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loo Satellite Cabins 蘋果雪屋 / 衛星艙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這張照片,覺得這種型態的組合屋非常有趣且方便,很像70年代因為玻璃纖維材質開發後所蓬勃發展的北歐經典家具一樣,顏色繽紛且帶有復古科幻的懷舊風情。

Google一下查了資料,發現是一家叫做Icewall(直譯:「冰牆」或稱「冰屋」)的澳洲公司於1970年代研發生產的功能型基地屋,由Malcolm Wallhead設計,一開始僅是因為理想將這樣的小屋設立在偏僻的鄉間,藉以逃離城市紛擾的生活(我覺得有點像北海岸的飛碟屋)。但礙於資金,這個原型設計概念一直到1982年,受到澳洲官方南極研究站裝備主任Rod Ledingham的委託,這個精緻小巧雪屋才開始用於極地探險或荒野研究的BASE據點。


1986年首次出口,供英國劍橋大學極地研究所使用,並用飛機搭載至各個極地環境。將近30年來已經有超過50個機構和19個國家跟Icewall公司訂購這個衛星艙,後來不僅用於極地,也用在熱帶雨林區的科學研究。有趣的是,有一家位在蘇黎士的公司買了四座放在辦公室裡當作小型會議間(應該可以提升不少開會的樂趣),沒錯,就是Google!

(↑ 蘇黎世Google辦公室其中一座黃色雪屋)

(↑ Google藍色雪屋裡的會議室擺設)


它的正式名稱叫做「Igloo Satellite Cabins」,Igloo就是"雪屋"的意思,整體名稱正確翻譯應該是「雪屋衛星艙」,但由於經典的紅色配色及外型,也有人稱它為「蘋果雪屋」。高3公尺,寬2.1公尺,由八個門片組成。

透過圖片解釋也可以看出這種門片的構造,有辦法讓這做圓形雪屋無限延伸(從瓢蟲變成毛毛蟲的意思),或是乾脆組成一個隧道的型式。

(↑ 這張照片是韓國的極地研究所)

雪屋可以承受強風冰寒,也有專用裝置供直升機吊掛,當然也可以透過其他交通工具運送。







除了用於極地,也可以用於熱帶並裝上空調設備


內裝空間也不能小看!




每一個基本雪屋的定價是美金一萬元起跳,相當於台幣30萬元。其實不貴,大概台北精華地帶不到一坪的價格而已...

→ 官網在這邊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