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 & HIKE|橫龍古道(橫龍山・騰龍山)


步道行走日期:2020/05/14-15

 一般用來評量登山者程度的標準,大多以客觀的生理條件為依據,例如步行的速度、爬升的高度,或者是行走的距離,但如何具體衡量一個人有多麼「樂在其中」卻是極為困難的課題。

我想是因為「享受大自然」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個無法計量的單位,而「快樂」這種感受則和主觀價值有絕對的關聯,即便做一樣的事、走一樣的路,我的快樂也無法和你的快樂擺在一起秤斤論兩,無法比較也不需要比較。

所以爬爬小山、走走小路一點都不是什麼害臊的事情,而喜歡在山裡「自虐」的人也完全沒有問題,重點是要能樂在其中,找到與大自然相處的樂趣。



路線資訊


路線概述

日治時代,日本政府為了壓制這一帶的泰雅族人,於是沿著汶水溪附近的稜線,以泰雅族走出來的「斯瓦細格古道」(Swashake)為基礎,修築了一條「加里山理蕃道路」,路線串連橫龍山、加里山,並延伸至鹿場大山和鵝公髻山。

因此理論上這條路可以一次走通,例如較受歡迎的走法是從橫龍山縱走加里山,接著回走到虎山走回原點,完成一個環狀的勇腳路線。

橫龍古道位於苗栗泰安,從登山口上切到稜線分左右兩線,左線約20分鐘抵達橫龍山(海拔1318公尺),右線約120分鐘到騰龍山(也稱橫龍山北峰,海拔1665公尺),所以一般的走法會先到較遠的騰龍山,接著循原路回岔路後才去橫龍山。整趟走下來不含休息約費時3小時,總距離約6公里,屬於難度不高的休閒路線。


路線規劃

露營區 → 登山口 → 自動雨量站岔路 → 騰龍山 → 自動雨量計岔路 → 橫龍山 → 登山口


注意事項

1. 營地到登山口的水泥產業道路很窄,僅容一車通過且會車空間小,不算好開,所以我們在登山口前較容易迴車的路邊停好,走一段水泥路後才接到登山口。
2. 車子也可直接停在登山口休息亭旁邊,約有五部小轎車的空間,但如果車身太大的話請斟酌是否要開進去,免得進退兩難。
3. 當地山區午後容易起霧,在海拔超過一千公尺的山區會有涼意,請攜帶基本保暖衣物與雨具,並穿著合宜的服飾與裝備。背包容量20公升左右即可,背負行動水、零食和糧食,可在三角點空地午餐後再下山。
4. 路線難度不高,僅在登頂騰龍山前有一點爬坡,可使用步道旁的繩索輔助,或者攜帶一對登山杖協助行走。



武嵐露營區


武嵐露營區,離登山口約15分鐘車程,景觀很棒,尤其是那片油亮亮的綠色草皮,一度捨不得開車碾進去。而且營地設施非常整潔,浴廁空間寬敞,甚至還提供網速不低的WIFI,是我們露過硬體設備最好的露營區。

設營中。

涼鞋是 KEEN RAPID H2,特色是鞋跟的帶子可以拆卸,所以是拖鞋+涼鞋的概念,非常適合我這種懶人,可以悠閒地在營地使用。外套是 Arc’teryx Gamma SL 輕薄軟殼外套,在微涼的山區可防風保暖,也可以防點小雨。

將營地設置完畢,便開始著手用 STANLEY真空保溫食物罐 製作紅豆湯。起因是看了 探索戶外 的教學後,發現竟然不開火就可以喝紅豆湯,身為一個紅豆狂熱者,怎麼可以放過這麼簡單的烹調法?

作法:
1. 紅豆先泡過或炒過(懶惰者可以跳過)
2. 煮一壺熱水倒進食物罐裡預熱內部瓶身
3. 水倒掉,閂上蓋子
4. 再煮一壺熱水倒進罐子裡
5. 把紅豆放進去,關蓋
6. 悶5小時就完成了

實際心得是紅豆真的有鬆軟,溫度也依然燙口,但要變成我最喜歡的泥狀還需要再熬煮一番,也許下次可以泡更久一些,或者把這道步驟當成熬紅豆泥的前置作業。

呆呆的營地廚房持續進化中。

呆呆:「你不要拍到那個八折的貼紙啦,很害羞耶。」

主婦精打細算天經地義,不用害臊啦。

首度在營地啟用的 Bush Craft Inc日本野鍋,生鏽後經過一番刷洗又復活了。

為什麼一點點隔夜飯會變成一大鍋炒飯呀?呆呆似乎有種將所有料理尺寸翻倍的特殊能力。

露營的小確幸。

剛好帶了兩款Sierra Cup,順便分享一直覺得設計得很棒的產品。如果仔細看,下面的 Snow Peak鈦杯手把 有多凹一道曲線,這簡單微小的設計讓這杯子拿起來非常穩,即使把食物飲料裝滿也不會前傾或噴灑。

相較之下,一般Sierra Cup幾乎沒有這樣的細節,所以不得不佩服Snow Peak,真的有站在使用者角度思考。

推薦大家看這本《山林生活教科書》,裡頭有生動的插畫與文字,提供非常實務的Bushcraft教學,閱讀後會很想立刻到野外實地手作。

停在營燈上的「黃豹天蠶蛾」,名字很威風,顏色好美。但大家有看到躲在後面的呆呆嗎?

隔日早晨,沒有雲霧的狀態下周圍的山勢看得一清二楚,最左邊的高點就是加里山。

剛起床的表情 ⋯⋯(上衣:Rab Stance Mountain SS 透氣有機棉T)

一大早就喝啤酒醒腦的表情。

我們還在思考以後營地擺設的動線,這真是一門學問。

左邊:Snow Peak UG-055G
中間:Black Design收納木箱
右邊:Wooginoki 原木行動廚房

早餐是蔥油餅夾蛋夾起司夾蔥夾培根。

前一天放在保溫瓶的冰塊都沒融化,出發前先做一杯冰紅茶上山喝,悶熱的五月天,保溫瓶就是要裝冰飲啊!這是新推出的 Hydro Flask Trail輕量系列,709ml的容量,整個瓶身只有284克,重量表現與保冰保溫的表現十分均衡。

一直到換裝後才知道呆呆這天要穿洋裝爬山。

洋裝:Houdini Route Shirt Dress
褲子:Mammut Runbold Trekkings 緊身褲
涼鞋:Keen Ravine H2



橫龍古道


營地到登山口的產業道路很窄,不算好開,所以我們在登山口前較容易迴車的路邊停好,走一段水泥路後才接到登山口。抵達之前有座觀景台,往下可以看到泰安的汶水溪谷,也能看見剛剛出發的露營地。

背包:Mammut Ducan Spine 28-35L
鞋子:Salomon VAYA GTX

中間偏右那塊草地就是武嵐露營地。

橫龍古道登山口,有休息亭,也有停車空間,但腹地不大,迴車會有點困難,不曉得假日車況如何?

熬過一開始的石階上坡,接下來往騰龍山都在稜線上,幾乎都是平坦好走的路,只有登頂前那段需要稍微爬個坡,判斷是親子可行的路線。

步道維護得很好。

不久會來到一座遺跡,經過考查是日治時代的橫龍山警備所舊址,屬隘勇線的一部分,設有警部、警部補、巡查、巡查捕,當地原本至少設有三間以上的房舍,甚至設有砲台,但目前只剩腰部以下的駁坎。

可外穿的緊身登山褲越來越流行,呆呆這件 Mammut Runbold Trekkings 是她最近的心頭好,單穿防曬防蟲,彈性透氣,好穿搭。

這邊的林相很美,屬中海拔闊葉混合林,路上有幾株楓樹,入秋後會轉紅。但不曉得眼前這棵是什麼樹種?

猜想可能會有人問相機如何固定在背包上,答案是「Peak Design Capture V3」(因為太多人問了,必須超前部署解答)。

整段古道上都有一層厚厚的落葉,走起來很舒服喔!

大石壁下拍照的呆呆。

這些石階應該是日本時代留下來的遺蹟。

「我拍你」

「你拍我」

抵達騰龍山(也就是橫龍山北峰),三角點有一小塊腹地,這天平常日沒人,我們將椅子和小桌子架好開始準備午餐。

用爐子將MUJI肉醬隔水加熱,倒入LUUMI外食帶,然後將培根夾進吐司後沾著肉醬吃。罐頭裡則是鱈魚肝,非常對味!

上圖是剛抵達山頂的樣子,一片白牆,但其實無所謂,爬這高度的山我們原本就不會期待展望。不過午餐吃到一半,天空突然開闊起來,時間大概只維持了兩分鐘。

Rab Meridian Gore-tex® PACLITE® Plus 防水外套,重量才340公克,而且是很好看的綠色。

回程遇見的小蕈菇。

最期待中海拔山區午後的起霧時間。

原始的林相。

「借過一下。」

回程往橫龍山會經過一片竹林,差點被這件外套嚇死⋯⋯

橫龍山三角點附近的樹頭,型態看來像一頭麒麟獸,難道這就是盤據山頭的龍本尊?

哈囉橫龍山!我們過去那天是5/15,代表這張牌子才剛掛上去不久。

從橫龍山走產業道路回停車的地方,結束這兩天的行程。

回家路上,在泰安觀止旁邊的7-11,發現一尾帥氣的「蝙蝠蛾」。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