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 Nanhu 南湖大山・下篇|見山還是山

本貼文原載於:TaiTai LIVE WILD
步道行走日期:2019/12/25-26

很喜歡娜恩・雪伯德在《山之生》書裡的一段自述:「當時的我對山不感興趣,只在意它在我身上產生的影響;就像一隻在男人褲腿邊蹭來蹭去的貓,愛撫的是自己,不是那個男人。

這段形容將我剛開始登山的心境很貼切地勾勒出來,而且也很有可能是許多人沒有察覺的事情。喜歡山、喜歡爬山,熱愛大山與大景,但是為什麼要去做這件事情的潛在原因常常受到忽略,而且往往被「因為山在那裡」、「喜歡不需要理由」的籠統說法給搪塞。

其實如果持續往心裡挖,一定能夠找出潛意識裡喜歡山的緣由。這段挖掘的過程我花了不少時間,所以在找出答案之前心裡總有點抗拒去登百岳,因為目的性太明顯了,除了搜集山頭或看風景以外,我似乎找不到其他意義。

直到去年的《折返》出版,總算將這個疙瘩從肉裡挑了出來,豁然開朗後便不再糾結,因此能夠以非常清澈的眼光看待登山或登頂。見山還是山的心境大概就是這樣吧,沒有特別激昂的喜悅,也沒有故作姿態的惆悵,無關勇敢、毅力與熱情。

雪伯德說:「被探索的一方會隨著探索者一同成長。」期待未來的我們持續挖掘更多新的感受、新的驚喜,與山同行。




摸黑出發,走到主峰岔路的鞍部,望見細細彎彎的月亮,高掛在雲海之上。

主峰鞍部上看見的金星合月(而且月亮陰暗面的輪廓非常清晰)

像海浪一樣的雲海,背景是金色的天空

上稜線前的碎石山壁

走上稜線。

直到下山開電腦看到這張照片,我才知道揹包的胸前扣帶歪得很誇張。都沒人打算告訴我嗎?

和背後的中央尖合影

在主峰看日出不是主要目的,為了不要在山頂吹冷風,我們將出發時間往後再延一小時,很幸運地在接近山頂時就看見溫暖的金色陽光。

日出的陽光讓扁柏染上濃濃的橘黃色

放眼望去一片金黃,令人感動

抵達主峰三角點

這次呆呆因為生理期導致體能大幅下滑,往主峰的路上再次出現高山症反應,原本應該能輕鬆克服的路程卻走得異常辛苦。接近主峰時我停下來讓她超車,從背後觀看她緩緩走向山頂,接近後發現她眼眶帶淚卻沒有落下。六年前沒有走到的地方,終究還是抵達了。

陽光尚未照射到圈谷裡的山屋

南湖大山主峰的影子,以及遠方接受第一道陽光照射的聖稜線

雲端之上的人,以及雲端之下的雲海與山脈

下山(這片碎石坡真是欣賞日出的好地方)

續往南湖東峰前進,光禿禿的鞍部像是另一個世界的領地

背後是尚有一點殘雪的南湖大山

碎石坡路徑

往南湖東峰的碎石坡

很喜歡這邊的景觀,讓人想起美國的PCT


快到山頂了

南湖東峰,這天依然被曬得好暈好睏⋯⋯

回程走上圈谷回山屋

這一段路也很像PCT,勾起不少回憶

輕鬆愜意的一段緩路

從這個角度看山屋和南湖主峰真的很美



隊友的合照

在山屋混了一點時間才依依不捨地離開,下次再去巴巴山和馬比杉山吧!

回程要先克服這段有點磨人的碎石上坡⋯⋯

風超大,走得好厭世


再五分鐘!

天氣好、風景好,但回程一路西曬大家都快變人乾了

南湖,下次見!

中央尖山,以及南湖西稜的飛機殘骸

被雲擋住的白姑大山


讓我來點一首 Cicada  新專輯的〈降落在金黃色草坡

鏡頭髒,這幾天的陽光又特別強烈,好幾張照片都是這樣的效果。

被夕陽染色的樹林


晚安。


第四天下山,趕著要回台北大吃一頓,竟然在登山口附近巧遇 段慧琳 Windy,當時他們正要出發走中央尖山,一身清爽還帶著香氣,不像我們臭臭髒髒皮膚還有點龜裂⋯⋯

第一次見面就在山上,果然都是熱愛戶外的人吶!

下山返回方便屋洗澡整裝。其實早在前一天的五岩峰就和接駁的陳大哥將回程時間提早兩個小時,並將回程地點從台北車站改為某知名麻辣火鍋店⋯⋯

回到台北竟然覺得有點冷。一群人在火鍋店門口滑手機,等待入場(畫面有點滑稽)


詹記真的很好吃,但是一位難求,於是一個人吃過幾次詹記似乎變成身份地位的象徵(?)

謝謝收看!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1. 我剛從南湖下來,透過你的鏡頭下一切歷歷在目,非常喜歡你的文字、照片的取景角度及色調,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