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廢墟「巧紡」─ 從紡織工廠到外拍聖地



幾次開車上西濱快速道路北上,在經過彰化伸港時都會看見一座巨大空曠的廢棄工廠,這樣一座荒廢的建築物在蕭條偏僻的臨海村落,有一種脫離現實的魔幻。

後來趁著一個周末騎單車過去探險,靠著記憶和方向感竟然也讓我找到這座廢墟。到的時候發現外面停了一部車,跟著進去才發現有一位身穿婚紗的女性跟一位攝影師在取景。才恍然大悟對這廢墟有好奇心的不只是我,而且還有一群人已經默默地在這邊留過足跡。











當天簡單拍了一些照片就離開,但是對於那座名為「巧紡」的廢棄工廠仍是感到十分好奇。一座格局完整的兩層樓建築,看得出來地上還有機器定位的痕跡,該有的設施也都一應俱全,怎麼會就這樣遺落在這偏僻的小村落?

我一開始猜測是工廠蓋到一半來不及完成,或是經營不善倒閉。後來上網查到一些資料才了解這棟建築過去的黑歷史和造成的傷痕。

工廠叫做「巧紡」,是一座廢棄紡織工廠,位在伸港西濱快速道路與彰濱聯絡道交叉口。1990年來自彰化和美的「三豐」董事長許先生,斥資十億在隔壁伸港鄉興建了一座號稱中部最大的紡織工廠。

彰化縣的和美、伸港在早期的台灣靠著紡織工業成就不少豐功偉業,直到今天,進入彰化縣和美鎮的路牌仍清楚寫著「織女的故鄉」,就能大概理解這幾個小鎮當年的風光。

只是申請名義為紡織公司的「巧紡」卻暗自從事漂染工作,而染整作業中最重要的是水質和汙水排放處理,巧紡曾經誇口將樹立業界典範的廢水處理程序,在工廠實際運轉之後成了一場騙局。巧紡私自偷埋暗管將廢水直接排至出海口,廢水裡的重金屬及化學物質造成出海口的生態汙染,出海口的濕地是侯鳥跟蚵仔、蝦蛄、貝類的家,讓當地蚵農跟漁民怨聲載道。

原本申請一甲用地的廠房違規擴建到三甲並違規用電,中間牽扯的政商關係耐人尋味。居民將受到汙染的水拿到環保署要求檢驗,卻得到水沒有毒的回應;錄影蒐證交給警方也沒有得到具體解決方案。當地憤怒的居民決定自立自強,用水泥封住出水口,迫使雙方進入談判。

時任彰化縣長民進黨籍的周清玉勒令巧紡停業,讓這座只營運一年多的黑心工廠停業,但造成的生態浩劫卻是影響了數年之久。只不過1993年剛上任的國民黨籍縣長阮剛猛卻又讓巧紡復工,而這位縣長在位期間的諸多政策也都與環保多有違背,中間的勾結也就不用再多談。

復工之後多久又停工呢?網路上已經查不到這段黑歷史。24年前抗爭的農民、漁民,萬萬也沒有想到這座曾經造成無數傷害的工廠,會變成一個外拍天堂,辣妹寬衣解帶讓攝影師拍照的廢墟。


參考資料:
1. 大肚溪之殤
2. 夕陽工業
3. 大肚溪口的無聲掠奪(遠見雜誌)


******************************************

※ 貼出這篇文章當天,在臉書竟然得到一個令人訝異的留言,原來當年曾經是巧紡員工的某位先生看到外界對巧紡的敘述而感慨回覆:

當年曾在巧紡工作一年,若非看到這篇,幾乎已經遺忘。當時的情況並非如部落格所言,只是既成廢墟多年,真相也無關緊要了。


在取得同意之後,將這位大哥的後續回覆完整轉貼如下:


「想起昔日,輾轉難眠,一段努力付諸東流的遺憾。還原與否並不重要,如果想聽,當然說說我的片面之詞也無妨。首先,三豐原本就是染整廠,巧紡從來不是紡織廠,三豐用ROTARY染色機,巧紡的設備有前處理機、義大利蒸氣定色機、瑞士的平版印花機,德國的後處理定型機…巧紡是要建比三豐更好的廠,所以從來就沒有要以紡織廠為掩護,裡面的機器差太多,誰都看得懂,而且掩護什麼呢?賓士車廠需要掛韓國現代的標籤掩護嗎?」

「巧紡建了一座廢水池,處理廠內廢水,在後端有鯉魚池,之後才排出廠區,照說應該沒問題的,可是,有時的廢水還是有顏色…明明許多業界人豎起大姆指的廢水處理池,怎會出問題呢?…過了好久才想通,因為沒有經驗,建造前的評估有瑕疵,而後管理人員也不夠專業,無法即時解決。但是偷埋暗管排放廢水的指控就是瞎掰了,在停工後離開巧紡之前,廠裡面我知道沒暗管,因為要埋暗管我一定會知道。當時巧紡對廢水池信心滿滿,不用埋暗管,而且那個廠區埋暗管也沒用,四周什麼都沒有,海岸線一退潮遠離超過2Km,管子埋到哪裡都會被發現的。」

「三豐投入畢生心血蓋巧紡,但是能力恐怕是不足以經營這麼大的廠,突然出現的環保抗爭,讓才開始部份機器運作的廠就停工(沒有一年啦)。之後,可以喬事的政客、地方流氓…快速出現找上門,開價都不低,我知道最貴的開口一千萬。只是當時巧紡的資金已經有問題了,環保抗爭讓一些股東退縮,只好走向停工一途。」

「環保意識抬頭,是社會進步的必然,染整業要在台灣生存,非常不容易,巧紡也許是低估了染整業的高門檻、或是高估了自己的實力。但是請想想,三豐把全部家當拿出來留在台灣拼,是的,他是失敗了,可是我覺得他們比現在那些搞錢的高尚多了。」

「這不是愉快的回憶。」


******************************************

果然,歷史的解釋權從來都是勝利的一方。位處偏僻村落的廢棄工廠,竟然藏有這些秘辛,真真假假也只能交給自己去判斷。再過個幾年也不會再有人去關心這件事情,想想有多麼可怕,真相或祕密都會被時間給掩埋。

目前在臺北生活工作的大哥,是在女朋友轉貼之後留言的。這樣的巧合令我感到十分驚訝、感慨,竟然在20幾年後還能遇到當年的員工。只是讓大哥因此一夜難眠,真的感到非常抱歉。希望本篇文章能還原某部份的歷史。


******************************************


後來又去了一次,趁著黃昏的時候留點紀錄。




























以上所有照片都是用iPhone 5s隨手拍的,搭配Camera+做簡單的修圖,相信一些使用高端設備的攝影好手可以在這邊做更好的發揮!

下次經過這裡,不仿停下腳步來這邊看看夕陽,附近不遠的地方就有一處濕地是「螻蛄蝦保護區」,螻蛄蝦就是鹿港人稱的「蝦猴」,就像台中梧棲的「高美濕地」一樣總是吸引很多愛好攝影的人駐足。









關於這座廢墟的外拍作品非常多,上Google圖片搜尋「彰濱巧紡」就有很多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上去看看,只是辣妹品味差了點

留言

  1. 回覆
    1. 摩托車可以,但根據我朋友上次過去的經驗,工廠似乎已經出租,內部開始整修了...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