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高好好玩|火打山・高谷池山屋秋紅絕景


相隔一年,再次走入妙高市的火打山,不為別的,只為能夠親眼一睹滿山秋紅的高谷池,那被譽為「絕景」的豐美濕地。

自從去年夏天走了一趟火打山+妙高山,始終對高谷池山屋前那片沼澤濕地念念不忘。翻閱過去秋天的舊照片,美得像畫、像仙境,心裏默默期待有一天能再次造訪。本以為可能沒這機會了,但終究抵不過高谷池的呼喚。我像歸鄉的人,帶著期盼返回妙高。

九月底開始,妙高的山區開始進入紅葉季節。在十一月雪季來臨山屋關閉前,這是最適合過去登山的時間點。

*本次行程上山時間為 2018年9月25日。
*去年的遊記《妙高好好玩|日本百名山:火打山+妙高山二日縱走
*高谷池曾被CNN網路媒體選為「日本31絕景」之一



進入火打山



人生就是這樣,期待很久的旅行結果下了一場大雨。百分之百的降雨機率,嚮導甚至事先詢問:「要不要延期啊?」

想當然沒延期啊⋯⋯第一天上山就當作修行吧。雨中疾行,可以不用花時間拍照片看風景,專注在走路即可 :P


準備好齊全的裝備和雨具,只要不是颱風或太誇張的天氣都可以應付。


遇見山屋補給員,大叔大方給拍,他說這個自己做的貨架背包是老古董了。



樹葉都黏到頭頂了 XD


出發開始走了三個半小時,爬升800公尺後,在雨中抵達高谷池山屋。



夜宿:高谷池山屋


雖然天氣不好小有遺憾,沒能探訪更多景點,也沒看到傳說中的雷鳥,在大雨中匆匆走到山小屋便暫且收工(直接放棄去火打山頂)。但也因此偷到大把悠閒時光可以慢慢消磨。

午後在溫暖的床鋪睡得甜美深沉,晚餐後拿出零食飲料,一群人圍著暖爐聊東南西北。這種以山屋為終點的登山方式其實也很不錯,有更多餘裕放慢腳步、放鬆心情。

*山屋很值得介紹,但礙於篇幅,所以另外寫了一篇文章,詳實紀錄山屋由裡到外的設施,詳情請看:《妙高好好玩|高谷池ヒュッテ・山屋介紹篇

熱湯熱麵實在太療癒,明明有帶午餐的飯糰,一坐進山屋卻還是忍不住點了一碗杯麵。


大雨停歇,剩下毛毛細雨。從山屋的陽台觀望整座高谷池濕地,火打山的輪廓依稀可見。



沈沈的午睡後醒來,嚮導輕聲告知晚餐時間到了。高谷池山屋的雙味咖喱飯的好味道,和記憶中一樣沒有變。



點了一杯上次沒喝到的生啤酒,實在太幸福。能在這種深山裡喝到機器壓出來的新鮮啤酒是人生至高享受,不過這享受的代價是800日幣。


晚餐後一人一種飲料,搭配背上來的零食,爽快!(山屋只收現金,記得帶點零錢小鈔)


溫暖舒適的床鋪,棉被沒有霉味,管理人員有定期清理。


傍晚的夕陽在濃霧中戲劇化現身。預告隔天會是晴朗的好天氣!

*山屋預約及開放時間請見官網:http://www.suginosawa.com/koyaike_yoyaku/
*日文苦手有福了,目前已開放中文版預約頁面,可以透過專人處理預訂山屋了!
   點這邊:https://reurl.cc/LqERe(2019年5月更新)



翌晨:高谷池濕地



清晨五點多起床,山屋外的天氣依然不是很樂觀,毛毛細雨中嚮導領著大家到20分鐘腳程外的「天狗の庭」,那邊有另一處濕地,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見火打山的倒影。



⋯⋯結果大家對著迷霧狂拍 XD



眼看天氣不會更好,提早返回山屋吃早餐。



呆呆和中野先生在樹叢裡 :P


早餐:中華丼。


整裝出發前在山屋周圍拍拍照,三角形外觀的高谷池山屋有說不出的優雅與沈穩。



從山屋三樓室外的陽台,可看見更完整的高谷池濕地。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秋景、絕景!



雖然心裡仍不時想著:「要是出太太陽一定更美吧?」但眼前這番風景是在這個時刻、這個氣候、這個氛圍的交互融合下,才因而誕生的絕一無二。風景沒有客觀的更美,只有當下的最美。


出發,往登山口移動。回頭再看一眼工程中的高谷池山屋,也許下次過來就是驗收?



下山:雨後的秋色


下山途中,呆呆問資深嚮導中野先生,在日本爬了那麼多山,最喜歡哪一座呢?畢竟和鄰近的北阿爾卑斯相比,火打山並不是非常熱門的百名岳。但他不假思索,微笑淡定回答:「火打山,Hiuchi-Yama。」

住在離登山口僅30分鐘車程的中野先生,走上火打山和妙高山的次數肯定多得難以估算,但仍見他不時拿出相機東拍西拍,每走到一個不知名的角落,他都知道展望在哪、景點在哪。他熟知這座山一年四季的所有事情。

高谷池山屋目前正在擴建,預計花費兩億日圓用三年時間讓床位倍增。中野先生用尷尬的笑臉表示:「我其實希望山屋可以維持原本的模樣就好。」言下之意不消多說。

我們默默封他為:火打山的守護者。


從高谷池離開,往登山口方向會先經過一處平坦的草叢,山坡上五顏六色的樹葉非常漂亮。



橘外套+綠褲子,完全就是秋天的配色啊!




中野先生的橘背包也和秋天非常相襯。



回望隱身在樹林中的高谷池山屋。



對面就是妙高山。

















用相機採集秋天的顏色。


這次也和去年一樣,穿了同款鞋子來走火打山。



雨後豐收的長大菇 :)



上山前夜住宿


赤倉ユアーズ・イン

不曉得為什麼,上次住的「ナチュラルイン翠山」滑雪旅館竟然已經停業,所以這次改住「赤倉ユアーズ・イン(Akakura Yours Inn)」。有別一般提供日式餐點的溫泉旅館,這間三層樓獨棟溫泉民宿的晚餐竟然是法式西餐!(早餐也是西式的吐司火腿蛋)


食物真的很好吃,精緻的程度根本不像是民宿附設的餐廳。但是居然只拍了一張照片,請見諒。(來不及拍就吃掉了)


補一張官網的照片 :P



餐廳有賣當地產的妙高高原精釀啤酒,三種風味各有千秋,記得要點。

*從民宿到登山口車程約40分鐘,可請民宿業者幫忙接送。可寄放行李,下山後取回。

官網:http://a-yoursinn.com/
地址:〒949-2102 新潟県妙高市田切 新赤倉219−70


明星荘

下山時瞄到登山口正對面開了一間新民宿「明星荘」,號稱30秒抵達登山口。如果懶得早起搭車上去(很容易暈車的路),可以前一晚直接搭接駁巴士到這邊過夜。



官網:http://www.suginosawa.com/myojyoso/access.html
地址:〒949-2113 新潟県妙高市杉野沢3180-1



下山泡湯


【新赤倉溫泉

和去年一樣,下山後直接安排到赤倉觀光飯店(赤倉観光ホテル Akakura Kanko Hotel),在飯店裡的大浴池從頭到腳洗乾淨,那些雨天的泥巴、油膩的汗水以及旅行的疲勞,都隨著泡沫消失不見了。


溫泉內部無法拍照,只能分享官網的照片囉。



上次吃日式套餐,這次預定西餐,一樣非常美味、療癒。

官網:http://www.akr-hotel.com/
地址:〒949-2102 新潟県妙高市田切216


【燕溫泉

如果是走火打山+妙高山的縱走路線,由火打山進,妙高山出的話,下山會往兩個方向走,一個是新赤倉溫泉,另一個就是燕溫泉。隱身於海拔1,150公尺高的溪谷,特色是泉水裡有白色湯花,是日本國內少有的三大美人泉質。

有別度假中心等級的赤倉觀光飯店,燕溫泉的賣點是露天的「黃金の湯」,男女分開,但是中間只隔一座矮石壁和樹叢。想要體驗露天泡野湯的人千萬別錯過!(泡湯費用在入口採自由捐獻方式)





這是空無一人的女湯。



燕溫泉街上的「樺太館」。女主人嫁自中國,可以用中文溝通省事不少。下山後可以過夜,或是單純泡湯吃晚餐,只要事先預訂即可。

這一餐繁複的溫泉懷石料理讓大家驚嘆聲四起,將妙高時令食材入菜,簡單調味滋味卻恰到好處,即使回到台灣仍然念念不忘。不過晚上十一點發現仍在廚房洗碗的老奶奶,覺得好心疼啊⋯⋯因為,隔天早上七點又是一整桌容器數不清的精緻早餐!

官網:http://www.hitou.or.jp/hymbrrsv/hymbr_pg01.html?yc=nk105
地址:〒949-2235 新潟県妙高市関山 関山6087



嚮導資訊





妙高山和火打山的路線難度不高,指標也非常清晰,而且來往登山的人很多,自組上山不用太擔心落單或找不到路。但是如果仍然有些顧慮,想要尋求當地嚮導帶路的話,可以洽詢我們已經配合兩次的專業登山嚮導。

中野先生擅長登山、滑雪和獨木舟,是當地的山岳名人,專業度與態度都非常值得信賴,也會說一點英文。可以透過「來去日本妙高找台灣好媳婦」粉絲頁預約嚮導帶路的時間(畢竟語言比較通),或是直接E-mail給中野先生。

嚮導:中野豐和 Toyokazu Nakano
E-mail:mail@in-field.com
費用:70,000日幣(可以多約幾個朋友分擔費用)



交通


【抵達妙高】

最快的方法是從富山機場搭巴士到「富山站」,乘北陸新幹線到「上越妙高站」。其他地區的交通方式請參考下圖:




【抵達登山口】

從新幹線「上越妙高站」轉市內電鐵到「妙高高原站」,可搭觀光接駁巴士「笹ヶ峰直行バス」(笹ヶ峰直達巴士)到火打山登山口。(也就是從編號1的妙高高原站,搭到編號12的笹ヶ峰)

或者自行租車,登山口有超大停車場,不用擔心沒地方停。



乘車時間:約50分鐘
票券費用:1,000日幣
時刻表:上下山一天各有三班車,詳情請參考「笹ヶ峰直行バス運行時刻」。



其他旅遊資訊洽詢


臉書粉絲頁「來去日本妙高找台灣好媳婦」的小編是當地市政府的工作人員,來自台灣,中日文精通,擔任台日溝通橋樑,任何旅遊問題,舉凡交通、住宿、名產、接駁車、包車、美食推薦、景點推薦⋯⋯等各項資訊皆可諮詢。

官網:http://tw.myoko-note.jp/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okotaiwa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