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en Camino|朝聖之路 Day 5:Arzúa – Pedrouzo


7月20日|朝聖之路 第五天
__

距離:Arzúa – Pedrouzo (19,3 km)
時間:約六小時
天氣:多雲偶晴,攝氏11-21度
__

路上遇見一位操英國腔的老先生,一頭灰白的頭髮,但是看來精神奕奕且步伐輕快。曬得黝黑的皮膚,讓他露出牙齒的燦爛笑容更為立體。從他身上衣物損耗的程度判斷,應該是走全程數百公里的朝聖者。他突然停下來和我說話。



老先生的背影。


「你知道我們走的這條路叫什麼名字嗎?」他一臉發現什麼新奇事物的模樣,急欲分享他的新發現。

「如果沒搞錯的話,我們正走在Camino上。」我有點摸不著頭緒,但還是回答了問題。

在沿途,Camino已經是朝聖之路的簡稱了。西語Camino是中文「道路」的意思。所以朝聖之路的原文「Camino de Santiago」就是往聖地牙哥的道路之意,也被翻為聖雅各之路,歐洲一共有九條路線通往終點的大教堂,最多人走的是法國之路,由法國庇里牛斯山出發。

「我以為自己正在另外一條路上,沒想到還是走回了朝聖之路。這太奇妙了!不是嗎?」老先生劈哩啪啦說了一大段耐人尋味的話之後,揚長而去。從背影似乎還能看見他開朗的笑容。
__

我想到之前寫過的一段話。

假設山沒有名字,沒有高度、距離、編號,正如對陌生人的背景、年齡、喜好皆一無所知,進入一座山或是接近一個人,必定是接受某種純粹的召喚,無關邏輯、律定和符號,行走在任何一片樹林所感受的震顫才會如此迷人。



在過去幾百年來,朝聖之路並無特定路徑,朝聖者只要往目的地聖地牙哥前進即可。一直到了近代為了與公路區隔和其他各種因素,官方才開始規劃成目前步道的模樣。

演變至今,貝殼、葫蘆、黃色箭頭和蓋章的護照,都只是形式而已。而走朝聖之路也不再只有宗教的意義,可以是文化歷史的探索,也可是一趟單純的徒步旅行。

在看過的一部紀錄片《走出人生之道》裡,記得一位神父說道:「朝聖的目的不是為了要走去聖地牙哥,目的是要相遇,遇見某個人。

*****

呆呆的身體好扭曲,而且還內八。

這應該是出發以來最低溫的一天,天氣預報下雨機率極高(但依然一整天都沒下,幸運)早上只有11度,背了好幾天的中層終於可以穿上。這時候來一件薄軟殼非常適合。

・小帽 Arcteryx
・軟殼 Mammut
・小包 F/CE
・背包 Lowe Alpine
・長褲 Yamatomichi

長褲也派上用場了!(早上的愛睏臉)

・帽子 Patagonia
・底層 Odlo
・風衣 Mammut
・長褲 Haglofs
・鞋子 Salomon
・背包 Lowe Alpine

身體才開始適應步道的作息,但很可惜,這段旅程隨即就要邁向終點,隔天就會走到聖地牙哥大教堂。路上一直想找機會問問走全程的朝聖者,此刻的心情如何?有什麼想法?無奈沒有這個機會找到談話對象。

小心牛出沒。

遇見一位手工製作朝聖者手杖的先生,很專注在打磨,做工很精緻。特別的是,手杖的價格是自訂的,想要付多少錢就付多少。

You decide the price 由你決定價格。(呆呆在蓋章)

這小弟背包上的手杖⋯⋯也給我來一根!(很會帶行動糧喔)


遇見另一個法國人,很討厭巴黎,一直說「Paris is fake」。非常喜歡七龍珠,然後他就在我面前發一個龜派氣功了。

帶青蛙上路?(食尚特派員!?)


越接近終點越熱鬧,路上也開始有些小攤販,比較特別的是這天遇到的三個嬉皮。

這位先生結成辮子的鬍鬚長到肚皮,聽口音不像西班牙人,非常熱情,介紹攤位上販售的飾品是在營地旁開窯燒製的,取材於朝聖之路的泥土和水。

呆呆說他身上的味道聞起來像PCT,很熟悉。

另一位騎驢子的唐吉訶德(?)

這是他們的帳篷。紮營在步道旁已三個星期,有水源,有林蔭,非常適合待上一陣子。原本以為是隨意找塊空地住下來,後來才從對方口中得知是跟地主短租的空間。

另一個小攤位,販售彩色的貝殼。

聽說朝聖之路很常下雨,但是步道上很少看到排水的設計,令人納悶踏得這麼緊實的土地下起雨來會是什麼樣子?

走到這邊發現路面有些往左傾斜,還鋪上一道碎石,用意可能是減緩水流速度,抑制沖蝕。

The Wall of Wisdom 智慧之牆。寫滿箴言與啟示。

科學帶來救贖還是自我毀滅?這真是一個矛盾的好題目,其實兩者都有。

一整排人造林,下半部都已枯黃,上頭還綠意盎然。

路上常常可以看到很多塗鴉,最常看見的就是「Love Wins」,最後一百公里幾乎每根石柱都有,看了真的很⋯⋯。後來可能噴漆快用完了,開始用一個愛心符號+W來取代。

然後他寫了這句:「After winter comes spring 冬去春來」。原意應該是要鼓勵大家一切都會過去,要保持信心與希望。簡單說是苦盡甘來的意思。

但在我看來,這句話跟「在非洲,每60秒就有1分鐘過去」沒什麼兩樣⋯⋯。

仔細看右下角的里程碑石柱,用紅色噴漆寫了「Love Wins」的簡寫 ⋯⋯。

這天不斷與這群人相遇,幾乎每一間可以休息吃喝的小店都有他們的蹤影,猜想這是一種慶祝的儀式,也多少帶點不捨,畢竟意義深遠的旅行即將結束。

這家Casa Tia Dolores有賣自釀的傳教士啤酒,店家會請喝完的朝聖者在瓶身簽名後留下來,所以庭院裡裡外外插滿了空酒瓶。仔細看後面那幾串像聖誕樹的東西。

另外,這間餐廳的食物意外地非常好吃,終於吃到非制式的料理了。

當然也要來一瓶(但喝完果然又肌肉酸痛了)

*請勿酒駕,未成年請勿飲酒

簽名留念

店裡的帆布也可以簽,可以找一下我們的簽名在哪?中間下面有個台灣人簽名,好像是個11歲的男孩。


全身小狐狸,不用猜,這一定是瑞典人!從頭到尾牽著手走路,加上懸殊的身高差,讓人覺得非常可愛。

在距離終點還有25公里的Casa Verde,酒吧裡掛滿世界各地朝聖者的上衣,好多人聚集在這邊提早慶祝大喝一場。又或者,是不想面對這不凡旅程即將結束的哀傷吧?

店裡擠滿大白天就喝得爛醉的朝聖者。我懂這個心情,如果PCT終點前有這種地方肯定也會停下來不醉不歸。

臨走前被幾個年輕人纏住,要我們一起留下來大喝一場。當然是婉拒了 :P

日本人的美感。


「回頭!」

一小段與公路並行。

在路邊看見一雙Salomon X Ultra 2,覺得親切,PCT走壞的鞋子都還收在櫃子裡當作紀念呢。


- END -



相關文章


朝聖之路 Day0:Sarria
朝聖之路 Day1:Portomarín
朝聖之路 Day2:Palas de Rei
朝聖之路 Day3:Melide
朝聖之路 Day4:Arzúa
朝聖之路 Day5:Pedrouzo
朝聖之路 Day6:Santiago
朝聖之路 Day7:Fisterra


旅遊資訊


● 套裝行程:西班牙朝聖之路精華 7 晚
● 詳情請洽:飛達旅遊 GoByTrai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