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脈的靈魂— CASIO PRO TREK MANASLU 登山錶開箱


CASIO PRO TREK戶外登山錶對我來說並不陌生。

大概六年前和兩位姐姐合送一隻CASIO PRG-130T給很迷登山的老爸當作父親節禮物,當時身負挑選責任的我,直接排除有複雜功能的GPS款式電子錶,考慮到老人家需要的是直接、簡單又好操作的手錶,加上從小一直對「卡西歐」抱有高度的好感,所以很自然地不做他想,馬上就決定選購CASIO PRO TREK系列的登山錶。

六年過去了,這隻錶一直出現在老爸的手上,不管爬山還是外出旅行都會戴著,錶面也因為日積月累的使用而出現磨損,這樣的磨損,反而更增添它的韻味和男人味。

東西就是要有使用的痕跡才算是屬於自己的物品,就像身上的傷痕和青春痘疤,「完美無暇」在戶外登山這個領域,似乎不是一個讚美辭。「我腿上這道疤可是在這座山頭留下的。」這話聽起來就是有說不出飽經風霜的浪漫。

引人入勝的人生情節多半不是順順利利,而是風風雨雨。

↑ 磨損和汗水的侵蝕,讓手錶不知不覺被注入了靈魂,成為身體四肢的延伸。


六年過去了,我從一位年輕人成了結婚的男人,體重跟人生的刻痕一起等比增加,不變的是手上的PRO TREK。


這隻剛入手的CASIO PRO TREK MANASLU PRX-8000T,跟老爸的舊手錶一起合影。這感覺就像兩個不同世代的男人,開著同款不同年份的車子,在紅燈的停止線上,拉下車窗,交換一種帶有彼此賞識卻又各自驕傲的眼神。這就是一種傳承和延續啊!


↑ 我爸一直都很配合我無理的要求,就連拍這種照片也是 XD,原本想拍個什麼男人味的。

↑ 結果馬上就歪掉啦...。


設計理念

「MANASLU」這錶款的名字取自位於尼泊爾的世界第八高峰,,海拔標高8,163公尺的「馬納斯盧峰」。為了紀念由日本登山隊在1956年率先搶得首登的紀錄,是日本人至今仍引以為傲的山岳成就。有此一說,就像英國人把他們首登的聖母峰視為英國的山峰,馬納斯盧峰也一直被日本人當作自己的聖山,在日本人心中具有崇高的地位。

MANASLU在尼泊爾語的意思就是Mountain of Sprit,山脈的靈魂。CASIO PRO TREK用這它來當作手錶的名字,背後富含的深遠意義和對品質的自豪已溢於言表。


↑ 日本境內發行的紀念郵票。

↑ 由日本隊員今西壽雄(Toshio Imanishi)和雇用的雪巴Gyalzen Norbu完成首登。

↑ MANASLU的日出。它又被稱為Sprit Mountain,精靈之山。


光這樣還不足以挑起你的熱血的話,CASIO又打出一記重拳,特地邀請日本唯一完成14座海拔超過8,000公尺的知名登山家「竹內洋岳」全程參與設計,以自己的親身經驗,提供製作小組專業的建議,製造出經得起考驗,又能符合登山者真正需求的高品質腕錶。

這真的是非常得分的重拳。

這就像買一輛舒馬克參與設計的跑車、喬丹參與設計的球鞋,還有陳冠希本人參與設計的照相機(疑)一樣讓人無法忽視的強烈存在感!


開箱

↑ 白色的外盒,有種開APPLE商品的錯覺。


↑ 盒子裡面的盒子裝的是說明書和保固卡。盒子本體裝的是手錶(廢話)。


↑ 盒子是我很喜歡的墨綠色,有一種沈沈的穩重感。

↑ 錶身和錶帶都是使用輕量的鈦金屬打造,搭配防刮防磨的藍寶石玻璃錶面,總重140克,跟一般塑膠錶比起來不算太輕,但堅固耐用才是PRO TREK的拿手菜。

官網上的介紹文字我就不再贅述,講一件事情就好,為什麼選擇這隻手錶?

自己平常就有使用USB充電的GPS手錶,電力續航在台灣一般兩到三天的登山行程已非常足夠,但考慮到即將出發的PCT行程,常常一走就是五到七天,在荒郊野外假如遭遇電子錶故障或是沒有電的狀況,肯定是會讓人精神焦慮,食不下嚥。

於是一隻可以不用擔心電力耗損,又能夠精準提供時間和方位,且耐操耐用的戶外登山錶,是長程徒步健行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特別是那種接收不到訊號的高山竣谷,PRO TREK確實會給人一種踏實且可以信賴的安全感。

至於其他五花八門的行銷字眼,相信都敵不過你真正把它戴在手上所得到的存在感,提供你在一趟旅程,甚至往後數十年都能歷久不衰的陪伴。我媽說家裡客廳的那一卡褪色的大同電鍋是嫁妝,在崗位上服務已經接近40年,至今仍然沒有任何故障。

我說的就是這種感覺。

↑ 另一隻用了超過十年的G-Shock Mudman,拿出來曬曬太陽充充電,依然是常常會戴出去用的老錶,對它非常有感情了,就像我媽的電鍋。



功能介紹

↑ 錶帶有微調功能,雖然空間不大,卻是在穿戴手套後還能牢固在手腕不動的巧妙設計。

↑ 錶背中間有立體的LOGO和壓紋,質感一級棒。四周標識淺淺的四個英文字,Display、Mode、Comp和ALTI,分別對應正面按鈕代表的功能,是個很低調又貼心的提醒。

↑ 翻到正面,就可以看到對應的按鈕。把登山最常需要用到的羅盤跟高度計,獨立設計在右上和右下按鈕,直覺又直接,還有橘色色塊的顯眼標識。錶面的指針跟刻度都是夜光的,在漆黑的山區非常實用。

↑ 數位羅盤功能。12點的位置是方位角,秒針則是指向正北,有助地圖相對位置的判讀。

↑ 高度計。用來計算、評估自己還要走多久才會走到山頂,結束苦難的重要功能 XD 記得要常常校正!


此外,錶面左上方裡面有個小半圓盤,裡頭藏有八種可以切換的功能,可以使用左下角的MODE按鈕來切換。






實際穿戴

↑ 在每次下山都說不要再去的奇萊南華路線上的雲海保線所(好饒舌)(攝影:Dennis Kao)

↑ 乍看好像在研究手錶,其實是討論如果在荒郊野外上廁所,沒有衛生紙的應對方式...。(攝影:Dennis Ka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