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door戶外電影清單:劇情/動作篇


如果週末不想出門爬山,似乎是窩在沙發上看戶外主題電影的絕佳時機 :)

推薦一些片單如下:

【劇情/動作】

朝聖之路 The Way
浩劫重生 Cast Away
巔峰戰士 Cliffhanger
最孤獨的星球 The Loneliest Planet
八千米死亡線 K2: The Ultimate High
阿拉伯的勞倫斯 Lawrence of Arabia
驚濤駭浪 The River Wild
巔峰極限 Vertical Limit
神奇大隊長 Captain Fantastic
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中文片名:朝聖之路
原文片名:The Way
上映年份:2010
影片來源:MOD、iTunes
電影預告:https://goo.gl/QYqNDb

本片導演Emilio Estevez是Martin Sheen的親生兒子,因此他在片頭飾演一心想到西班牙徒步朝聖之路的丹尼爾時,那一段父子的對話才會如此地有張力。

丹尼爾在往機場的車上,對著身邊開車的頑固老爸湯姆說了一句經典名言,同時也是這部電影的核心標語—「You don't choose a life, dad. You live one.」(你不是在選擇生活,你是在過生活。)語畢,兩人不歡而散。

不久,當湯姆接到來自遠方的電話,告知他的兒子死於朝聖之旅途中的意外時,他懷抱著愧疚、困惑和說不出的憤怒,放下醫師的工作,隻身飛到歐洲處理後事。湯姆拿起兒子的背包,掂了掂重量,打開他的相簿,照片裡的丹尼爾笑得自在、燦爛,無牽無掛,那也許是她好久好久都沒有看過的表情。

湯姆決定帶著骨灰踏上丹尼爾的未竟之路,從法國走到西班牙,挖掘那笑容背後的故事,也企圖尋求自己的人生意義,重新領悟生命的意涵。



中文片名:浩劫重生
原文片名:Cast Away
上映年份:2000
影片來源:iTunes, Netflix
電影預告:https://goo.gl/9LPtf8

現代《魯賓遜漂流記》 。如果你還太年輕不曉得「Wilson!!!!!!!!」的排球梗,應該看看這部孤島求生電影。

劇情敘述一名聯邦快遞FedEx的工程師查克,在一次飛機意外後,墜毀於南太平洋中的一座無人島,四年來獨自生存,從一個胖胖的阿宅,搖身一變成為精實的求生專家,生火、打獵都難不倒他。但是孤獨難耐,曾嘗試過自殺卻沒有勇氣執行,在一次意外中將血手印留附在一顆Wilson品牌的白色排球上,威爾森自此成為他在荒島上的唯一「夥伴」。

獲得救援後重返現代社會,一幕端詳打火機的場景深深烙印在我海裡。他回憶在島上第一次成功生火,失聲興奮大叫後卻無人為他喝彩的窘況,現在竟然只要輕輕一點就有用之不竭的火源。環顧歡迎派對上的食物、美酒和身上的乾淨、體面的衣著⋯⋯前女友已經嫁人了,生活還剩下什麼呢?

四年前的墜機意外,許多飛機上的包裹隨著海流與他一起沖散在海灘,身為聯邦快遞高階人員,查克在第一時間仍堅持拾回包裹並集中管理,但是隨著生存機率越來越低,他放下堅持,拆開一件件包裹檢視有無適合使用的工具,唯獨剩下最後一個包裹沒有打開。也許他認為,這個包裹是他與真實生活剩下的唯一聯繫,失去它,就等於斷線的風箏,沒有根,也沒有目標,他將永遠永遠被世人遺忘。

片末,他拿起陪伴荒島生活四年的最後一個包裹,決定將它交還給收件地址上的主人,了結這樁任務,也等於放下壓在心裡多時的負擔。最後一幕,鏡頭帶到他站在十字路口,環顧四周,不知該何去何從,但是查克露出微笑,毫無牽掛。



中文片名:巔峰戰士
原文片名:Cliffhanger
上映年份:1993
電影預告:https://goo.gl/LoiBPJ

故事啟發自發生在加州攀岩勝地優勝美地山谷的墜機事件,該意外的來龍去脈於紀錄片《Valley Uprising》有第一手的口述親身經歷。建議看過巔峰戰士後再看看紀錄片,你會發現這驚悚動作片的靈感,竟是源自一樁令人發噱的黑色幽默事件。

印象中這應該是觀影經驗以來,第一部將山難救援結合登山、攀岩的動作電影,上映當時在我年僅十歲的幼小心靈留下深刻的印象。當時電影使用的視覺特效並不如今日氾濫,因此可以在電影裡看到許多本格派的動作場面。許多特技鏡頭只有一個take,錯過無法重來。

最有名的當屬片頭的劫機片段,一幕透過鋼索滑行於兩架航行中的飛機場景,因為難度太高,保險公司拒絕為在海拔4,600公尺高空賣命的特技人員投保,於是史特龍自掏腰包,付了一百萬美金給替身演員Simon Crane。雖然最後該鏡頭並沒有完成,只能依靠剪接後製,但這史無前例的高額「賣命津貼」,已創下金氏世界紀錄,名列史上最貴的特技替身演員酬勞。該片段請見 > https://goo.gl/V2usw8

但在當年巔峰戰士其實是有入圍奧斯卡最佳特效獎的,只是猜猜看,最後敗給了誰?大名鼎鼎的《侏羅紀公園》。




中文片名:最孤獨的星球
原文片名:The Loneliest Planet
上映年份:2011
電影預告:https://goo.gl/en3EbT

一對剛訂婚的年輕準夫妻,與一名當地嚮導,三人前往喬治亞共和國的高加索山區探險,卻在歷經一起無人傷亡的意外插曲後,熱戀愛侶之間的信任開始慢慢瓦解,在高加索山區浩瀚的荒原裡,仿若一顆無名的星球,原本緊密的兩顆心漸漸疏離。原來最孤獨的場域並不是無人的曠野,而是最愛的人在身邊時卻感受不到彼此。

女導演Julia Loktev透過本片,探討男女之間的信任議題、角力關係,是否會在一起毫不起眼的事件發生後瞬間瓦解?

相同的劇情結構,在2014年的瑞典電影《婚姻風暴》(Force Majeure)有更令人噴飯的詮釋。一場突如其來的雪崩讓妻子對丈夫的誤解不斷加深,啞巴吃黃蓮的丈夫一路挨打,卻在片尾一場巴士的意外看見妻子自打嘴巴,看得令人拍案叫絕。




中文片名:八千米死亡線
原文片名:K2: The Ultimate High
上映年份:1991
電影預告:https://goo.gl/XPqrXA

故事靈感大致來自1978年,首登K2峰的兩位美國人Jim Wickwire 和 Louis Reichardt。但是除了背景皆是攀登K2之外,電影與真實故事毫無關聯。

劇情敘述檢察官泰勒,以及大學教授哈洛,兩人結伴攀登K2峰的冒險故事。導演在電影裡加入友情的爭執,埋入人性複雜的糾葛,但這些事情往往比不過一場猛烈風雪的殘酷。




中文片名:阿拉伯的勞倫斯
原文片名:Lawrence of Arabia
上映年份:1962
影片來源:Netflix, iTunes, MOD
電影預告:https://goo.gl/GHsXYJ

電影描述一戰時,英國軍官T·E·勞倫斯(彼得奧圖飾)在開羅情報部及英國外交部阿拉伯局任職,期間拉攏阿拉伯部族,協助阿拉伯起義對抗鄂圖曼帝國的事跡。電影的主題包括勞倫斯與戰爭中暴力(特別是阿拉伯部落之間和與土耳其軍隊作戰時)的情感鬥爭,對個人身份的認同(「你是誰?」是影片中反覆出現的台詞),以及在他祖國的英軍與他新結交的阿拉伯遊牧部落的同志之間如何作出選擇。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影史經典不消多說,被譽為有可能是史上最佳的沙漠電影場景。三個半小時的史詩巨作,入選美國電影協會AFI百年百大電影第七名(2007年版)。另一部也有經典沙漠場景的電影《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則列在第十三名。



中文片名:驚濤駭浪
原文片名:The River Wild
上映年份:1994
影片來源:iTunes
電影預告:https://goo.gl/NrW664

與《大河戀》同樣取景於風光秀麗的美國蒙大拿州河域。 劇情敘述兩名心懷不軌的搶匪,藉故接近一家三口小家庭共同進行一趟泛舟之旅,其實只是為了借由水路潛逃。片中的壞蛋由凱文貝肯飾演,但其實最大的反派是奔騰湍急的河流。

戲精Meryl Streep飾演一名泛舟高手,為了彌補夫妻日漸疏離的關係,決定帶小兒子和丈夫進行一場泛舟旅行,沒想到除了面對夫妻惡化的關係,還得解除歹徒對家人的威脅。

河流在許多文化裡都被賦予「母親」的象徵,因此蓋兒的角色設定在本片顯得十分重要。面對兒子她柔情似水,但在情勢逼迫下也能成為一股保護家人的激流。



中文片名:巔峰極限
原文片名:Vertical Limit
上映年份:2000
影片來源:iTunes
電影預告:https://goo.gl/fDHjNe

繼《巔峰戰士》後另一以巔峰為名的登山電影,只是這次的反派不是心懷不軌的歹徒,而是險惡的大自然。在外在環境脅迫下暴露的人性本質,是此類電影炒不完的冷飯,不過導演片中探討的生死議題,也許是這部災難動作片裡唯一的光芒。

片頭一家三口在亞利桑納州的紀念碑谷攀岩,兄妹彼得與安妮由上方的父親羅斯領隊,原本看似平和一團融洽的氣氛,在兩名業餘攀登者由上方墜落後急轉直下,父親和哥哥被撞後順勢落下並懸掛於空中,原本位居下方的妹妹安妮瞬間成為命懸一線的關鍵。因為嵌入山壁的岩械無法承受三人重量,於是父親要求彼得割斷繩索以保全兄妹的性命。安妮哭喊著不肯就範,夾在中間的彼得在最後關頭終於決定割斷繩子,救了自己和安妮一命,但從此失去安妮的信任,彼得也停止登山運動,轉而成為一名攝影師。

後來安妮成為高山嚮導,直到一次攀登K2的登山意外(又是K2)發生,意識到自己的生命危在旦夕,在拒絕哥哥彼得冒險前往救援的請求後,才終於明白父親當時的心情。綁在心裡好幾年的重擔才終於切斷,墜落山谷。

最後,當然是皆大歡喜的結局。兄妹重聚,化解心結,而K2依然依然是K2,等候下一位好萊塢編劇將它再次納入劇本,根本就是大魔王啊。(註:片中的K2場景大多在紐西蘭的庫克山取景)





中文片名:神奇大隊長
原文片名:Captain Fantastic
上映年份:2017
影片來源:iTunes, MOD
電影預告:https://goo.gl/H9pd1s

探討烏托邦主義、現代教育、社會疏離等議題,一部挑戰主流價值觀的獨立電影,也是2017年看過的片單中,列為個人TOP 10的動人之作。

「我離開森林的理由,和到那裡去的理由一樣充分。對我來說,或許我還有多種的生活可過,沒有必要把更多的時間只花在一種上面。」在一連串讓人大哭大笑的情節後,我想起梭羅的這段話。套用在這神奇的一家人歷經文化衝突、融合並妥協之後的生活,也許是最好的註腳。

片尾海邊喪禮的片段美麗得讓人心碎,將槍與玫瑰經典名曲“Sweet Child O' mine”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重新詮釋,鐵石心腸的漢子應該也會淚崩。

太喜歡這部電影,幾乎可以用來當作「好友認證」的標準,意思就是如果你也喜歡這部電影,那我們就可以成為好朋友。劇情就不講太多了,請務必找機會欣賞!




中文片名:白日夢冒險王
原文片名: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上映年份:2013
影片來源:iTunes
電影預告:https://goo.gl/cu8bfS

評價非常兩極的電影,在臉書同溫層裡幾乎沒有負評,只有少數朋友覺得索然無味,毫無邏輯可言。但這本來就不是一部可用常理解釋的電影,自導自演的Ben Stiller,切換喜劇節奏的才華在本片展露無疑。

配樂借用David Bowie的經典“Space Oddity”,歌曲中湯姆少校在太空中感受到的疏離,貼切地反應了現代人生活失去的溫度,於是編劇用一個快要被時代淘汰的產品—「底片」來貫穿全片,探討何謂生活的目的?

片中LIFE生活雜誌的座右銘:「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開拓視野,突破萬難,看見世界,貼近彼此,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目的)就是最好的答案。(但不見得是每個人的答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