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 ─ 加羅湖/偉蛋池 DAY 1


加羅湖

海拔:2320公尺
位置:宜蘭縣大同鄉
屬性:中級山

爬過幾座臺灣的百岳和中級山,但一直都沒有好好用心記錄下來,常常只是使用iPhone或是mini DC胡亂拍個幾張就了事,事後也懶得整理成網誌,為臺灣山岳的攀登路況留下更新的探勘實況。直到最近有感而發,覺得不能總是吸收別人的資訊,自己也要做點網路資源的貢獻,因此對相機攝影一翹不通的我也決定買一部類單眼來嘗試記錄自己的登山遊記。

這一次八月要攻加羅湖據當地派出所警員說,在蘇拉颱風過境後,曾有三組隊伍想要上山但後來都作罷,我們算是近期第一支決定攻上的隊伍。

只記得當大家抵達派出所準備辦入山手續,員警卻說「那邊都坍方了不能上去囉!」,並催促要我們趕快回家,大家面面相覷有口難言,想說該不會就要帶著兩天食物回台北烤肉了吧...。




經過大約一分鐘的思考(有這麼短嗎 XD),大家還是決定上去,義無反顧地帶著一點堅持的傻勁,也才有機會在攀爬過程中,親自遇到許多與閱讀過網誌中描述相差甚異的路況(在颱風過後更是柔腸寸斷),因此覺得更有義務和責任將這些點滴更新到網路上。

使用相機:Panasonic GX1 + X鏡(取景或是對焦什麼的就別太在意了,新手嘛...)


↑第一個障礙

離開派出所之後第一個遇到的障礙,由於颱風的雨勢掏空了路基,導致原本的水泥道路縮減,底部塌陷。


↑ 掏空的狀況
(iPhone HDR照片顏色...)


↑ 從這邊眺望遠處的南山社區



↑ 基於安全,大家將兩部車停在下方約500公尺處的一個轉彎,徒步走到紅柵欄,大約多1.5公里的水泥上坡。



↑ 陽光很強,小環摘下一片葉子遮陽



↑ 沿途都是這樣的上坡,並不覺得特別辛苦,回程的時候才知道這對膝蓋的殺傷力有多大!

↑ 第三段坍方,這是連車子想要強行通過都無法了


↑ 往上看的樣子,看狀況很難修復,往後要來加羅湖勢必得多走這一段約1.5公里的路程,請務必將時間規劃在行程裡。

↑ 終於走到紅柵欄,感覺雞翅膀快被公糧及裝備壓垮了 XD


↑ 通過紅柵欄不久的第四處坍方

不曉得是不是以前就有,但至少沒有印象。看似完全無法行走,但仍可以繞過上方的土丘回到主要道路(連檔車都可以通過了!)

↑ 接著是三公里平緩輕鬆的碎石子路

↑ 青蛙蹲的清蛙,這趟是他的尋親之旅...

↑ 第五個坍方,從這邊開始要通過加納富溪,必須小心通過

↑ 狀況題:原本的河床已經跟網路上看到的不一樣了,要繼續前進嗎?

原本可以徒步通過的石板,在颱風過後土石流的沖積之後已經改變了流向,變得比較湍急,擔心之後的路況是不是會更糟糕,第一次開了小組會議決定是否撤退,後來當然沒有撤退,因為我們是笨蛋 XD

↑ 通過加納富溪,經過一個工寮之後,就會到達巨木登山口

很有可能是因為當時正下著雨,霧氣加上水氣差點就讓我們錯過了這個登山口而繼續前行,請務必注意要從這邊直切陡上...

↑ 結構複雜的蜘蛛網

↑ 行進到大約第五個陡上坡之後雨停了,右邊是眼鏡隨時都在起霧狀態的清蛙

↑ 迎接我們的是剛放晴的耶穌光!大夥非常振奮!瘋狂拍了好幾張一模一樣沒多大差別的照片!! XD

↑ 空特退伍的僑志像戰士一樣在耶穌光下出場

然而,短暫的興奮之後,又是無止盡的上坡...如果跟雪山的哭坡相比,在這一段我不曉得哭過幾次了...

↑ 發現一個猛看很像小熊的樹幹!

↑ 奮力向上攀登,雖然一臉慘白還是咬緊牙根挺上去了

↑ 這是一位笑著爬坡的男人,他說下次要單攻六小時內來回,讓我們祝福他。

↑ 這是一位挑眉爬坡的男人...

↑ 第一次登山就抽到頭彩的欣潔,從頭到尾笑咪咪默默地爬完

↑ 叫苦連天的連續陡坡之後一個轉彎上去,突然就來到了芒草堆前的休息平台

↑ 迎接我們的是遠方的雲海

↑ 讓我為您用兩指觸控放大,看仔細一點

↑ 陸續到達的隊員

這時候已經是17:30,按照一般的最佳設定下,約半小時就可以通過芒草叢箭竹林到達加羅湖。天色漸漸變暗,大家無法繼續休息必須趕路了。

雖然之前讀過其他山友的分享都知道,芒草堆是一個非常容易迷路必須小心仔細通過的路段,但要開始通過的時候才知道跟想像中還是有一大段的差距,原本以為只是高過頭部的草叢,實際上除了又高又長又銳利,有時候還竄出帶有尖刺的樹枝。明明隊友就在你前方一公尺內卻還是有可能繞到不見蹤影。

就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們一開始傻傻地直走行軍,登高看到撤退池就以為可以直切下去,想不到推開了難搞的芒草堆,竟然像溜滑梯一般滑了下去...那時候還笑說很有趣,後來想起來真是心有餘悸。

真正的路徑是這樣的,看見指示牌之後必須往左上切,颱風後下過雨的草堆又濕又長,很多路徑是看不見的,沿途請務必留意緊盯腳下或眼前的登山條,千萬不要擅自通過,否則下場就是迷失在草叢裡。

↑ 看起來有些詩情畫意,實際是危險潛伏...


經過了無數次的迷路,在焦慮中我們終於碰上了席捲而來的黑暗,沒有月光的草叢裡大家只能帶上頭燈繼續前行。這是最糟糕的狀況了,劇情急轉直下。

狀況題:要撤退到指示牌前的平台休息處嗎?

這樣的問題一直繞在大家心裡,沒有人吭聲,只能用殷切期盼的心情期待走出這片草叢。有人的頭燈沒電了,有人的東西掉了。溫度開始下降,害怕失溫的隊友穿上保暖層或是外套繼續咬牙前行。

原本走到快要斷掉的雙腳彷彿失去知覺,也不再感到疲倦,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恐懼感,那種恐懼感會讓你忘記雙腳的疲累,因為你必須將所有的神經集中在尋找前進的路徑。

狀況題:要就地進食行動糧,並再花超過一個小時的時間回到休息處嗎?

這個選項也許繚繞在大家心裡,但沒有人吭聲,只能期待再期待。這段路程我壓後,其實心理無所謂選擇題,也許有最壞的打算但總覺得不論什麼危險一定可以度過。一片寧靜之中後方一陣草叢的騷動,猛一驚以為是哪來的野獸,轉過頭才發現是自己的背包掠過草叢的聲響。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啊!

突然間,遠處的山頭一陣一陣的閃電,如果這時候下起雷雨,那肯定是危險中的危險!但也在這樣最危險的夜晚,我們看到了畢生所見最美的星空,甚至還可以看到銀河!

但是大家無法持續那短暫的興奮,依然持續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裡默默行軍。突然!我們走進一處開闊的路段,身旁擾人可怕的草叢越來越矮,前面帶頭的雞翅膀高呼:我們到了!

爸!我們走出來了!)

「到了!」

「這是偉蛋池!!」

雖然不是我們的目的地加羅湖,但有一個勉強平穩的紮營地已經是不幸中的萬幸了!卸下沈重的背包,所有人立即開始分工:點燃營燈,池邊取水過濾,炊煮晚餐,搭建帳棚,一件一件完成,大家也才放下心中沈重的大石,緊繃的心情終於恢復平靜。

登山經驗豐富的雞翅膀說:「這是我第一次爬山爬到要念阿彌陀佛...」,我說沒關係,有時候爬山帶隊就是要半哄半騙。XD

原本預計是半小時的路程,我們走了快兩個小時才完成,而且還沒走到目的地加羅湖...

通過箭竹林的小訣竅:

1. 芒草割人、箭竹銳利,請一定要穿上長袖風衣、帽子、手套,以及魔術頭巾包覆整個臉部
2. 如果下過雨,穿越之後身體必定全濕,請穿上雨衣雨褲,能夠穿雨鞋就盡量穿雨鞋
3. 留意登山條及地上的紅色尼龍線,它們是可以指點路徑救你一命的好東西
4. 不要亂闖,看到第三點的「好東西」才可以判斷前進方位,免得走入獸徑或是掉進窟㝫
5. 善用登山杖,如果前進卡住了,或是視線被遮蔽,登山杖可以用來推開草堆或是探測距離
6. 不要只是低頭尋找登山條,有時候找不到可以抬個頭,也許就能看到高綁的帶子
7. 如果已經快要天黑了,千萬不要強行通過,沒有天天都有的運氣,加羅湖永遠都在

↑ 令人感動的營燈與白米飯

↑ 驚魂夜的最後一張照片

↑ 這就是我們看到的星空,在沒有光害的山上,這張照片仍不足以傳達當時的震撼photo by Dennis

原本緊繃的心情在幾碗白飯下肚後一掃而空,只是入夜特別冷,建議如果背包還有空間,請務必攜帶3000公尺高山等級的保暖衣,畢竟暖一點比較重要,一點點重量別太在意。

曾聽過經驗老道的嚮導說,滿天星空的反而比下著雨的山上寒冷許多,此言果真不假。

而我們大概也是第一批在偉蛋池紮營並喝下他蝌蚪水的山友吧?!

...

....

.....

......

.......

........

.........

..........

...........

............

.............



(待續...)

留言

  1. 您好!非常感謝您提供這麼詳細的路況報導!本會借用您的數張相片,做為取消活動公告,如有不妥或冒犯,敬請告知,本會必定立即撤除。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hchma.tw/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