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ar Campsite 春帳:純正美式風格露營帳

2016年在美國的PCT太平洋屋脊步道健行時,時常在步道上與當地獵人接觸。一身迷彩裝扮行事低調的獵人,身上背著一把獵槍或長弓,穿梭在森林裡尋找獵物,是在台灣很難見到的景象。

有次在華盛頓深山地區下起傾盆大雨,一身狼狽,經過獵人搭好的基地營帳,從遠處看來紮實、堅固,不禁開始想像裡頭有溫暖的暖爐、床鋪,甚至是新鮮的食物。對饑寒交迫的徒步者來說,那低調樸實的帳篷就像碉堡一樣,提供十足的安全感,多希望能夠受到它的庇護。



↑ 華盛頓北喀斯喀特(North Cascade)山區的獵人,手持長槍,穿著醒目的橘色獵人背心,安靜地從身旁走過。

↑ 當時經過獵人搭設在一處草地上的帳篷,對它樸實無華的造型留下深刻的印象。(外形看來很接近Springbar AAA Wall Tents,說不定就是我和春帳的第一次邂逅)


所以當第一眼看到來自美國的Springbar春帳,馬上就聯想到當時在美國看到的獵寮。四平八穩的可靠外型,以及透氣棉厚實的質感,每一處細節都流露濃濃的美式風格,有別一般常見的日系歐系帳篷。可以這樣形容,春帳也許不是讓人一見鍾情的類型,不過一旦深入了解和使用後,很難不被他的可靠和貼心給吸引(怎麼講得好像在選另一半?)

↑ Springbar Highline 8 Person Canvas Tent 與獵人的合影。照片來源:Springbar官網。(註:此為Springbar Highline系列,是中國大陸生產的款式,台灣並無引進。)
這次試用的款式是「Springbar Campsite 露營家四人帳」,花了三天時間和它朝夕相處,越用越喜歡,越看越滿意,導致最後一天要拆帳的時候還真是有點不捨啊⋯⋯。以下是一點試用的心得,希望能幫助大家對春帳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特色


● 美國製造

Springbar的創辦人Arthur Jack Kirkham,在1944年時於猶他州鹽湖城收購一家專製AAA等級帳篷天幕的公司,從此跨入戶外帳篷生產研發的行列,以高品質的用料和簡易構造的經典設計,在猶他州這個美國戶外生活的核心地帶站穩腳步。

位於美國中西區的猶他州是戶外重鎮,每年全美最大的戶外運動用品展就在州內的鹽湖城舉辦,整個猶他州涵蓋的國家公園數量也在美國數一數二之列,從猶他州出產的戶外用品更是不勝枚舉。但是在這個年代,還能堅持全部商品都是美國本地製造的品牌可說是相當稀有。

所以,光是門口那塊寫著「Made in U.S.A.」顯眼標籤,就足以說明Springbar對這個堅持的驕傲。而且用手寫方式標示型號這個細節讓人覺得相當溫暖,自己腦補是廠內某一位資深阿姨為你親自縫製的帳篷,感覺很窩心。


● 防水透氣機能棉布
帳篷本體採用8.5 oz的Sunforger® ,以雙層編織布料進行防水處理,同時具有透氣、抗UV、防露珠等功能,而且非常強韌,常見於美國海軍使用的戶外產品,性能毋庸置疑。

屋頂為加強防護使用更厚的10.1 oz。底布則是9 oz的vinyl-laminated polyester,防水、防霉、抗UV、抗菌,還能防穿刺、抗磨損,並具備CPAI-84等級的阻燃能力,是美國最高的防火等級。


● 結構堅固
將約有25公分的原廠魚骨營釘穿過帳篷的金屬固定環,以營釘鎚(我習慣用手斧搞定)確實完整打進泥地後和金屬固定環相扣。這樣的設計,能確保春帳在強風的侵襲下仍屹立不搖。


每一個金屬固定環都以多重加強方式固定在帳篷上,可以看到在帳篷兩側容易受風力的地方,有一層又一層的三角形縫線。

P.S. 左右營柱正確的搭設方式,應該是把底部套進金屬固定環即可。不過如果有需要補強穩固性,也可以將營釘打進去,但一般來說營柱插進去就很穩了。

帳篷後方的固定環,若要加強穩定性可以多打兩根釘子。(照片裡沒有把營釘全打進去,是因為營釘卡到泥地裡的石頭)


● 耐用又防火的紗網和門窗設計
CPAI-84防火等級的紗網分佈在帳篷前後,透氣、防蟲效果佳,而且相當堅韌,除非用利刃刻意刺穿,否則不太可能會破損。(紗窗可由內部以拉鏈關閉或只開啟局部)

前門有可拉開的門簾和紗窗,V型前門為了配合YKK拉鏈的受力有特別設計,使用不會卡卡。而且三個拉鏈頭關閉後集中在同一個地方,如果怕裡面的貴重物品被偷,由內由外都能上鎖。前門旁有一道細長的紗窗,可由內部關閉,也可加強帳篷前後的空氣流通,夏天比較不怕悶熱。


● 內部空間


非常喜歡Springbar Campsite的內部空間,在兩端擺上行軍床後,中間可以當作起居室使用,擺上一點簡單的置物箱或小桌子就有很好的利用空間。搭配Pendleton毛毯裝飾,看來真是賞心悅目啊。

而且帳篷內部高度足夠一般成人完全站立,睡慣了空間狹小的登山帳,這個寬敞的內部空間實在令人激賞。





扣上原廠配件包裡的收納袋和紗網增加收納空間。可放雜物,或是暫時穿不到的衣服和睡袋,保持床鋪的整齊。



加上幾個S掛鉤(非原廠配件),就成了簡易的衣帽架。室內用的LED營燈可以安置在角落。




實際使用照片





簡易設定

最後一天撤帳前決定把天幕拆掉,僅用帳篷本體和遮陽篷,想試搭看看簡單的設定。結果效果還不錯,把繁複的露營裝備收好,整體看起來更簡潔大方,算是還原Springbar春帳原本就訴求的清爽美式風格。




要是擔心這樣的遮蔽性不足,可以考慮另外添購原廠的延伸遮陽篷,增加搭設的變化性。
(註:此兩款帳篷為Springbar Highline系列,是中國大陸生產的款式,台灣並無引進。)



春帳快搭步驟


原本以為這麼大一頂帳篷,要將它搭得穩固肯定得花上不少時間。但上網看了一下教學影片,兩分鐘就把Youtube關掉,連說明書也不用看就順利搭好了。

一個人也能在短時間內輕鬆搭帳,而且還能搭得非常堅固,是Springbar春帳極大的優點。

首先來看看一整組帳篷裡有什麼內容物。最大的一袋是帳篷本體;營柱另有一個收納袋;配件包平常可以收納在帳篷大袋裡;地布需另購,目前沒有獨立的收納袋,但如果仔細摺疊,可以勉強和帳篷一起收入大袋。

先將地布攤開平放,確認好要搭帳的位置。從本圖可以看見一字排開的所有配件。

地布長寬213*305公分,和帳篷底部一樣大,鋪好地布後將帳篷四角拉開與地布對齊,接著將帳篷本體的四角以原廠魚骨營釘固定(當然使用它廠營釘也是可以的,但搭配原廠的固定效果會更好)。

雖然帳篷本體的底部採用超強化布料,還是建議花一點錢購買原廠地布這個選購配件,免得雨後底部沾到太多泥巴,如此不僅收帳輕鬆方便,也能延長帳篷的使用壽命。此外,地布的用料非常紮實,四周有金屬扣環可供打釘固定,單純用作野餐墊也非常合適。

將T型頂桿平放在帳篷頂部,取出四根尾端有橡膠收尾的彈力桿。

將彈力桿穿過帳篷後確實卡入T型頂桿兩側的圓孔內。

使用平頭螺絲起子或任何工具,將T型頂桿的尾端螺絲轉開,大概轉出一公分即可。這個動作是為了加強頂桿打平後的支撐性。

接下就是最好玩的部分了!把兩根T型頂桿的底部對準之後,往下稍微用點力氣壓平。這時帳篷頂部會完全伸展開來,可以發現春帳設計的巧妙之處。

攤平頂桿後,記得將套筒移到中間的位置固定。

這時將營柱頭嵌入T型頂桿的凹槽。營柱有四根,記得用比較粗的那兩根當作帳篷兩側的主幹。

手動調整營柱至適合的長度,然後將營柱底部卡進側面金屬固定環裡。

將兩邊的營柱調整到合適的高度,確認兩邊高度相同即可。營柱不需要拉到最長,當時我預留三格空間,帳篷依然挺立堅固。

門口有一張延伸的遮陽篷,使用簡單的拉鏈機構,對準後拉上即可。

使用另外兩根較細的營柱將遮陽棚撐起。

原廠營繩是仿麻質感的尼龍繩,非常紮實,連調整扣件都很粗獷,個人非常喜歡這個設計,很有男人味,也很符合春帳的純正美式風格。

基本上本體四根,加上遮陽棚兩根,總共只要六根營釘就能將Springbar Campsite四人帳搭好。但如果有加強固定的需求,可以在前後左右的金屬固定環繼續打釘加強。

如果熟練的話,十分鐘之內一定可以順利搭好,而且只要搭過一次就可以記住全部的步驟,很容易上手。但如果覺得圖片解說還是很複雜⋯⋯放心,那天搭帳時有另外拍了教學影片,祝搭帳順利,使用愉快!


● 原廠商品規格

適用人數:4人
佔地尺寸:213cm x 305 cm
高度:內部183cm;外部197cm
總重:產品分為兩件組裝,總重20kg
配置:一個前門(帶紗窗)+ 兩個落地紗窗(前後)+ 前方遮陽篷(可拆卸)
選配配件:延伸遮陽棚
前窗:(上方)18 * (高) 140 * (下方) 27 cm
後窗:(上方)94 * (高) 140 * (下方) 108cm

官網看更多:https://www.prokan.com.t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