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N Uneek SNK|嶄新型態的環保概念鞋履


2014年才問世的Uneek編織涼鞋,在戶外用品市場的歷史不久,卻已發展成自成一格的指標性商品,而Uneek家族也不斷開枝散葉,每年持續推出新品和新色,儼然已成KEEN的品牌支柱之一,許多人即使沒有穿過Uneek,至少也都看過它的身影。

今年2020,KEEN再次推出新款的 Uneek SNK,SNK是「sneaker」的簡寫,也就是一般休閒運動鞋的英文名稱。現在「sneaker」之所以成為一種「流行文化」的象徵,是因為在日本80~90年代時的sneaker熱潮達到鼎盛,而現在大家所熟知的如「mita sneakers」、「SKIT」到「atmos」等人氣鞋舖也都是這波熱潮後所誕生。鞋子和名稱一樣,和原創的Uneek相比有更好的包覆性、更強壯的鞋底,以及更明顯的運動氣質,但外型上仍不脱濃濃的Uneek風格,是集合舊款所揉合出來的全新力作。

最近穿著它去小時候會走的清水岩十八彎古道,出發前特別詢問父親,這條郊山路線可以穿Uneek SNK這種鞋子嗎,畢竟已經一陣子沒走了。他說路況很好,很簡單,一定可以輕鬆走完。我突然想起,小時候跟他爬山的時候,其實也沒有特別講究要穿什麼鞋子,不管去什麼地方都穿相同的「布鞋」,我想Uneek SNK就是這樣的鞋子吧?





Uneek Family 家族成員


在介紹Uneek SNK之前,先來看看Uneek家族究竟有那些成員好了,這會更有助於理解Uneek SNK誕生的脈絡。

這是「Uneek」,最原創的版本。

這是「Uneek FLAT」。FLAT意指扁平的鞋帶,有別原創款的圓形鞋帶。這雙鞋是與日本名店 BAMBOO SHOOTS 的聯名款,配色非常好看!

這是「Uneek EVO」。使用和EVOFIT 1相同的針織面料,藉此減少資源的浪費,特色是沒有調整繩扣,把腳套進去即可,因為面料有彈性所以包覆性比Uneek更緊一點。

今年2020新推出的「Uneek II SLIDE」和知名品牌Engineered Garments聯名,承襲自Uneek SLIDE,等於是拖鞋款的二代。

這是「Uneek EXO」,幾乎全包覆的鞋身,現已停產。

這是「Uneek HT」,有點像是在Uneek裡面加了鞋套,現已停產。

這是「Uneek O2」,以Uneek為基底,前腳掌維持鏤空,鞋跟則是全包覆形式,即將停產。

這就是本文的主角「Uneek SNK」。

發現了嗎?SNK幾乎是上面已停產的三款Uneek的集合體,它有EXO和HT的包覆性和防護性,卻又不失涼鞋透氣清爽的基因;同時也是O2款的加強版,鞋底、鞋跟和面料均有全面性的提升。

而其中最大幅的改變是鞋底。Uneek SNK的鞋底明顯跟舊款不同,有更大的顆粒、更深的刻紋,也更符合「sneaker」的產品定位。我覺得將功能性有些重複的商品整合為SNK是個好法子,省得家族成員太多會有點混淆,消費者也容易頭昏眼花不知該如何下手。往後若要選購Uneek變得簡單很多,大致可分成三個類型:

1. 原創風格:Uneek、Uneek FLAT
2. 悠閒風格:Uneek EVO、Uneek SLIDE
3. 運動風格:Uneek SNK

不曉得這樣分類後是否對Uneek有更多了解呢?



Uneek SNK


【重點特色】

● 快速鎖定彈性鞋帶及扣環
● PET塑料瓶回收再製成織帶與針織鞋面
● Cleansport NXT生物抑菌技術
● EVA足弓支撐鞋床提供彈性緩衝
● 不留痕橡膠大底

黑色的鞋身處用針織面料包覆,灰色鞋舌則使用雙向彈性布,腳掌兩側挖空保持涼爽通風。所有織帶和針織面料均使用PET塑料瓶回收製成(每雙鞋子約促成6~7個瓶子的回收),對環境友善,是KEEN一直努力執行的方向,可說是戶外品牌力行企業環境責任的典範。

男款UK 10的實測重量是348公克,呆呆的男款UK 7.5則是302公克,都是非常輕盈的重量。

鞋跟加厚並有立體塑型,鞋帶延伸至腳踝兩側還有一塊緩衝的防護墊,紫色的鞋跟帶除了裝飾也肩負定型和吊掛的功能。

整片EVA鞋底軟硬適中,整個加高加厚後提升了緩衝性,也讓足弓有更好的支撐力。部分配色的鞋底有加一點油漆噴灑的設計,個人很喜歡這個小細節。

腳環周圍內側是柔軟親膚的襯墊,不穿襪子時較不磨腳。

不可拆的鞋床中注有 ECO ANTI-ODOR 天然生物抑菌物質,可抑制細菌增殖,但並不代表它可消除汗水本身散發之異味,雖然控味不比化學材質,但每年可減少重達 7 噸的有害化學物質進入環境中。

有別於一般Uneek的鞋帶只是找個鞋帶縫隙塞進去,Uneek SNK終於有獨立的鞋帶扣環(黃色那一圈),可以將拉緊後過長的鞋帶好好收納並貼緊鞋舌。

前面提到SNK與它款最大的差異就是鞋底,這張圖可以很明顯看出,為了讓SNK能適應多元地形並有更的抓地力,特地開發出一個全新的鞋底。實際穿著Uneek SNK走路,確實能感受到SNK有更好的止滑致動力,讓它跳脫涼鞋,成為一雙名副其實的運動鞋。

Uneek SNK已成為我僅次於KEEN Yogui拖鞋以外最常穿的外出鞋。

短褲、長褲皆可搭配UNEEK SNK。

某天回老家,在門外的產業道路和雙胞胎甥女們騎單車,呆呆的坐騎是阿公每天都會騎的腳踏車。在綠油油的稻田上,Uneek SNK的綠色顯得特別鮮豔亮麗啊。



Uneek SNK|十八彎古道


我在彰化出生長大,愛爬山的父親會在週末清早把我們帶去山上走走,最常去的地方理所當然是彰化人最親近的八卦山脈。但是小時候不懂得認路,也沒有自己身在何方的認知基礎,有些路線是長大了才知道曾經去過的地方,例如這天去走的「清水岩十八彎古道」,就是兒時父親常掛在嘴上,說要去「行清水岩」的那個「清水岩」。

十八彎古道又名「挑鹽古道」,是先民為了運送物資與買賣鹽貨,往來南投民間和彰化社頭,乃至靠海的鹿港所必經之路。只是三、四百年過去,當年道路鋪設的遺跡已所剩無幾,現在的十八彎古道大概只有路線和舊道重疊,近年在地方政府規劃下變成一條非常親民的休閒步道,從入口往上走到南投名間台地上的鳳梨園和茶園,接著走「中央嶺步道」返回起點,環狀路線距離約五公里,慢慢看慢慢走,大約兩個小時就可以完成。

十八彎古道的路面鋪設平整、平緩,以鵝卵石階、木梯為主,僅有少量未整路況,屬於休閒等級的親子路線,路上常常與一家大小或大叔阿姨擦身而過(想當年,我也是這麼被帶上山)

從入口走過去會先跨過一條清涼的小溪。Uneek SNK有較厚的鞋底,有助通過淺水和碎石這樣的地形。

步道沿途種植的光蠟樹上可以看到許多獨角仙,是當地保育協會經過幾年復育後的成果。

每年五、六月是獨角仙繁殖期,破蛹而出的獨角仙會爬到光蠟樹上吸食樹汁,光一株樹上可能就有二十隻在棲息,數量非常驚人。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為了吸取樹液,獨角仙會用小嘴巴在樹皮上留下一道垂直的鑿痕,不會造成橫向的傷痕而破壞樹木的生長,而且幼蟲在土裡還會幫忙翻土、施肥,是名副其實與自然共生共存的昆蟲。有機會到這邊遇見他們的話,千萬不要打擾或伸手觸碰,靜靜觀察即可。

SNK的鞋底厚,緩衝性相對足夠,用來輕裝健行走郊山步道游刃有餘。但如果是更複雜的地形我建議還是得穿登山鞋或健行鞋,例如之前介紹過的 KEEN TARGHEE III。另外,原本我以為它的鞋底穿起來會很軟,實際上是軟硬適中,支撐性比我想像得更好,上下坡連走帶小跑,穿起來就是運動鞋的腳感。

吊竹梅又名吊竹草、水龜草,葉片上有漂亮的銀色與紫色斑紋,活脫脫是我腳上Uneek SNK的配色。

呆呆鞋子上的綠色和黃色當然也是取材於大自然。

步行不久就可以抵達南投名間的台地(也在八卦山脈上),這邊幅員廣闊,有一望無際的鳳梨田和茶樹。

抵達茶園後往右走約五分鐘後銜接中央嶺步道,這邊有非常知名的超陡階梯,視覺效果驚人,有一種要摔下去的感覺。

有一點點腳軟 :P

陽光下,Uneek SNK鞋身的針織面料紋路看得更清楚了。

離開階梯,路面變得稍微天然一點了,穿Uneek SNK走路就像穿一般運動鞋,讓我幾乎忘了這是一雙以編織涼鞋為基礎的休閒鞋,腳感真的十分舒適。

這雙鞋搭不搭襪子都可以,我偏好穿襪子多一點,所以如果像我這樣穿黑色短襪,從外觀上根本看不出來是一雙涼鞋。

呆呆習慣不穿襪,比較涼爽。

SNK的搭配性真的很不錯,秋冬可以搭襪子,春夏較熱的時候就脫掉,使用非常有彈性。而且無論造型或配色都賞心悅目,KEEN的設計功力和市場流行的敏銳度都相當令人折服,未來不曉得Uneek還會變出什麼新花樣?真的很讓人期待。



Uneek SNK|款式顏色一覽


【男款】
紫黑是我穿的款式(與Alexander Lee Chang聯名);呆呆則是穿男款小尺寸的白綠黑配色 (與TIMAI聯名),這雙的鞋舌周圍有一圈銀白色的反光面料,光線反射時非常亮喔!

當然也有基本的全黑/全白色,簡約時尚,也是最好穿搭的款式。

橘色和寶藍色的搭配有點像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初號機,非常亮眼!下面大地色系的配色也很優秀,把咖啡色和灰藍色搭得很美(與meanswhile聯名)。


【女款】
女款的配色更亮眼了,上排的黑桃紅色是日本知名鞋履品牌TIMAI的聯名款;下排那雙紫灰配色,則是連我這個男生都想挑戰看看的款式!



Uneek|潭雅神自行車道


30歲以前讀書和工作在台北,住的地方都離河濱公園很近,有空就去跑步或騎車,但絕對會盡量避免週末時出沒在河濱單車道上,因為人流車流實在太可怕了,很容易塞車或撞車,為了珍惜生命,必須要遠離河濱。

結婚後搬到台中,騎車的機會變少很多,某天偶然發現非常受歡迎的潭雅神自行車道離家不遠,便相約在某個週末騎車過去,沒想到狹窄的車道上什麼車子都有,有學步車、公路車、協力車、小摺、輪椅和嬰兒推車,僅限單車通行的路上擠滿了慢跑和散步的人。當時被嚇到了,和呆呆告誡彼此下次絕對不要在週末的時候去騎車。

這陣子疫情減緩,加上連日梅雨後終於放晴,在家悶得發慌的呆呆提議要去潭雅神騎車,我一時心軟答應了她,騎車上路後才驚覺當初列入黑名單的原因是什麼⋯⋯。車潮、人潮似乎都翻倍了,在晴朗的好天氣裡,車道休息站周圍的攤販數量和花樣越來越多元,除了小吃攤、飲料攤外,竟然還有投幣式的行動卡拉OK可以唱歌。

一開始覺得有點不耐煩,但漸漸地覺得這麼熱情有活力的單車道,其實也是一種台灣特有的風景。眼看肺炎疫情舒緩,台灣人的生活漸漸回到正常的軌道,如此熱鬧的情景應該可以視為一種令人感到療癒的犒賞吧?於是這些「亂七八糟」的景象突然間竟覺得有點可愛了。

除了Uneek SNK,今年也穿了幾雙新款的Uneek,呆呆腳上的UNEEK FLAT是和日本RFW聯名的限量款,鮮紅色、海軍藍及白色的搭配很亮眼。

我腳上這雙也是限定款(與atmos聯名),螢光綠搭黑色搭配很跳,鞋床上佈滿2020的字樣。

「為你付出了這麼多,你卻沒有感動過。」黃品源〈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緣份啊為何要留名,甘是月老牽錯線?」蔡小虎〈疼你若生命〉

路上經過,發現廟口竟然有人在跳交際舞,於是停下來欣賞了一支舞。

覺得要穿越樂隊和主持人有點尷尬,加速通過!

疫情減緩的心情令人感到放鬆,但是也不要過度鬆懈,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一起將肺炎拒於門外並讓生活回到正常軌道吧!


除了上面兩雙Uneek,我腳上這雙軍綠色涼鞋也是心頭好!

呆呆這款更特別(與OmasHände聯名),鞋底和鞋床都有繽紛的花樣,搭配淺米色的鞋身真的十分好看!


*詳細款式、顏色與價格,請洽 KEEN Taiwan,或到 Como Store 及各大經銷門市購買。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