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N TARGHEE III 健行登山鞋|下一個地方,你想去哪裡?

KEEN的經典產品是涼鞋,我自認有一定程度的認識,畢竟穿了好幾年,也穿過好幾雙,深知它的「好」在哪裡。但是對KEEN的健行鞋/登山鞋其實很陌生,只知道它有一雙非常經典好看的Pyrenees登山靴,此外一概不知。這可能是很多人都有的情境:鞋櫃裡有Newport、Uneek、Jasper等休閒鞋款,卻遲遲沒有一雙KEEN的登山鞋。

KEEN經營多年的品牌精神是「Hybrid Life」,他們注重環境與人的良好互動、熱心公益、長期關注環境動物保護議題,產品訴求機能感和生活感的結合,這可能因而讓人誤會KEEN的產品僅只定位在旅遊和休閒用途。

原本我也有這樣的誤解,一直到今年開始穿TARGHEE系列鞋款,我才理解到,原來KEEN真正的Know How並不是將產品做到最貴最頂級,而是把美感和專業結合,讓喜歡旅行、露營、登山各領域的愛好者們,在享受生活的同時也兼顧戶外活動的樂趣。

盯著這雙鞋子,我腦袋裡想的不只是走到山上而已。舉例來說,我當然可以穿著TARGHEE III來一趟重裝縱走,但我更想單純穿著它上山喝一杯咖啡,用輕鬆的心情面對一路的崎嶇。

那麼,下一個地方,你想去哪裡呢?


重點特色/細部解析

【重點整理】

・專利 KEEN.DRY 防水透氣層
・防水皮革與網狀透氣鞋面
・鞋面防塵沾染設計
・透氣網狀內襯
・CLEANSPORT 生物抑菌科技
・METATOMICAL EVA 足弓支撐鞋墊
・S3 雙重密度 EVA 中底
・TPU 後跟穩定片
・超輕量 ESS 平衡穩定片
・KEEN 多向鞋紋全地形橡膠大底


【定位】

用途:登山/健行/旅遊/戶外活動/工作/休閒
環境:山徑/郊外/營地/日常

使用環境我只寫了有點籠統的「山徑」,但依照個人能力和使用習慣,實際上TARGHEE III 理應能夠勝任百岳、小百岳、中級山、郊山和一般步道。不過我認為它最適合發揮的場合是單日來回的行程—— TARGHEE III 抓地力強、輕量、防水、保護性好,能夠在複雜多元的地形穿梭,正好適合輕裝登山/健行的愛好者


【外觀】

一向注重環保的KEEN,材質特地選用經過LWG認證的皮革,確保製程符合環保流程。主鞋面使用駝色的Nubuck牛巴戈皮革,強韌、耐用、觸感細緻,沾染髒汙泥砂後也很容易清洗,而且經年累月後會有使用痕跡,像是顏色的變化、皺摺,甚至刮痕,都能讓皮革獲得個人化的質感與記憶。

我很喜歡皮革表面立體的呈現方式,還有KEEN LOGO浮雕嵌入其中的樣子。而且這雙鞋子的作工很細緻,沒有多餘的修飾縫線、沒有脫線的線頭,鞋身和鞋底的黏合處也沒有溢膠。

目前常穿的鞋子大多使用人工合成材質的鞋面,已經好一陣子沒有穿皮革鞋了,所以拿到KEEN TARGHEE III 這款健行鞋,第一眼就被它融合經典和流行的外觀給吸引,必須要說,這真的是相當好看的一雙鞋子。


腳踝左右兩側那一大塊凸起的皮革,不只有裝飾美觀效果,也有加強保護腳踝的功能。(僅限中筒鞋款,低筒鞋沒有那一塊)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以皮革製成的鞋面都很「硬」,需要穿用一段時間才能軟化。但是TARGHEE III 的皮革不需要這道程序,柔軟度非常好,第一次穿就能獲得很好的舒適感。


尤其KEEN鞋款通常有較寬敞的空間,大腳如我,不用寬楦版也能穿得很舒服。至於寬寬大大的鞋頭則是KEEN一貫的護趾設計,那個KEEN.PROTECT的小小驚嘆號,可說是最具品牌辨識度的標誌了。


【鞋帶】
鞋帶孔和鞋面皮革是一體式設計,中筒鞋款最上面有多一個固定鞋扣。在塑膠鞋帶扣和皮革鞋帶扣之間,可以看到鞋帶穿過一個織帶,而織帶則繼續延伸至腳跟的位置,如此一來只要拉緊鞋帶去連動織帶,腳踝就能獲得更牢固的包覆,可以增加行進時的穩定性,減少扭傷的機率。

題外話,暗紅色的鞋帶和皮革實在是看不膩的經典搭配,任何皮革面的鞋子我都私心想要換成紅色系鞋帶 :P

從後面可以看得更清楚。雖然可調整的緊縛程度很有限,但呆呆說這確實有幫助到固定她的腳踝。而鞋跟使用相同織帶的拉環則讓鞋子的穿脫方便很多。(註:照片範例是我的低筒款)

鞋舌和腳踝外圍處使用網狀透氣織帶,近看質感非常好,而且會依據不同鞋款做顏色的搭配。另外可以看見,包覆鞋跟的織帶也使用在鞋舌中間,而且中間都有縫上一道反光條,方便夜間辨識(像是在漆黑的山屋裡找鞋,非常實用呀)。


【鞋底】

從官方的敘述可以得知TARGHEE III中底和大底的組合如下:

・S3 雙重密度 EVA 中底
・TPU 後跟穩定片
・超輕量 ESS 平衡穩定片
・多向鞋紋全地形橡膠大底

這些名詞乍看霧颯颯,其實簡單來說就是:

・S3 雙重密度 EVA 中底:材質較軟有彈性,負責減震、緩衝,抵銷體重和負重
・TPU 後跟穩定片:比EVA硬一點,彈性韌性更好,讓腳後跟支撐住不易晃動
・超輕量 ESS 平衡穩定片:分佈在鞋底,用於加強支撐與安全性
・多向鞋紋全地形橡膠大底:用於接觸地面的橡膠較硬,顆粒大、抓地力好,適合各種地形


就個人感受而言,我覺得TARGHEE III 的橡膠大底比較Q彈,因此整個鞋底比我以前穿過的靴型鞋底都還要軟。

優點是抓地力很棒,行走時腳感舒適,可以感受到整個腳掌和腳趾踏實平穩地依附在鞋底,非常適合走路或健行使用;缺點是如果踩在岩石較多的路面,腳底很容易透過鞋底感受到尖銳、突出的岩石或樹根,若負重加深,感受會更明顯,所以我覺得這雙鞋的強項在於輕裝、單日的行程。


【內襯】

透氣的網狀內襯分布在鞋舌上方和腳踝處,包覆性和柔軟度都很不錯,不會卡也不會咬。


【Keen.Dry 防水】

鞋身上有一塊標籤,標示這款鞋使用品牌自己研發的KEEN.DRY布料,防水、透氣,不含PFCs全氟化合物。


防水布料分布在內部鞋底以外的部分。



【鞋墊】

METATOMICAL EVA 足弓支撐鞋墊,厚度與彈性都不錯,算是很有誠意的鞋墊。黑色與足底接觸的鞋床有CLEANSPORT 生物抑菌科技,能夠在汗量大時釋出抑臭的微生物。但這是「抑臭」,並非「除臭」,千萬不要有穿這雙鞋就不會發臭的誤會。定時清潔、保養、換襪,維持足部和鞋子的乾爽才是解決之道。(而且臭是很主觀的事情,通常是自己覺得不臭,但旁邊人覺得很臭)



戶外實測


【谷關七雄:馬崙山】
谷關七雄的馬崙山屬中級山,海拔2305公尺。這天我們從果園進入走馬崙山步道,穿過一小段樹林後,隨即就是陡上的之字坡,路面以樹根和岩石居多,偶爾才有柔軟的針葉林道。

雖然我是穿低筒款式,但在爬上爬下的過程也能感受到中底的穩定性,加上鞋頭和腳踝有很充足的保護性,每個步伐都能踩得紮實,讓人可以安心大步前進。

TARGHEE III 較軟的橡膠大底和4mm深度的顆粒,抓地力很好,在走落差大的傾斜路面,或是踩在突出的踏點上時都有很好的止滑能力,很適合穿梭在台灣中級山的多元地形。(但雨天例外喔,只要潮濕或下雨,不管穿什麼鞋都應該要特別注意每一個踏點)

但這天我們並沒有登頂,不曉得為什麼,雖然天氣很好,卻總是提不起勁繼續往前走,幾次停下來休息的時間越來越長。可能是睡眠不足,加上起登時間已晚(記得是十點多才開始走),我們索性停步折返下山,決定下次再去走完它囉。秋高氣爽,回程時還在樹上玩了一陣子 :)

回到車子,把KEEN的YOGUI拖鞋換上,讓雙腳放鬆舒展。

之前穿過TARGHEE EXP中筒,當時就已經很喜歡它舒適的腳感,這次改穿皮革鞋面的低筒鞋,寬楦版型舒適依舊,而且低筒鞋身讓我活動更加自在,感覺像在穿自己的舊鞋,完全不需要適應期。呆呆說,原本看照片以為會是一雙笨重的皮靴,實際穿在腳上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很輕巧又不失穩重,是一雙很容易上手的鞋子。


【小百岳:鵝公髻山】
上一次在馬崙山的測試算是摸索,我們對鞋子有很好的反應,卻也有一點疑慮。比方說,因為鞋底偏軟,加上一開始就有很多岩石路面的爬坡,腳底的疲勞感比預期還早出現。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剛走完三天大霸群峰,體力和肌力尚未完全恢復,或者單純是因為當天睡眠不足而顯得意興闌珊。

鵝公髻山這段來回八公里的中級山路線,距離和體驗時間都比馬崙山更長,但腳底板並沒有上次出現的疲勞感,而結合產業道路、土路、階梯和拉繩的多元地形,讓我們得以對TARGHEE III有更深的認識,對它的滿意度也更高了。

從第一登山口起登,地面上錯綜復雜的樹根,各式倒木、殘木,還有鬆動的沙石、泥土,配合偶爾需要拉繩的大跨距落差,八公里來回直上直下的步道並不難,但也並非輕鬆到宛如散步,該喘的地方照喘,有幾個落腳的踏點也需要思考。但是在沒有展望的林蔭間慢慢走、慢慢拍,心情感到無比的愉悅,身體沒有任何不適,我想就是一個值得開心的事情。


平日的山頭沒有其他山友,我和呆呆兩個人便在山頂休息一會兒,沖咖啡、吃午餐、享用一塊甜派。要是有任何一個環節出錯就不會有這種愜意的感覺,感謝好天氣、好心情,以及一雙好鞋子,讓我們能夠自在地走完這條山路。



穿搭


KEEN TARGHEE III 好看、好走,無論在平日或戶外環境穿著都很適合。不嫌棄的話,可以看看以下幾張我們在山上穿搭的照片 :)


註:呆呆因為腳大,所以她穿的是男款最小尺寸。



款式/顏色


【男款中筒】

MEN'S TARGHEE III WP MID・多功能防水中筒健行鞋/咖啡-深藍



【男款低筒】

MEN'S TARGHEE III WP MID・多功能防水低筒健行鞋/咖啡-深咖啡


【女款中筒】


WOMEN'S TARGHEE III WP MID・多功能防水中筒健行鞋/咖啡-藍


WOMEN'S TARGHEE III WP MID・多功能防水中筒健行鞋/咖啡-紫紅

KEEN 全台專櫃和授權經銷商資訊https://reurl.cc/Yn5Rl



也來認識一下 TARGHEE EXP


不同於TARGHEE III 的皮革,TARGHEE EXP大多使用合成材質的鞋面,這因此讓它的外觀流行度和可塑性更高,常可見到KEEN以此鞋款和其他知名品牌的聯名款出現,每每推出總是造成熱烈討論和搶購。

例如和日本知名街頭品牌Winiche&co聯名推出的虎斑迷彩TARGHEE EXP,在今年春天推出時便造成一股炫風,也促成了我和Keen Targhee的初次體驗。

又或者如2019年KEEN和 FUJI ROCK 聯名推出一款 TARGHEE EXP,將富士搖滾音樂祭的「石頭」和「音樂」等元素融合在一起,創造出這款灰黑相間好看又好搭的鞋子,巧妙將戶外與流行結為一體。

這就是KEEN品牌精神很重要的「Hybrid Life」,無論上山下海或出門逛街,穿著KEEN就是很對味。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