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極限巔峰(Mountain):成為與好壞無關的人


極限巔峰 Mountain

對沈醉於高山之人而言,聳山的奇偉壯闊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對那些不著迷的人來說,對崇山峻嶺的迷戀近乎瘋狂。為什麼要攀登呢?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人甘願冒生命危險,也要前仆後繼地往危險邊緣靠近?

《極限巔峰》,由以2015年紀錄片《高山上的雪巴人》(Sherpa)獲得好評的珍妮佛・皮頓執導,邀請知名戶外攝影團隊Camp4 Collective共同製作,澳洲室內管絃樂團為影片配樂,以及演員威廉達佛(Willem Dafoe)為本片獻上性感的配音(會讓耳朵懷孕喔)。

此外,最吸引人的幕後陣容之一,莫過於出版《故道:以足為度的旅程》一書的作者羅伯特‧麥克法倫(Robert Macfarlane),受邀為本片擔綱旁白文字的創作。片頭那句:「不聞樂聲者,才當起舞之人瘋癲」(Those who dance are considered mad by those who cannot hear the music.),搭配知名攀岩高手 Alex Honnold 徒手攀附在光禿岩壁上的畫面,道盡登山之人難以被理解的孤獨心境。

透過影片中一幕幕絕美屏息的山景,和不斷撩動情緒的配樂,一步一步地,我漸漸明白,這部紀錄片並非要敘述登山人的故事。本片的主角,是「山」,誠如片名「Mountain」,是要講述山的故事,它在人類登山史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它的各種面貌。

為什麼要攀登?影片沒有明確給出答案,這不是它的目的。這沒有標準答案,也或許不必有答案。片尾結語讓人感慨。「高山不奢求我們的愛,也不盼我們死亡。高山對我們一無所求。然而,高山卻改變了我們對自己的看法,磨練我們的意志,挑戰我們的傲慢,重燃驚奇。我們需要山的蠻荒,更勝以往。」

登山者常深信不已的一則謊言,就是相信自己可以透過山而得到改變。其實不然,人不會真的改變,只會因磨練而更理解自己的弱小與強大,於是可以選擇成為任何模樣,變成更好的人、更壞的人,或者明辨自身優點缺點,成為與好壞無關的人。




中文電影預告
Willem Dafoe 配音

原版電影海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