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T】裝備心得:GARMIN GPSMAP 64st 手持導航機


■ 前情提要:踏出勇敢的第一步,認識PCT太平洋屋脊步道



PCT全長4,286公里,相當繞行台灣四圈的距離,除了南加州的網路訊號堪稱完備,其餘路段可是連手機訊號都完全收不到的荒郊野地,短則三天,長則十來天,都必須走在與文明世界完全隔離的大自然裡。

雖然PCT號稱步道建設完善,路標指示清晰,但仍有迷路的可能性存在,而且九成五以上的水點和營地位置都沒有標示,所以近代的徒步者大多仰賴第三方地圖「Halfmile's PCT Maps」做為參考依據。


Halfmile's Map提供了等高線、地形圖,還有路線、里程數、水點、營地位置和必要的岔路提示,這些都是PCT徒步者相當依賴的資訊。只是官方提供的PDF檔有上千頁之多,若是全部用紙本印出,體積跟重量都會相當驚人。就算是把地圖拆成小份並分寄到各個補幾點,也多半會因為不方便取用或使用而作罷。


↑ 因此在許多補給點的「Hiker Box」(徒步者補給箱)最常見的物資就是食物跟地圖。照片左下角就是許多人發現根本用不到的紙本地圖。


↑ 這就是Halfmile's地圖。


當然紙本還是最保險的形式,許多人也提倡身上務必要攜帶一份。但為了減輕背包的重量,我決定捨棄所有紙本形式的地圖,改用電子化的方式:

1. 手機導航App:Guthook's Hiking Guide "PCT Hiker"
2. 手持導航:GARMIN GPSMAP 64st
3. GPS手錶:GARMIN Fenix 3
4. PDF地圖電子檔:把Halfmile地圖的PDF檔存在手機

老實說,手機還是使用度最高的配備。但考慮手機的電池續航力和耐用度,背包裡還是帶了隻Garmin GPSMAP 64st,是Garmin最新也最高階的手持導航機。刪掉雞肋的相機,並加入藍牙傳輸和雙衛星定位,整體功能更加強大而完整,只是鍵盤的字體還是多年不變的帥氣標楷體...。

本文著重在GARMIN GPSMAP 64st在PCT的實際使用心得,


● 使用美國圖資,並匯入航跡與航點


 在台灣就把美國地圖的圖資用記憶卡匯入,在出發前一晚,花了很久時間從網路下載Halfmile的GPX檔,把幾十條軌跡路徑和數千個航點通通存到記憶卡裡(可存5000個航點和200條航跡)。

開機後顯示Pacific Crest Trail和美國地圖的時候,心裡真的鬆了一大口氣,擔心迷路的焦慮才緩和許多。當時2016年4月16日,出發前在台灣拍下的照片,顯示距離PCT有11157公里。


 過了幾天,4月22日,我們出發的第一天在PCT的起點,打開GARMIN,三角箭頭顯示我們就站在起點。感覺非常奇妙,為了站上這個起點我們不知道做了多少努力,花了半年的時間終於要踏出第一步!※地圖下方灰色的部分就是沒有灌進圖資的墨西哥國境。

2.6寸的螢幕判讀地圖很方便,全彩、清晰,還可透過電源鈕調整背光明亮,或是設定15秒自動睡眠,都能省下不少電力,有利長時間使用。只是我常常把它當作觸控螢幕,滑了半天都沒有動靜才回過神來。

★在美國使用GPS導航機還有一個優勢,若是開啟「WAAS 廣域強化差分定位系統」,在正常環境下,可獲得1至3公尺內的定位精準度。


● 搜尋航點與導航


上圖是Halfmile's Map,在南加州A段的第13頁的部分截圖。圖中的「Eagle Rock」是紅色PCT路線會經過的著名景點,在距離起點第106英哩節點的北邊。「WR106」代表「Water Resourse 106 mile」,也就是距離Eagle Rock最近的水點。

從圖片上看來沒有問題,但PCT不像台灣的登山路線每隔一段距離就有提示的木樁,所以當你無法判斷自己身在何處的時候,這些在地圖上的資訊就沒有任何意義。


 但如果用手持導航機這些都不是問題。首先搜尋已輸入的航點「Eagle Rock」,很快就能定位到該點,連附近該有的資訊都一覽無遺。


↑ 「Eagle Rock」可說是PCT第一個知名景點,天然的石堆從很多角度看來都是一隻栩栩如生的大老鷹!



● 一目瞭然的「航行資訊表」


但其實在PCT很少使用導航功能,因為PCT的路徑真的非常明顯...,而且手機專用的PCT App也很夠用。所以後來用64st主要是為了看移動速度,計算到下一個點得花上多久時間,然後一直不斷心算,與日出日落的時間奮鬥!

這是2016年5月14日當天的記錄,總移動距離18.85英哩(約30公里),平均移動速度一小時3.4公里,還算穩健的速度。


● 即時上傳Garmin Connect


↑ 把剛剛那一筆資料透過藍牙連線,把記錄的航跡同步傳到手機,並透過網路上傳到Garmin Connect,就能顯示更多資訊,也可編輯或分享,讓家人朋友更有參與感。


● Live Track 及時分享

Live Track是另一種更即時的分享方式。與手機連線後開啟Live Track功能,然後透過社群網路分享出去,只要點下連結就能在網路上看見航行資訊。只是這個方式比較耗電,不適合長程健行。但如果短時間的戶外活動,只要多背幾顆電池,其實是個非常有趣的即時追蹤功能!(如果偷藏一顆在另一半的車上,好像很刺激...但就有點搞剛了...)

↑ 範例:分享到臉書

↑ 範例:即時追蹤畫面(但因為我待在原地沒動,所以並沒有顯示出距離和速度)


● 使用專用登山扣環,攜帶方便

把導航機掛在肩帶上,可以快速取用,相當方便。






● 雙星定位精準又快速

使用高感度的GPS/GLONASS雙星接收器和四螺旋天線,定位速度之快,讓人完全沒有想要摔機的困擾。



↑ 即使沒有輸入航點,想要找水也只要找到藍色的水線,準確度相當地高。


↑ 有次在北加州,想要找一個PCT官方沒有標示的山屋「Benson Hut」,據說在PCT路線旁邊的一座山頂,所以打開導航機看到「Anderson Peak」就直接找路過去。


↑ 沒有意外,靠著Garmin導航機我們順利找到山屋,兩個人獨享了一個晚上。


↑ Anderson Peak 是一個風景相當美麗的小山頭 :)


● 氣壓式高度計


 這次走到的美國本土最高點「惠特尼山」(Mt. Whitney),海拔4418公尺。



 配備三軸電子羅盤與氣壓式高度計,雖然高度小有誤差,顯示為4420公尺,但這無傷大雅。


 相當壯闊的景色,摸黑上山看日出是值得的!


● 16小時的電池續航力

一開始每天都會把健行軌跡紀錄起來,後來發現這樣非常耗電,所以就不常拿出來使用。兩顆三號電池能夠維持約16小時的電力,如果是在臺灣三天兩夜的登山行程,帶個六顆電池其實是綽綽有餘,而且也增加不了什麼重量;但在PCT上,每一克重量都要斤斤計較,現實狀況是無法允許每次都攜帶那麼多電池的。

所以解決辦法是導航機裡只放兩顆電池,非得需要用到的時候才拿出來開機定位,並且把自動紀錄功能關閉,不僅節省電力消耗,也能節省一點重量。


● 一種買保險的概念

說到GPS定位,光用iPhone也能得到非常準確的定位,但在步道上有時候會從網路收到公告通知,美軍有什麼測試和演習會影響定位;或是離開城市太久,沒有連線更新GPS。
所以有幾天手機上的游標就像中風一樣,完全無法使用⋯。這時候只能把這個有隻大天線的導航機拿出來救援了!

走在加州Sierra深山的那幾天裡,不僅手機訊號連續斷訊好幾天,連非常仰賴的PCT導航App也完全失去作用。無法確切得知自己定位,也無法知道還要走多少距離才能走到預訂營地,對我們來說其實是一種無形的心理壓力。


這時候把Garmin從背包拿出來,開機、定位,不用兩分鐘就知道自己在PCT的第804.5英哩處,游標移到附近的湖和山頭也能準確地顯示名稱。對照自己存到手機裡的PCT離線地圖,很快就得知所處方位和必要資訊。焦慮解除,繼續上路。


這時候我真的很慶幸自己對它的不離不棄!




Garmin很棒,但它也有缺點。對「長程徒步者」來說,它含兩顆電池的230克重量是缺點,它只有16小時的電池續航力是缺點。

但客觀來說,這的確比攜帶紙本地圖輕便,而且若是使用在臺灣,除非是大縱走,否則一趟行程頂多是七八天而已,電力、重量早就不是問題了。


Garmin功能強大不在話下,對我來說它更實際的用途,其實是一種「安全感」,背著這230克就像帶一份保險在身上一樣。




最後我們也把它帶到PCT的終點,加拿大和美國邊界的78號紀念碑 :)

※ 上方灰色部分就是加拿大國境,沒灌圖資所以沒顯示,跟墨西哥一樣。

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