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健行|策馬特:Edelweissweg 小白花步道


Edelweiss是「高山火絨草」,常被暱成為小白花,是歐洲高山地區夏季常見植物。因此Edelweiss-weg一般被翻為「小白花步道」,名字很可愛,和步道上的風景一樣迷人。

步道在著名的觀光山城策馬特(Zermatt),總長20公里,爬升1213公尺,全程約費時7個小時。從策馬特小鎮出發,途中會經過500年歷史的古蹟聚落「Zmutt」,位在海拔1936公尺的位置,約20棟年代久遠的小木屋,可以就近觀察瑞士早期居民的生活型態。

步道上另一個可看之點,當然是雄偉的地標:馬特洪峰(Matterhorn)。由下往上看落差約2500公尺的峰頂,對山的崇拜與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Edelweiss由德文的edel(高貴的)和weiß(白色)所組成,是瑞士和奧地利兩國的國花。在瑞士隨處可見小白花以各種形式出現,代表性在當地應該等同於起司、巧克力、萬用刀和精密的鐘錶吧?(Photo Credit



早上由旅館走出來大街,已經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戶外休閒氣氛,有人健行,有人滑雪,有人散步觀光,大家都能在策馬特找到讓自己放鬆的活動。



健行前先搞定糧食。策馬特隨處都有商店,鎮上也有兩間規模較大的超市,補給不是問題。只是食物價格真的非常高昂,簡單一個起司三明治要價5.60瑞士法郎,台幣約170塊錢。


和長毛象登山學校(Mammut Alpine School)的嚮導會合後,一行人直接步行到距鎮上不遠的登山口,約十分鐘不到就進入步道了。



步道上清楚的指標。


這是條平易近人的步道,兩旁供休息的椅子上都寫著「Great to see you」

一開始以為是車子走的產業道路,因為實在太平緩好走,一段時間後才發現這就是步道的鋪面。

天氣預報原本會下雨,但長毛象嚮導打包票一定會出太陽,果然可以相信專業!

遇見修築步道的工人,正在挖一條排水溝。

一路看著馬特洪峰前進。

總是一身艾格極限系列(Eiger Extreme)勁裝的嚮導,他們一定覺得自己超帥。我其實也這麼覺得。

前方就是Zmutt古鎮。

走進這裡有一種穿梭時空的感覺。

鎮上也有住宿和小酒館,走累了可停下來喝杯飲料再走。

由Zmutt古鎮往策馬特小鎮的方向望去,瑞士山區的傳統風情一覽無遺。

稍作休息後繼續出發。坡度漸緩,已經往回程的路上。

繚繞在馬特洪峰的雲霧終於散開,這才總算看到一點它的英姿!

Zmutt Dam,水壩攔截了高山雪水,嚮導說這是Glacier milk,冰川牛奶。

經過水壩,穿過一道陰暗潮濕的隧道後離鎮上就不遠了。

很多人在玩飛行傘,飛得不亦樂乎,好羨慕啊。

遠觀剛剛走過的Zmutt聚落,其實小小一座而已。

老房子的柱子下方都有一片圓木,剛開始以為是仿造蘑菇的造型,聽解說才了解這是百年前居民的防鼠妙招,和台灣的原住民有同樣的古老智慧。

走完步道,回望馬特洪峰。

回到旅館發現櫃檯竟然趴著一隻打嗑睡的貓咪,二話不說,直接當毒品吸 XD

五月的瑞士天黑得晚,吃完晚餐回旅館休息,晚上接近十點在街上欣賞日落的馬特洪峰。


其實這天實際只走了14公里,並沒有往上續行。長毛象登山學校的資深嚮導馬可仕決定幫大夥暖暖身就好,因為隔天就要到歐洲纜車最高點的小馬特洪峰(3883m),穿上雪鞋健行到海拔4164公尺的布萊特洪峰(Breithorn)。

*小白花步道資訊請見 https://goo.gl/uCoMoC
_

同場加映,你一定聽過的世界名曲《小白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