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通幫你選好了!戶外人的交換禮物清單!

 不知不覺就蒐藏了這麼多橘色的戶外用品


每年的耶誕節總是有參加不完的交換禮物派對,其中一定不乏有戶外圈朋友邀約的場子。每次為了挑禮物都很傷腦筋吧?

如果金額不設限而且財力夠雄厚,禮物的選擇就不會那麼困難。想像一下,要是Gore-Tex外套的價格跟便利商店的發熱衣一樣,就再也不會有人抱怨他又收到圍巾或保溫瓶了⋯⋯。

無奈交換禮物就是難在金額受限這個規則,而且不確定會是誰會換到你的禮物,所以最後端出來的禮物還是千篇一律的杯子或湯匙⋯⋯,我想大家應該都受夠了,是該來點不一樣的實用小禮物了。


↑ 湯匙很棒,但真的不需要再多一把了。


※本篇所列之交換禮物金額設定在新台幣$1,000上下。



01. HANCHORSURFACE MINI 輕量化斜背包
售價$880

Surface Mini是Surface隨身包款的縮小版,尺寸縮小一半,僅50克的重量,旅遊、健行或一般外出的場合都非常適用。


有三種配色可以選擇,如果你不放心收禮人的喜好,可以選擇最保險的黑色。

比例很適合出國過海關的時候放護照、錢包、手機、行動電源或小零食,輕鬆登機,不會大包小包沒處擺。



02. SEA TO SUMMITAEROS ULTRALIGHT PILLOW 輕量枕
售價$1,280  特價$1,152

枕頭似乎不是登山人的必要選項,但對重視睡眠品質的人來說,一顆輕量好睡的枕頭,它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其他裝備。很多人會因為睡不好而影響隔天的登山行程,嚴重一點還有高山症發生的可能。

在戶外能替代枕頭的東西很多,包成一綑的衣服裝進防水袋就是很好的方法,但是防水袋的光滑表面睡起來不舒服,而且常常會從睡墊上滑開,而且睡在不透氣的防水布也會覺得悶熱不適。

這款枕頭的表面有細細的絨毛,舒適度一定有所提升,據原廠說還可以加速汗水蒸發。底部的扇形構造則提供了穩固防滑功能,雙層充氣口的設計也便於充氣及調整膨脹程度,要軟要硬都很隨意。

重量只有60公克,收納後不到掌心的大小(除非你是小叮噹),輕巧好攜帶。


03. BOMBER & COMPANY|降落傘繩求生手環
售價$1,190

用抗重250公斤的傘繩編織的求生手環,拆開後的繩長可達三公尺,重量約20公克,戴在手上或是外掛在背包都可以。如果你挑了這件禮物,貼心一點,從網路上下載一些基礎繩結以及還原這條手環的教學,可別讓它只是一條裝飾品。

來自舊金山的Bomber & Company靈機一動,把打火石和銅片取代傳統的塑料扣環,讓你在沒有火柴打火機的危急狀況仍然有辦法自力生火。(在家練習過幾次,有成功點燃⋯⋯一張衛生紙!)


04. SAWYERMINI WATER FILTER 輕量濾水器
售價$1,060  特價$954

多次獲得戶外獎項的濾水器品牌Sawyer,2014年推出的Mini系列比Squeeze款體積更小更輕便,單隻濾水器僅重38.5公克,可套用在寶特瓶或水袋,過濾後可以直接飲用;或是接上原廠隨附的吸管,直接截取水源飲用,可以節省不少時間。

0.1微米的中空纖維濾芯,能夠過濾99.99的細菌(不是病毒喔),使用壽命高達10萬加侖,相當38000公升,相信用一輩子都夠。但實際上,野外水源雜質多,雖然原廠附有清洗用的針筒,但水流速度還是會隨著使用時間遞減;加上若是在低溫環境下不幸結冰,濾芯受損的狀態下,這支濾水器就形同報廢。

因此,即使濾芯有10萬加侖的壽命,Sawyer仍是一組「消耗品」。我在美國PCT健行時,就曾因為濾水器疑似結冰而汰換掉兩支Sawyer Mini。(長途健行建議另外帶幾個碘片以防濾水器失靈)

一般濾水的方式是把水濾到喝水的容器裡,但Sawyer Mini可以直接用寶特瓶喝水。在PCT步道上我們都是這樣喝水,快速又方便。


05. DEXSHELLTHERMLITE 防水中筒羊毛襪
售價$1,190

幾年前還在跟朋友抱怨,為什麼都沒有人發明防水襪呢?因為每次不管穿什麼防水的鞋子,淋過幾個小時後還是會前功盡棄。直到有朋友介紹我穿這雙來自英國的防水襪。

衣服能夠防水已經不稀奇了,但穿在腳上的襪子也能防水,而且是戶外活動專用的羊毛機能襪,光說出來就已經噱頭十足,讓人躍躍欲試。實際使用過幾次,穿高筒及膝的長襪走在下著陰雨的雪地,脫下來後雙腳還是乾爽無恙。


三層編織的襪子,中間層是高性能防水透氣薄膜,內層則使用舒適的Merino美麗諾羊毛。


06. VICTORINOX|NAIL CLIP 580
售價$1,050  特價$945

重量36克,有八種工具(牙籤、鉗、指甲剪、鑰匙圈、指甲銼、指甲清潔器、大刀、鋸齒剪刀)合一的多功能瑞士刀。

瑞士刀款式這麼多,為什麼挑這一款?因為有「指甲剪」的瑞士刀並不多。

在PCT近半年的健行過程,這一把實用又輕巧的萬用刀徹底發揮了它的功用。小鉗子可以取出刺進肉裡的雜物,剪刀能夠修剪綁帶或繩線,銼刀除了清潔指縫污垢也能當作簡易的螺絲起子。其中最方便的,當然是隨時隨地都能用的指甲剪。

有在野外生活多日的人,一定能夠明白當剪指甲的念頭一出現,卻沒有適合的工具可用會有多痛苦⋯⋯。


07. PETZL|E93 ZIPKA 輕量化頭燈
售價$1,380  特價$1,104

頭燈也是每個戶外人都一定有的裝備,但這顆頭燈的特色是,除了登山可用之外,也能用於跑步或單車等戶外活動使用。

強韌又輕量的Dyneema束繩可以綁在手腕、頭頂或是單車龍頭,68公克的重量負擔並不大,也可以當作第二顆備用的頭燈以防主燈故障。

回力束繩很容易固定,所以如果你有小東西掉在黑暗的縫隙,像是沙發底、床底、車底或是櫥櫃深處,可以把這個頭燈綁在登山杖上,找東西還挺方便的。


08. LUMINAID|太陽能防水備援燈
售價$1,200  特價$980

Anna和Andrea在2010年參與海地地震救災工作時,有感於當地受災戶對照明的需求大增,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於是設計出利用太陽能充電,價格低廉又輕便的照明產品LuminAID,吹氣即可膨脹,按下開關後,內建的LED燈泡就會釋放出療癒的光線。

不用的時候將它摺疊收好,掛在背包上,日照七個小時即可充飽電。即使在靜置狀態下,存放四個月後依然保有大部份的電力,防水材質還能浮於水上,是相當好用的緊急救難照明。

可重複充電500次,低光量可維持14個小時,高光量8小時。因此在最佳狀態下,可以使用約7000小時,假設一天使用4個小時,則可使用將近五年的時間,相當地耐用。

很多人會帶著這個89公克的LuminAID當作營燈,柔和的燈光不會刺眼,非常受到歡迎。


09. SNOW PEAK|焚火台式咖啡濾杯
售價$1,150

以Snow Peak經典的焚火台外形發想,創造出這款煮咖啡用的濾杯,真的是只有善於創造幸福感的日本人才想得到。摺疊後可平放收納,便於攜帶的特性,不只是露營可用,登山健行皆可隨時來一杯現沖的咖啡。

在野外唯一麻煩的點大概是要處理咖啡渣吧?記得全部都要帶下山,就算它看起來很像泥土也不可以喔!


10. PRIMUS|POWER GAS 瓦斯罐 230克
售價$200  特價$160(六罐價格$960)

如果以上推薦仍不能勾起你的興趣,或者你已經來不及買到那些商品,誠心建議買一手瓦斯罐,然後包裝成一個大禮盒,肯定能讓你的禮物還沒有拆就榮登「最想換到的禮物」第一名!

而以瓦斯罐使用量這麼高的消耗品來說,也絕對是最實用又最大方的好禮物!

不過拆開後對方的反應請自行承擔⋯⋯。



***
以上就是今年推薦給大家的戶外交換禮物清單,但如果連一手瓦斯罐也沒辦法接受的話,不妨考慮我寫的《山知道》,買三本一樣可以湊滿一千塊門檻喔!(踢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