雙肩的疲勞。

背部的襯墊材質也和肩帶一樣 ,不過有加厚處理,而且在居中位置做了鏤空設計,可以直接插入旅行箱的把手。

旅行時非常方便!

頂端的握把與背包本體的縫線有強化,而且手感很好,有一定的厚度,單手提著不會勒得很不舒服。

背包正面左側有一道防水拉鏈,拉開後有一個小置物空間方便快速取物。裏頭縫了一塊彈性網布,可以放手機或鑰匙、悠遊卡。

兩側都有個質感很好的金屬扣環,可以微調背包的厚度。

扣環後面還有一道拉鏈(兩側皆有),即使拉緊後也不會影響開闔。

拉開後其實就個獨立的水壺空間。我很喜歡這個隱藏設計,把水壺藏起來讓外表看來更簡約。

*****
外部看完來看看內部。先從背包正面外側,也就是前面提到裝入「生活」的夾層。
正面上蓋打開,置頂處拉開拉鏈也有個小置物空間。由於是設計在內部,放錢包比較保險。內裡的顏色配得很好,亮色系的金屬綠和外部的黑色非常搭。

後背一塊大型彈性網袋,拉住Logo標籤即可解開釦子。

可裝入約A3尺寸的報紙、雜誌刊物。

網布彈性非常好,而且觸感非常柔軟舒服。

從上方俯瞰,可以看見兩側的水壺空間縫有內袋。我在左邊放了一把折疊傘,右邊安插一個保溫瓶,中間尚有一本書的寬度。置物空間的規劃井然有序,也很符合一般的使用習慣。

*****
接下來看看電腦夾層。
雙開防水拉鏈中間留有圓孔,可加上小型鎖頭來加強保護內部的貴重物品。

先看看官網圖片的內部配置圖。

筆電夾層厚度非常足夠,不需要另外加筆電套。

第二層比較小,可以拿來放平板電腦。照片中的平板是iPad mini4。值得一提的是魔鬼沾並非一般一整條的配置,而是四塊橢圓,是相當精緻的巧思。

第三層屬開放空間,拿來放文件最適合。

獨立的小物空間,可以直接拿來放電源線、滑鼠和隨身硬碟、行動電源。

拉鏈網袋。

裡面有三格空間,可以放名片夾、護照、筆⋯⋯等怕弄丟的小東西。網袋裡右邊有一格黑色彈性小袋(放耳機的地方),上頭畫有一把瑞士刀的圖案,其實就是用來收納瑞士維氏的刀品,相當可愛又堅持的設計 :P

*****
除了上班通勤,這樣的多功能背包也很適合用來旅行。簡單、俐落,即便在狹窄的大眾運輸工具上也不會干擾到其他乘客;上飛機也可以直接放在腳邊,方便隨時取物或拿出筆電工作。

另外,這看來陽剛味十足的電腦包,其實也很適合女孩子使用噢。



噢,對了。偶爾也把電腦放在家裡出去好好度個假吧!

(清晨從富士宮市的田貫湖看富士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