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O PRO TREK MANASLU PRX-8000T 登山錶實測 @ 武法奈尾山


上一篇Casio Pro Trek Manaslu PRX-8000T的開箱文,已經大概把這支性能強悍的登山錶做過簡單介紹,所以這一篇則會著重於手錶在登山活動的實際運用,從最常使用的高度計、電子羅盤,一直到氣壓、溫度及各種計時功能,嘗試用簡單易懂的文字,來好好介紹這支在登山界和愛錶人士間皆引起話題討論的「MANASLU」— 山脈的靈魂。

開箱介紹全文



【外觀】


高辨識度

採用高對比的錶盤設計,白色整點時刻外觀立體、突出並有夜光功能,和深色錶面形成強烈對比,不管白天黑夜都能輕鬆確認正確時間。半夜在帳棚或山屋裡想要馬上找到手錶也很方便。


除了簡約明瞭的時、分針刻度,錶盤還搭配有大型LED液晶顯示螢幕,按下左上角的螢幕顯示切換按鈕即可快速判讀所需資訊,並有搭載螢幕顯示背光燈方便夜間使用。

秒針、高度計和電子羅盤,特別使用螢光橘塗料,低調卻又十分搶眼,據說是為了避免在高海拔地區因為頭昏眼花看不清楚手錶,特地納入的貼心設計。橘色也剛好是自己最近很喜歡的幸運色,有Safety Orange或Hunter Orange之稱,是非常戶外的顏色!

黑色的錶盤細看帶有直紋線條,其實就是一整塊太陽能面板,使用太陽能驅動電力(Tough Solar),低調的設計巧思讓人不愛也難。


(攝影:Dennis Kao,天池山莊)

構造堅固

外錶殼、錶背和錶帶都使用輕量化的鈦金屬,實測重量為130克(有扣除兩節錶帶),雖然比100克以下的塑料GPS手錶重上一點,但耐用度絕對經得起考驗!而且講到鈦金屬,幾乎是所有戶外愛好者都很迷戀的材質,不僅輕又耐用,散發出來的迷人金屬光澤更是讓人愛不釋手。


錶圈、按鈕和錶冠則是採用DLC(Diamona-Like Carbon 類鑽碳)處理的不鏽鋼,錶面是藍寶石玻璃,都是防刮又耐磨的優秀材質。不過登山錶就是要有一點點小傷痕才帥氣呀。

值得一提的是,PRX-8000T在鈦金屬的錶殼與錶背之間夾有一層塑膠材質的錶殼,複合式結構可以有效吸收外力衝擊,又能同時兼顧輕量與耐用,有點像是登山靴的複合式鞋底。防水100米的機身防護已綽綽有餘,畢竟在山上很能遇到100米深的水池湖泊吧?


(攝影:呆呆,合歡東峰)



【內在】


Casio Pro Trek引以為傲的三大感應器模組(Triple Sensor)在PRX-8000T Manaslu這全新錶款則搭載了最新的第三版(Version 3),所謂三大感應器就是「氣壓/高度」、「溫度」和「電子羅盤」。

很貼心地把登山錶最需要用到的兩個功能— 「高度計」和「電子羅盤」的按鈕安排在最大、最顯眼也最好按的位置(右上食指、右下拇指),直覺地按下去就能從LED螢幕讀取資訊。另外使用左下角的MODE鈕,可以快速切換八個小功能。

本段落就將這2+8,共10大功能做一簡單介紹。


高度計 ALT

(攝影:Dennis Kao,屯原登山口)

登山常常需要確認所在點高度,對我來說主要是為了預估行程的到達時間和速度,並能簡單判斷所在位置和坡度的高低。常常用於已經確認目的地的高度時,可以知道自己有多靠近終點。

假設山頂是3,500公尺,那走在3,430公尺時就能大概知道還得花多少時間才可以登頂。又或者不確定自己位置,可以拿手邊的高度位置對照圖,判斷自己已經走到行程的哪個中繼點。

剛剛提到新款PRX-8000T搭載的Triple Sensor, Ver. 3,不僅感應器體積大幅縮小了95%,高度單位更從5公尺進化到1公尺。但僅只「單位」而已,誤差值並不是縮小到1公尺,請別誤會了。但也別失望,在山上的高度誤差在所難免,得失心不用太重。

電子羅盤 COMP

臺灣大部分的高山山徑路跡都很明顯,判讀方位的機會不多。但如果因為濃霧、天候不佳或天黑造成的視線不清而因此有脫隊、迷途的狀況發生時,利用手邊的地圖結合地形資訊(等高線、海拔、山頭輪廓、日月星辰位置)確認自己的方位,就非得使用羅盤不可了!

按下右上角的COMP按鈕,橘色秒針會指向正北,手錶正上方12點位置的三角形則是指向方位角。

(攝影:呆呆,滑雪山莊)

氣壓計 BARO

氣壓的變化就代表氣候的變化,隨時觀察氣壓趨勢曲線,可以在無法對外聯繫的偏遠山區,取得最簡易而直接的第一手資訊。PRX-8000T還有一個貼心功能,當氣壓產急速上升或下降時,手錶就會發出警示音提醒,提醒登山者預警天氣的變化,及早做出應變。

(攝影:呆呆,小奇萊)

溫度計 TEMP

老實說,溫度的變化身體很容易就能感受到,況且手錶計量的溫度會因為體溫而失準,想要量環境溫度就必須把手錶卸下並靜置ㄧ小段時間。所以溫度計最大的實際功能比較像是用在「嘿!我昨天可是睡在負4度的營地喔!」這種小事上⋯⋯。

(GoPro失焦自拍,天池山莊。*PRX-8000T溫度感測範圍為攝氏-10~60度)

紀錄 REC

手動記憶測量(最高30筆,每筆包含高度、日期與時間)、最高高度/最低高度記憶、總和上升/下降高度記憶。

碼表 ST

嗯⋯就是碼表,可以用來記錄爬升某一段高度用了多少時間、林道踢了多久,或是煮沸一公升水用了多少時間。

計時器 TR

這倒是ㄧ個比碼錶實用ㄧ點的功能,可以設定ㄧ小時倒數,提醒自己該休息喝口水囉!

鬧鐘 AL

可記錄五組鬧鈴時間,在山屋不好意思用吵死人的手機鬧鐘就可以用手錶代替。

世界時間 WT


我非常喜歡的功能,出國旅遊或是之後到美國PCT健行都很實用。將手錶右側的旋鈕轉開,把橘色秒針指向錶殼最外圈的縮寫城市名,就可以對應全球29個城市的時區,而LED螢幕則會顯示本地時間(臺灣時間使用HKG),如此一來就可以對照兩地時間和知道時差範圍。

訊號接收 R/C

搭載世界六局電波接收,LED螢幕會顯示上一次收到訊號的時間和日期。

【登山實測:武法奈尾山+天巒池】


天巒池+武法奈尾山是自己一直很想去走的路線,以往都是規劃從合歡北峰過去,但不是因為天氣不好,不然就是在小溪醒來後覺得懶洋洋提不起精神,所以每次都擦身而過。

這次總算抽出時間,應朋友老王的邀約來場單攻輕鬆行。從台八線103.5公里處的「東營大將軍廟」出發,行走約3.5公里,爬升約515公尺後到達天巒池,然後走個幾百公尺的緩坡就可以到達山頂三角點。

↑ 一開始會先經過一段又陡又煩的水泥產業道路,而這條道路則穿梭於果園之間。

遇見岔路就不斷左轉,經過一個右彎就可以看到左手邊真正的登山口。

登山口海拔用手錶測得高度為2,624公尺。

一開始有點小上坡,走在厚厚的針葉地毯覺得非常舒服!

沿路都有水管,不曉得這到底合不合法⋯路徑明顯,只是箭竹林有點多。

呆呆與大樹。今天我們兩個都背上Mystery Ranch 2016的新款背包。

走過箭竹林,最後是一小段上坡,繩子不用拉也能輕鬆克服。

↑ 從將軍廟出發後約兩個半小時就可以到天巒池!



從天巒池沿著路條往上走大概十分鐘就可以登頂。

手錶測得高度3,009公尺,與實際標高2,987公尺的武法奈尾山略有誤差。但我另外帶了一支GPS電子錶測得高度是3,007公尺,誤差也不大,所以可能這個三角點高度量錯了(誤)。好吧,認真來說,測量的誤差是因為高度是以氣壓值來換算,20公尺以內都算是正常。

↑ 山頂視野非常遼闊,是個很適合過來煮咖啡野餐的輕鬆行程!

Casio Pro Trek Manaslu PRX-8000T掃除我對這種半機械半電子手錶的疑慮,原本平常沒有戴錶習慣,覺得手錶很重很礙事的我也因此變得錶不離身。不管跑步、騎單車或是外出旅行、逛街,Manaslu是一款indoor和outdoor都兼顧並重的好手錶,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這種找到好夥伴的感覺了,久違的戀物癖重新上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