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健行|策馬特:Matterhorn 馬特洪峰/登山者墓園

策馬特小鎮(Zermatt)是世界著名滑雪勝地,也是一座典型的瑞士山城,旅館餐廳和各式商舖林立,路上觀光客很多,卻不會感到繁忙壅擠,相當悠閒舒適。而策馬特在近代登山運動史上,其實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因登山運動興起而扭轉命運-

以現在的小鎮規模來看,很難想像一百多年前仍是個相當貧困的地區。直到1865年,小鎮進入歷史性的轉捩點,25歲的英國冒險家艾德華溫柏(Edward Whymper)決定由策馬特登上馬特洪峰,並成功在7月14日那天成為首位登頂者。阿爾卑斯山脈最後一座主要的未登峰頂,終於有人類的足跡踏上。

從此小鎮成為進入馬特洪的重要門戶,為了一睹海拔4,478公尺的錐形山體,一年四季,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和登山好手,以各自的方式從遠處欣賞她、或是直接攀上東北角的Hörnli山脊登頂。

爾後纜車,火車和滑雪場的積極建設,終於讓貧瘠的策馬特搖身一變,成為世界知名的觀光勝地。


馬特洪峰首登的短片介紹。




從纜車上看策馬特小鎮。

策馬特海拔1,608公尺,佔地面積約與台北市一樣大,人口數卻僅約6,000人。氣候宜人,即使盛夏時節平均高溫也不到20度。

策馬特是環保無車小鎮,所有燃氣機動車均禁止通行,只有旅館接送客人的電動小車可通行(或是馬車,以及少數工程機具)。

搭乘火車到站後,全部的旅客都得乘坐像這樣的電動車進入策馬特。每一間旅館都有自己一輛接送車,來回穿梭在鎮裡的巷弄。

鎮上有登山客、滑雪客、觀光客,齊聚一堂。各取所需,各得其樂。

巧遇我們的嚮導,一身橘黃相間的艾格極限系列(Eiger Extreme)是Mammut Alpine School 的制服,超帥!但如果在信義區看到有人這樣穿我會笑出來。

策馬特與新潟的妙高高原是姐妹市,兩個地方都造訪過,對我們來說是很特別的緣份。

在瑞士山上看見寫有「妙高」的鳥居。



很推薦到鎮裡有400年歷史的老街散步,透過歷史建物與歲月痕跡,感受當時山城小鎮的純樸時光。

鎮上有很多躺椅,每一座都讓你躺下後可以欣賞遠處的馬特洪峰。可以到超市買一瓶當地的啤酒,靜靜享受山城風光。


日出的馬特洪峰。馬特峰的名稱是由德語「Matt」(意為山谷、草地)和「horn」(意為山峰呈錐狀像一隻角)組成。

從旅館陽台就可以看到馬特洪峰。

身為瑞士最著名地標的馬特洪峰,錐形山體出現在各種藝術文化創作上,如Toblerone三角巧克力,和美國迪士尼樂園的雲霄飛車。另外,若仔細觀察,巧克力圖樣上還能看見一頭清晰可辨的熊。(圖片來源


教堂旁的那座橋是很好的觀景點,每到日出日落時分總擠滿了人。




-登山者墓園-


鎮上教堂旁的登山者墓園,這一座是紀念那些無名的攀登罹難者。
Grave of the unknown climber.

冰斧與繩索,維繫生命的重要裝備。

來自紐約,年僅十七歲的威廉斯,墓誌銘寫著讓人動容的「I Choose to Climb」(我選擇攀登)。這正是我們昨天嘗試登頂而中途撤退的山峰。1975年,布萊特峰仍是一座致命的高峰,現在成為只要搭乘纜車再走4小時便能登頂的輕鬆路線。


Matterhorn Calling:燃燒的馬特洪峰-

馬特洪峰首登150年後的2015年,長毛象Mammut,同時也是成立超過150年的瑞士本土品牌,為了紀念當時艾德華歷史性的首登,集結旗下好手,由東北角路線攀上峰頂,並沿路亮起紅色頭燈,在黑夜中形成一道光束,驚人的視覺效果相信很多人的印象仍非常深刻!

當時推出的紀念服飾和150週年紀念LOGO。

看看當時這個驚人視覺的幕後花絮。

_

・關於策馬特 https://goo.gl/xEAbFR
・關於馬特洪 https://goo.gl/ifBYL5
_

#MammutTaiwan #Mammut #Matterhorn #SonyA7m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