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Unstoppable!CAT® S41 勢不可擋的軍規三防手機

美國知名品牌 CAT(Caterpillar)的事業版圖很廣,從引擎機具、工業零件一直到服飾、配件,強烈的硬漢風格一直非常受到軍警、消防人員等專業人士,以及戶外運動愛好者的青睞。進軍智慧手機市場後,從2013年第一手機B25問世至今,CAT手機已在訴求強度手機的領域裡取得無可忽視的地位,每年國外「Rugged Phone」榜單必定有CAT手機的蹤影。


今年十月下旬甫推出的S41是上一代S40的進階版,外形依然是一貫的粗獷,而軟硬體規格提升後,幾項功能我都覺得可以解決不少戶外人困擾的問題。但在開始進入本文前,請先看一下CAT S41手機的官方宣傳影片,用短短一分鐘的時間,來了解一下這支外形剛強剽悍的手機,葫蘆裡究竟在賣什麼藥。

看完影片應該可以瞬間理解這項產品:防摔、防塵又防水,通過軍規MIL-Spec 810G的認證,能夠適應各種極端的惡劣環境。但請暫時把「規格」擺在一邊,讓我試著用戶外人的角度來歸納S41手機的兩個重點:一、它解決什麼問題?二、它提供了什麼貼心功能?

先從解決的問題開始。


1. 電池容量大,待機時間超長
5000mAh超大電池容量,續航力十足,官方數據顯示有長達44天的待機時間,或是連續38小時的3G通話時間。對需要長時間待在野外的登山者而言,除了GPS設備,手機就是一般對外聯繫的重要工具,在某些情況下,一支超長待機時間的手機可以延長等待救援的機會,或是爭取更多時間移動到有收訊的地點。

同時,更大的電容量代表只需攜帶小顆的行動電源,相對來說也是一種輕量化,可以間接減輕背負的重量。雖然S41手機實測213公克,比一般約150公克的智慧手機稍重了些,但一顆行動電源的重量少說也落在150~300公克之間,斤斤計較下,只帶一支S41還是輕多了。


2. 三防手機獨家功能:電源分享,可協助其它電子設備充電

電源分享不稀奇,但出現在三防手機上就很新鮮,S41導入的這項功能可說是三防領域的世界首創。憑藉自身的大容量鋰電池,只要插上原廠隨盒附送的傳輸線,就可透過USB界面將電力輸送給其他電子設備(支援PE 2.0快速充電)。舉凡GPS手錶、相機電池、頭燈,都可以透過S41取得寶貴的電源。

相機沒電倒還好,但萬一不幸摸黑、迷蹤⋯⋯在這種危急時刻,求生電子設備要是沒電的話麻煩就大了。嚴重一點可能害會危及生命安全。


↑ 在底部插上專用OTG轉接線,經辨識後手機會自動偵測為充電線,螢幕隨即出現「電池組充電模式」字樣。這邊我選擇「標準模式」。


↑ 幫GPS手錶充電。而為了防止外接設備耗盡手機電源,可在電池圖式上用觸控拖曳的方式調整輸出百分比上限,如圖片所示由我設定的「38%」,代表手機電力降至38%後就會停止電源分享功能,是一個非常貼心的機制。


3. 軍規等級三防:防摔、防塵、防水,經得起戶外環境考驗
在嚴苛環境下使用的三防手機,理所當然要把防摔、防塵、防水三種功能做好,而以S41祭出的規格來看:

1. 防摔落高度為1.8公尺,以一般人手持手機的高度來考慮,在不高舉過頭的情況下理應不會摔壞。除非你的身高超過兩百公分,或是摔到山谷裡。

2. 軍規 MIL-Spec 810G防沙、抗塵、防汙、防霧鹽、耐振、抗壓,據說被車子碾過都沒有問題。這堅固耐用的程度幾乎可以拿來打營釘了吧?(我開玩笑的,千萬不要學。)

3. 防水等級 IP68,可在水下兩公尺的深度維持一小時不進水。當然,爬山不太有機會下水,但是偶爾需要徒步涉水,或是突臨大雨來襲,S41光靠自己的能力就能防水,不需要額外丟進防水袋。

↑ 頭好壯壯的粗獷外形,機殼的紋路有止滑功用,可以避免手滑飛出去。

↑ 手機要是髒了就直接丟進水裡洗一洗,非常方便。如果接孔的蓋子沒有蓋好,手機螢幕也會跳出提醒通知。


4. 支援手套觸控、濕手指操作,雨天不怕觸控失靈

手套觸控當然很方便,但更方便的是所謂「濕手指觸控」。意即在螢幕有水或手指頭有水的情況下,仍能輕鬆觸控操作手機螢幕。


雨天時要看地圖或打手機都沒有問題,不需要很狼狽地想辦法把螢幕擦乾,常常搞得頭昏腦脹、氣急敗壞,幾乎就要把手機摔爛。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不愉快的經驗⋯⋯。


5. 支援雙卡雙待,可同時使用兩家電信公司,增加收訊範圍,提高登山收訊品質

↑ 手機左側的插槽,左邊是SD記憶卡擴充,右邊的插槽拉出來可放兩張Sim卡。


↑ 插槽寫上1、2兩個數字,數字1就是預設主要SIM卡的位置

每個人都有偏好的電信公司,但總有幾座深山裡只有某家電信公司的門號才有訊號。這時就能額外準備一張繳付基本額的SIM卡,上山時可確保至少有兩種訊號,降低在荒郊野外與文明世界失去聯繫的風險。


6. 強光下可讀取

大太陽時讀地圖、讀訊息很方便,而且強化玻璃防刮、耐磨,不會因為很多刮痕讓手機螢幕看得更不清楚。但另一個更實際的面向是,當你幫女朋友(或另一半)取景時,不需要用手遮半天才能看到美美帥帥的照片。

螢幕規格:5" FHD(1980x1080)IPS,康寧第五代大金剛強化玻璃 Corning Gorilla Glass 5(防刮抗磨)


7.  操作溫度範圍大,耐冷耐熱
(示意照片,攝於義大利北部山區)

登山的人不一定怕冷,但3C設備一定比人還怕冷。一般大概在攝氏5度以下,鋰電池的化學作用即會減緩,電池容量大概會減少二至三成,所以會有一種「電掉得很快」的錯覺。

CAT S41的適用溫度為-25°C ~ 55°C,即使冷凍後再解凍也能運作正常。雖然仍無法阻止因為低溫造成的電容量減少現象,但至少S41不會自動關機,而且也不用把手機藏在層層包覆的衣服內裏,放在一般口袋即可,進行戶外活動時取用較方便。


*****
接下來,列出幾個CAT S41的貼心功能。

1. 戶外相關APP整合
S41在桌面預設了「App Toolbox」應用程式,是一個戶外相關APP的精選菜單,舉凡登山、健行、釣魚、務農、園藝,或是天氣預報、生活風格和線上娛樂,網羅各種實用的工具程式,不用到Google Play商店裡大海撈針。

↑ APP界面。

2. 單手操作的快捷熱鍵
在手機左側有一顆顯眼的橘色金屬質感按鈕,主要功能是用來設定快捷熱鍵,分為「長按」及「短按」兩種模式,可將之設定為慣用的功能鍵,像是:計算機、手電筒、開啟網頁、使用地圖,或是打開臉書刷動態⋯⋯等。從「設定」選單進入「可設定的按鍵」即可進行設定。

有時候進行戶外活動,如騎單車或攀岩,只能空出一隻手的時候,單手單鍵操作不僅方便,也是一種安全機制。

↑ 手電筒模式。

↑ 長按與短按的快捷鍵清單(往下拉還有很多)。


3. 模擬對講機的PTT模式
從「設定」選單進入「可設定的按鍵」,勾選「PTT」模式。接著進入下載好的軟體「Zello」,可直接與加入的好友進行通話。只要按下橘色熱鍵就可單向通話,放開按鈕就結束,實際使用真的很像在用對講機。不過本功能只限於網路環境使用。


4. 支援擴充外接SD記憶卡,拍照不怕沒記憶體
這並不是什麼獨家、新鮮的功能,但對我這種慣用固定記憶體的使用者來說,不用一天到晚雲端備份,或是更花時間的刪圖、刪影片,就是一個好功能了。

附帶一提,S41相機主鏡頭 1,300 萬畫素(PDAF自動對焦及 LED閃光燈),前鏡頭 800 萬畫素,支援水下拍攝(潛水模式),可使用音量鍵進行拍攝。


5. 大面積實體按鍵
手機正面下方有三個實體按鍵,沒有主流市場盛行使用的觸控虛擬按鈕。這樣的設計並非節省成本,而是為了符合實際使用需求。不僅減少誤觸機會,也增加實際的手感,特別是戴著工作手套或防水手套的情況下。


*****

拿到這支手機做測試的時候有點相見恨晚。

去年為了走一趟PCT,需要一支大螢幕又耐摔、防水、防塵的手機,但當時並不曉得市面上有如此威猛的手機(去年應該還是S40這款)。為了解決需求,除了新買一支螢幕4.7寸的手機外,還另外花了約三千塊買防水防摔保護殼,以及一顆重量不輕的行動電源,甚至還多背了一片太陽能板。

如果當時就有S41這款手機,不僅可以省下不少金額,也可以減輕背包的重量,一舉數得。推薦給有輕量需求,或是常在嚴苛環境下工作、活動的人使用。如果你還在觀望買一支耐用耐操的手機,可以到門市裡體驗一下,摸摸它的手感,實際操作一番,或許你也會覺得相見恨晚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