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高好好玩|來去妙高鄉下騎單車吧!


在還沒有正式接觸登山前,其實我是一個熱愛單車的青年,雖然爬山後騎車的機會減少了,但心裡對單車旅行的懷念與遐想,仍時常在心裡蠢蠢欲動著。不曉得做過幾次騎單車環日本的夢,期待有天能夠撥出時間完成這件「代辦事項」。

所以,只要一有機會能在日本騎車,不管在何時、何地,騎什麼種類的單車,對我來說都是無比快樂的事情。

兩次到妙高都有騎車,雖然時間很短(個人標準應該要至少連騎三天),也算過足乾癮。尤其在入秋的田園、巷道之間穿梭,透過嚮導的解說,以更深入、生活化的角度探索妙高,也讓人對這個城市產生更多情感。

在預定時間內抵達妙高高原站旁的妙高觀光案內所,單車已整齊排放在門口。

身穿橘衣的嚮導西田幸平(Kouhei Nishida)先生,出發前已詳細檢查過煞車和各重要零件,並細心解說如何操作變速、煞車撥桿,再三確認後才開始上路。

西田先生的英文非常流利,經詢問得知曾在海外留學,腔調和用字的確是受過國外教育的那種,不用擔心溝通的問題,聽講解時能更融入當地文化脈絡與各種典故。

西田先生說這是幾百年前先人走的古道。當然現在已經鋪上柏油了,不過透過他的敘述,頗能想像過去泥石子路的模樣,電影場景裡日本農人穿簑衣在雨中疾行的場景,彷彿歷歷在目。

接近秋收的稻穗黃得發亮,看了心情覺得十分放鬆。不過最開心的還是在沒有車子的農產道上騎車啦!

「大田切清水」在舊的國道18號線上,源自大田切川的湧泉,自古以來便提供往來旅人、武士一個清涼可靠的優質水源。傳說上杉謙信在進行川中島征戰前,也曾停留在此飲用清水。恭奉的佛像旁放置了幾個水杯,可以接水飲用,或者洗把臉,舒緩一下騎乘單車而發熱的身體。

經過另一大片稻田,忍不住停下來拍照 :)

停留拍照時,一位慢跑的先生過來和西田先生打招呼,似乎是認識的朋友。西田桑說那位跑者是當地老師,家就住在旁邊而已。特地移動過去參觀,木屋、柴房和隱身在樹林裡的庭園,完全就是理想中的房子,看得我們好羨慕。

繼續往前騎,然後休息,在路上撿了掉在路上的栗子,果然是秋天,栗子多到不行,是最美味的季節。我剝開咬了一口⋯⋯恩⋯⋯沒煮過果然非常難吃。(小孩子不要學)

西田先生特地準備了冰麥茶給大家喝,相當貼心啊!這邊剛結束上坡,正好需要涼一下。

路邊的樹叢裡藏了一隻小青蛙!(仔細看照片中下)

最後一站來到關山神社,擁有驚人的1,300年歷史,以妙高杉為祭祀對象的山岳信仰(和富士山地區的淺間神社一樣)。古代宮廷、越後國和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武將都曾來參拜,最有名的就是上杉謙信,神社旁地上有個隆起的土堆,相傳上杉謙信會在那邊打坐,對日本戰國歷史有興趣的人務必要去看看。

神社裡有一尊據說是日本歷史最古老的菩薩銅像,但那天沒有開放參觀。有興趣的話,每年七月第三個週末會舉辦傳統的「火祭典」,屆時神社會非常熱鬧!

了解更多:関山神社 火祭り

另一個可看點就是25尊年代久遠的石佛像,古樸的模樣讓人好想為祂們戴上斗笠。



影片的紀錄比較完整,搭配舒服的音樂欣賞一下 :)


如果覺得不夠具有挑戰性,可以參加每年七月在妙高,由Mont-bell舉辦的Sea to Summit另類三鐵比賽,以獨木舟或SUP橫渡野尻湖,接著騎上自行車到笹ヶ峰高原的火打山登山口,最後徒步登上妙高最高點的火打山頂,完成從水平面到海拔最高點的挑戰!

活動詳情:妙高・野尻湖 SEA TO SUMMIT 2018



騎乘紀錄



加上休息時間,以及在關山神社參關、導覽,整個行程約2.5小時。下坡居多,所以騎起來很輕鬆,偶有爬坡距離也不長,而且流點汗很舒服。

高度增加:211公尺
高度減少:367公尺

數字不會騙人的 :P



預約自行車行程/租借單車


上網至臉書專頁「來去日本妙高找台灣好媳婦」或聯繫「妙高市觀光局」官網,預約行程後自行移動到新蓋好的觀光案內所(遊客服務中心)取車。

約三個小時的自行車行程,距離約在15~20公里之內(但可能會視遊客反應調整),附單車、安全帽,並搭配一名英日文嚮導,每人費用6,000日圓

遊客中心位置就位於妙高高原站旁,交通很方便。

這裡也是觀光巴士的起終點站,巴士最遠開到笹ヶ峰高原,沿途還有許多觀光景點。上下山一天各有三班車,詳情請參考「笹ヶ峰直行バス運行時刻」。

若有其他觀光行程需要諮詢,中心內的服務人員非常熱心,會盡力協助解決問題。(說中文也可以喔!)

遊客中心也有自行車出租服務,而且不是隨便的單車,是Montbell SCHEIDEGG 公路車,附可調式安全帽。查了Montbell官網最初階的款式,RD-H 1000的原價也要13萬日幣(搭Shimano Tiagra 11速)。以這個等級來看,單車的租金非常划算:

半天(4小時):2,000日圓
全天(8小時):3,000日圓

*13歲以下童車免費。



另一個視角


那天單純享受騎單車,身上沒有帶相機拍照,事後看了朋友小又拍的照片覺得很有趣,特地跟他要幾張照片,分享另一個視角去欣賞妙高的田園之美。

分享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kukud83/














記得那天騎車,已經騎了一個小時,卻依然沒有發現任何一隻貓。身為貓奴,覺得這實在太讓人失望了。結果一轉身就看見三隻臭貓貓倒在前廊發呆 XD


- END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