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for Fun:Salomon X ULTRA 3 GTX® 輕量健行鞋


有時候會覺得腦袋像一團糾結的毛線,在混沌的黑暗裡找不到光。但總會找到方法,在這座讓人原地打轉的迷宮,理出一條清晰的道路。有人選擇閱讀、聽音樂、做一道料理,或是跑步、潛水,攀在岩壁上。而我們選擇走一條很長的路,進行一次又一次的旅行。就像拿到一份可靠的地圖,能在混亂、焦躁和不安之中獲得指引,找到出口。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從PCT開始我們走了一段漫長的旅程,接下來陸續走過美國、日本、義大利、德國、冰島、蘇格蘭,然後回到台灣。漸漸明白一個道理,找不到方向的時候,只要確定自己在做有趣的事情,它自然會引你向前

這段時間,Salomon始終一路陪伴。外型簡潔、清爽,內在則兼具應付各種路況的高機能性,從戶外走進城市毫不突兀。抖掉鞋底的泥土,拍拍灰塵,隨時都能再度上場。我說啊,這種夥伴的親密感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


※ 照片攝於德國柏林Bikini Berlin

承接二代X Ultra 2建立的基礎,新上市的三代鞋款 X Ultra 3 在內外細節均有改良。個人認為,這展現了Salomon的企圖心,試圖消弭從登山靴轉進健行鞋的使用者疑慮,設計著重在提升穩定性與操控性,能走能跑,滿足新一代戶外活動愛好者的多元需求。

一雙鞋從事單一項運動的思維正在改變。好比我發現年輕人似乎已不再追求山的高度與數量,受到徒步文化的影響,讓大家探索森林的同時也開始探索心靈,走到山頂不再是重點,讓風景走進心裡才能激起回甘的韻味。

接下來,看看這次的Salomon X Ultra系列有什麼新的改變。(以下簡稱XU2與XU3)


1. 鞋身:減少接縫,重量更輕

從外觀來看,可以發現鞋側少了許多縫線,改用貼合的方式,看起來更輕量、敏捷,也更具現代感。至於內裡的縫線,我摸了摸兩款的差別不大,少量、整齊、紮實,並無太多改變。

實際用精密的電子秤測量後,舊款XU2單隻鞋約470公克(比新鞋狀態量還多了約20克,大概是泥沙和鞋底卡小石子的關係);新款XU3則是408公克(也是使用過的狀態),以這樣的數據表現來說,減重幅度相當大。※ 註:鞋子尺寸UK10號。

若是以官方提供的數據來看,XU3 GTX的380克,甚至比標榜輕量越野跑鞋
XA PRO 3D GTX的385公克還輕,相信原廠下了不少功夫。這同時也是我認為此款低筒健行鞋可走可跑的原因之一,穿在腳上的負擔非常低。


2. 專利支撐墊:提高動態穩定性

Advanced Chassis™動態穩定系統一直是Salomon的賣點。在EVA中底和橡膠鞋底之間置入的支撐墊,除了有緩衝效果,也可以提供行進間的穩定性。作用類似球鞋的氣墊,但不是那麼軟、那麼彈,Advanced Chassis™再硬一點,更符合在山徑裡跑跳踩踏的需求。


3. 鞋面:增加貼合性、包覆性

強化版的Sensifit™ 鞋面包覆科技,穿起來更貼、更包覆。以實際使用經驗來說,舊款XU2寬楦的設定讓我的大腳有足夠的空間伸展,沒有壓迫感,走起來很舒適;但新款XU3的設定,則是稍微內縮一點。

原本以為那些微的緊縮會造成磨擦產生不適,上路前不是很放心,擔心會受傷。不過實際連續穿了一個多月,幾乎天天穿、天天操,竟然一顆水泡都沒有,反而越穿越合,挺神奇的。

所以說,如果是穿過前一代XU2覺得太寬鬆的人,或是期待有更多包覆感的山友,也許新款XU3會更適合你。


4. 更全面的保護:防水、防泥、防滑

防水:鞋面有防潑水,鞋裡有Gore-Tex防水膜。

防泥:環繞鞋身的防泥擋片,減少污泥附著在透氣網布的機率。

防滑:專利Contagrip®的大底刻紋兩代差別不大,不過XU3在鞋跟加強防滑、耐磨處理,呼應官方強調的「Descent Control」(下坡制動)技術,加上Advanced Chassis™動態穩定系統,有了這一項調整,確實提供下坡時更好的操控性。換言之,抓地力更好了,適合台灣潮濕的林道(通常都在下坡時滑跤)。


看比較的照片會更清楚一點。


5. 女性專屬設計,加強足弓支撐

XU3首度導入女性專屬設計。由於女性臀部較寬,足弓的負荷比男性更大,為了增加支撐性,女款XU3的Sensifit™鞋面包覆設計特別依據女生腳板結構開發,和男版有些微不同,楦型更適合女性腳板;中底的Advanced Chassis™採用相同邏輯,加強足弓支撐。

呆呆是兩代的使用者,據她表示,二代的XU2已經很好穿了,所以三代的XU3這項修正她的感受不大。不過實際同時穿上兩款鞋子,足弓支撐差異之明顯立即就能感受,XU3穿起來的緩衝性更好。

兩代的足弓高度也不一樣。照片上可能看不太出來,但從鞋側和鞋底兩相比較,女款XU3的足弓真的稍微提高了一點。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使用XU2的時候,呆呆在帶有腳傷的狀態下,特地更換客製化的鞋墊來改善她塌陷的足弓引起的膝蓋和足底的不適。經過一段時間矯正與肌肉訓練後,使用三代XU3期間,在治療師的建議下,嘗試用回原廠的OrthoLite®鞋墊。在這次歐洲行的實際使用後,至今仍未改回客製化鞋墊,原本膝蓋和足底的舊傷也沒有復發,新款XU3所強調提供的支撐力在此時似乎起了效用。

或許是因為呆呆的腳傷改善了,也或許這代表女款的足弓支撐力有實質的強化。不管如何,仍建議有使用自己的鞋墊朋友們多比較、多體驗,箇中的微妙差異只有自己的腳能感受。

XU3也提供中筒款式,想要有更多踝部保護的山友可以參考。(左側2雙為男款,右側2雙為女款)


接下來,花點篇幅分享我們這趟歐洲旅行實際使用XU3在不同環境、氣候、地貌的心得 :)



【義大利】雪地、林道。






在「多洛米蒂」山區(Dolomite)的「拉瓦雷多三尖峰」(Tre Cime di Lavaredo),時值九月秋天,海拔兩千公尺的山區在持續低溫陰雨後降下新雪,混合步道上的砂土、泥巴,頗類似台灣山區冬季健行會面臨的狀況:積雪下的路況不慎明朗,若是踩到不穩的踏點就有機會「翻船」。

還好路徑鋪面還算平整,而且鞋底的支撐性、保護性都夠,可以簡單克服。這一段十幾公里的健行是我第一次將XU3使用在戶外,初次體驗感覺不錯,慢慢增加了對新款的信心。




隨後過了兩天,一樣在多洛米蒂山區,沿著碎石林道健行九公里抵達奇恰朵山屋(Rifugio Chiggiato)過夜。雨後的林道輕鬆好走,沒有多大難度。對鞋子的信心增加後,回程跟呆呆採用小跑步的方式下山,連續跑了五公里,膝蓋、腳踝、腳底板都沒有不適,在溼滑路段也沒有滑倒,抓地力和緩衝效果相當令人滿意。



【冰島】泥濘、砂石、冰雪,複雜多變的綜合地形。


冰島地貌看似單調,其實有許多不同變化,而且氣候變化相當戲劇化,驟雨降雪是稀鬆平常的事情,考驗衣著服飾的搭配,也考驗腳下鞋子的使用彈性。

穿著同一雙X Ultra 3,不管是細碎的火山岩地形、泥地、雪地,甚至套上冰爪至冰川健行,優異的平衡表現已讓我徹底消除對它的疑慮,和以前穿過的XA Pro 3D及X Ultra 2一樣,成為足下踏實的最佳夥伴。

在首都雷克雅維克附近的郊山Mt. Esja,是當地人的後花園,類似臺北的陽明山,這一段約六公里的健行路線一個觀光客都沒有,經過的當地人不斷對我們投射好奇的眼光,親切的態度也和在觀光風景區遇見的冰島人不太一樣。或許可以這樣判斷,在當地爬當地人的山,似乎是一種認同?

雨後的Mt. Esja陽光燦爛,靠近山頂的步道都是積水與爛泥,走到預設的山腰後就從環狀步道下山了。路上遇到的野跑者也是穿著Salomon,經過身邊的時候似乎感受到他的關切眼神,好像也是一種認同?



【蘇格蘭】無止盡的暴雨。

結束義大利、德國和冰島的行程,拎著兩顆背包,我們來到此行歐洲旅遊的最後一站:蘇格蘭高地。

呆呆特地挑了West Highland Way這條長96英里(154公里)的經典路線,更貼心的是,為了體恤我在冰島已經開了2800公里,而且幾乎每天都睡在車上已累積了很多疲勞,所以在抵達蘇格蘭前一晚才決定這次的路線不走全程,而是從第60英里的「Bridge of Orchy」開始走到終點的「Fort William」(威廉堡),用三天的時間把尾段的58公里走完。(實際完成距離是60公里)

蘇格蘭以多雨的氣候聞名,我們特地在當地購買新的雨褲,打算全程都穿著,省得穿脫麻煩。而天氣也如預期般,連續一周的降雨非常乾脆,心裡反而覺得輕鬆,既來之則安之。還好,偶爾還是有陽光出現,巨大的彩虹讓人寬慰不少。

West Highland Way(簡稱WHW)的路況都很單純,起伏也不大,唯一要擔心的是路面數不盡的積水、爛泥,有時候甚至形成一條條澗流橫跨路徑。還好另外準備了防水襪,搭配XU3本身的防水功能,連續三天雙腳始終保持乾爽。

走完這最後一段試驗之路,直達Fort William的終點。那邊有一座銅像,光禿的前額、眼角的皺紋和臉上滿足、疲憊的笑容,完美詮釋徒步者意猶未盡的神韻。他脫下鞋子,捏著酸疼的雙腳,眼睛望向遠方:「接下來要去哪兒走走呢?」



SALOMON相關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