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en Camino|朝聖之路 Day 2:Portomarín – Palas de Rei


7月17日|朝聖之路 第二天
__

距離:Portomarín – Palas de Rei (24,8 km)
時間:約八小時(含休息)
天氣:晴朗,攝氏17-25度
__

當我們早上七點在旅館悠閒吃早餐時,發現已經有很多朝聖者出發上路,令人納悶。我算算,到下個城鎮只有25公里,以時速三到四公里來算,其實八個小時內一定能到。若是上午十點出發,加上午休吃飯時間,天黑前抵達綽綽有餘(西班牙目前晚上十點才天黑)。

後來才知道,大部分朝聖者住的庇護所無法預訂,所以會早點出發去搶評價好的住宿或床位;而庇護所的退房時間也很早,若是公立設施,每早八點就得離開了。突然覺得我們吃完還回去睡到11點退房才出發很可惡(也很幸福)。




剛出發時和一對母子短暫交談,感覺是很妙的組合。



我們和對方保持禮貌性的距離。兒子只拎著水瓶走路,有這麼輕鬆嗎 :P



路上常見十字架。只是不曉得為什麼這一座旁邊的小物特別多。很多首飾、照片或疑似紀念物的東西。嗯,其實有點亂⋯⋯。

「不要往洞裡看。」





這兩位老兄也是輕裝,只帶一根登山杖。

雖然風景都差不多,但我們會盡量忠實呈現路況和步道的模樣,想去走的人可以好好參考一下。

一般的土路。

柏油路和水泥路約佔30-40%。

主。



依然是土路。記得要小心後面常會有快速通過的單車。

一雙鞋凸到底。這次穿Salomon Outline,外型很像休閒鞋,走在市區或鄉野都很適合。

發現步道會鋪上新的沙土。



行走江湖。

這一天依然是陽光普照,典型的地中海氣候,正午前通常很涼爽,在樹蔭下散步心情非常輕鬆愉快。只是腳踝跟肌肉有點酸痛,還好路況很好又平緩,而且每天午餐都能吃很飽(劃對重點)。


很喜歡朝聖之路的步道規劃。即使是與柏油路並行的路段,依然會在一旁鋪上好走的碎石子路,而且可以從沙子的顏色判斷是新鋪上的,代表官方有在維護。

或許是最後一百公里吧,所以硬體設施都很不錯。


走到差不多餓了,隨意挑一間餐廳進去吃飯。像這樣規模的庇護所+餐廳路上到處都是,不知情還以為是鄉下別墅豪宅。


不管在世界各地那裡徒步,看到食物的表情都是一樣的 :P


百年來朝聖者外觀的改變。

話說,第一天上路前身上還沒有白色貝殼(一般朝聖者都會買來掛在背包上,是一個精神象徵,路上指標也四處可見)。有點擔心路上沒得買,還開玩笑說要去點一盤海瓜子再拿去洗乾淨。還好,這完全不需要擔心,步道周圍到處能買到。

題外話,因為這頂Kavu的帽子,意外成為許多當地人熱情招呼的對象

除了徒步、騎自行車之外,騎馬也是一種朝聖的方式。但演變至今比較接近體驗式的觀光行程。


用完豐盛的中餐後,在路上與一對母子交談。印象很深刻,因為早上出發時他們正好也在路上(快11點,會這麼晚上路的朝聖者真的很少)。白髮媽媽身上只有一顆約八升的小背包,兒子除了一頂牛仔帽外,手上只拎了一瓶水,腰際上綁著一雙拖鞋,姿態俐落輕鬆。

一開始只是簡單打聲招呼,後來兒子開口問我們從哪來?我說「Taiwan」,接著他馬上露出喜色,以為他又要開口說流利中文了(很常見的橋段),結果他說:「哇,太神奇了,你知道嗎?我老婆就是台灣人!」(這句話當然是英文,而他唯一記得的中文是閩南語的「好呷!」)

兒子叫喬許,年紀看起來跟我差不多,長得很像湯姆漢克斯的兒子,講話的語調與態度讓人覺得很舒服,來自舊金山,一口道地加州腔外還能說流利的西語。原來是因為媽媽出生在拉丁美洲的玻利維亞,後來才到美國定居。

問他在路上走了多久了呢?喬許說「第二天」,跟我們一樣從薩里亞小鎮出發;媽媽則說她已經走五個星期了,也就是走全程八百公里的意思。原來如此啊,兒子特地飛過來陪媽媽走最後的一百公里,意義非凡,也很讓人感動有這樣的陪伴。

後來就開始瞎扯閒聊啦。喬許說他老婆很愛吃火鍋,什麼食物都要吃燙的讓他不太習慣,但因為被老婆影響,所以全家人連媽媽也愛上吃火鍋了,尤其是麻辣鍋。這話題搞得我們都好想飛回台灣吃鍋⋯⋯。

後來他開始教我們說西班牙語。先教了一句「這輛車子開得很快」,我心想學這個到底要幹嘛啦。還好接著他教怎麼說「不客氣」(de-nata)。這簡單多了,但輕重音抓不太好。

喬許一派輕鬆的模樣說:「記住,講西語的訣竅就是假裝自己喝醉,用酒鬼的含糊語調說出來就對啦!」我又唸了一次,假裝喝醉說「de-nata」哇噻,真的有夠標準!!(大家可以試試)


騎單車的朝聖者很多。這位老兄後面載了兩隻米格魯,重死了,真是好狗命好可愛。





一直在走這種林道,我都笑說是走不完的集集綠色隧道。


他在午睡。


-Palas de Rei-


傍晚,走到Palaz de rei(帕拉斯德雷)小鎮。

今晚住的是人情味濃厚的民宿。非常可愛的地方!住宿資訊:CASA LEOPOLDO



房間是夢幻的鄉村風格,空間不大,但是整理得很乾淨,小東西擺設很細緻。



每個房門都有一隻小動物,與鑰匙圈相配,是很多細節的民宿。


櫃檯阿姨超暖心,一進門就遞了兩瓶冰水,雖然語言不大通,但她熱情的態度是我們這些日子來遇到最溫暖親切的西班牙人。

重點是她端來這杯自釀的利口酒好好喝呀!

瑪麗亞說利口酒「Very very good」連講好幾次,被灌了好幾杯。她真的超可愛!

據說高齡86歲的老奶奶,是這棟民宿的屋主,人也依然住在這棟老房裡。她正在把核桃敲碎,要用來釀剛剛喝的利口酒。

奶奶的秘密是:因為不想知道自己幾歲,所以過生日時禁止插上有數字的蠟燭。


- END -



相關文章


朝聖之路 Day0:Sarria
朝聖之路 Day1:Portomarín
朝聖之路 Day2:Palas de Rei
朝聖之路 Day3:Melide
朝聖之路 Day4:Arzúa
朝聖之路 Day5:Pedrouzo
朝聖之路 Day6:Santiago
朝聖之路 Day7:Fisterra


旅遊資訊


● 套裝行程:西班牙朝聖之路精華 7 晚
● 詳情請洽:飛達旅遊 GoByTrai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