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解析】輕量背包適合我嗎?


【我適合輕量背包嗎?】

和大家交流一個觀念。透過許多管道,很多人已開始接觸輕量化的戶外裝備,而第一個入手的通常會是大背包。使用輕量背包的首要目的無非是想要減重,想要輕便地在山上跑跳。不過近來發現,美不美觀、帥不帥,好像也變成跳坑重點之一了。

先不討論那個,直接進入重點。傳統背包和輕量背包最大的差異有兩個:

1. 背包淨重
2. 背負性

背包淨重來看。剛剛在家裡量了幾顆背包的重量,傳統大包和輕量背包,以同樣的公升數來比較,重量差距約1~2公斤。(例:舊款Mystery Ranch Glaicer約3200g/Hyperlite 3400 Windrider約900克)

這兩公斤的差距可以讓背包基重(Base Weight)大幅下降。假設背包有十公斤的內容物,加上背包淨重就是11和13公斤的差距。走一天兩天還好,走超過五天之後,全身關節的感受會加倍明顯。

輕量背包看似占了上風,不過我認為很多人忽略了傳統背包優異的背負性,其實可以讓人減輕很多負重的感受。

舉例來說,假設輕量背包11公斤的設定,會讓你覺得背起來像15公斤沈重;而傳統背包13公斤的設定,可能讓人背起來只有12公斤的感受。那也許輕量背包不是最佳解法。

背負性來看。重量數據很容易讓人陷入迷思,以為減輕背包淨重就能減緩關節負擔。但實際上如果仍習慣帶過重的「奢侈品」(像是多餘的廚具、過量的食物⋯⋯)減輕那一兩公斤的重量用處真的不大,還不如回歸傳統背包,背起來可能更舒服自在。

老話一句,輕量化的觀念、思維,永遠比掏錢買輕量裝備重要。裝備沒有好壞優劣之分,如何靈活運用才是重點。

Mystery Ranch Big Mountain,已絕版。(小奇萊)

Hyperlite 3400 Windrider。(PCT北加州)


Mystery Ranch Glacier 70L。(玉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