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之山|彰化・清水岩十八彎古道

步道行走日期:2020/05/30

我在彰化出生長大,愛爬山的父親會在週末清早把我們帶去山上走走,最常去的地方理所當然是彰化人最親近的八卦山脈。但是小時候不懂得認路,也沒有自己身在何方的認知基礎,有些路線是長大了才知道曾經去過的地方,例如這天去走的「清水岩十八彎古道」,就是兒時父親掛在嘴上,說要去「走清水岩」的那個「清水岩」。

十八彎古道又名「挑鹽古道」,是先民為了運送物資與買賣鹽貨,往來南投名間和彰化社頭,乃至靠海的鹿港所必經之路。只是三、四百年過去,當年道路鋪設的遺跡已所剩無幾,現在的十八彎古道大概只有部分路線和舊道重疊。

近年在地方政府規劃下變成一條非常親民的休閒步道,從入口往上走到南投名間台地上的鳳梨園和茶園,接著走「中央嶺步道」返回起點,環狀路線距離約五公里,慢慢看慢慢走,大約兩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假日人潮不斷卻不壅塞,是一條走起來很舒服的郊山親子步道。

每年五、六月是當地的獨角仙繁殖期,破蛹而出的獨角仙會爬到光蠟樹上吸食樹汁,光一棵樹上可能就有二十隻在棲息,數量非常驚人。感謝當地保育協會數年來的復育,若有機會見到這些獨角仙,記得不要打擾、不要觸碰,更千萬不要捕捉。

步道入口設有許多停車位,所以雖然假日的人潮非常多,山友還是可以找到停車的位置。

路線導覽圖。

一開始得走一小段柏油路。

從入口走過去會先跨過一條清涼的小溪。

十八彎古道的路面鋪設平整、平緩,以鵝卵石階、木梯為主,僅有少量未整路況,屬於休閒等級的親子路線,路上常常與一家大小或大叔阿姨擦身而過(想當年,我也是這麼被帶上山)

步道沿途種植的光蠟樹上可以看到許多獨角仙,是當地保育協會經過幾年復育後的成果。

背包:Mystery Ranch In & Out
短褲:Arc'teryx Parapet
上衣:Helly Hansen
鞋子:KEEN Uneek SNK
帽子:The North Face

獨角仙本種又稱「雙叉犀金龜」,屬金龜子科,身體常帶有褐紅色的金屬光澤。這天看到的大多是身長約8~10公分的甲蟲戰士!

比拇指還大的獨角仙!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為了吸取樹液,獨角仙會用小嘴巴在樹皮上留下一道垂直的鑿痕,不會造成橫向的傷痕而破壞樹木的生長,而且幼蟲在土裡還會幫忙翻土、施肥,是名副其實與自然共生共存的昆蟲。有機會到這邊遇見他們的話,千萬不要打擾或伸手觸碰,靜靜觀察即可。

夏日的紅色煙火:火球花

龍船花

應該是炸開的喇叭菌

十八彎古道真的是非常輕鬆好走的郊山步道,適合一個下午或早上來放鬆。

背包:Gregory Day Pack 26L
短褲:Yamatomichi 5-Pockets
上衣:Muji
鞋子:KEEN Uneek SNK

對KEEN Uneek SNK這雙鞋有興趣可以瀏覽評測全文

終於買了Yamatomichi的短褲,實在是一件穿起來比例很好看的膝上短褲。

走到這邊代表十八彎古道已經結束了,接下來要往右邊走中央領步嶺回到起點。

十八彎古道的盡頭就是南投名間的台地(也在八卦山脈上),這邊幅員廣闊,有一望無際的鳳梨田和茶樹。

一眼望不盡的藍與綠。

往西邊可以看見南彰化廣闊的平原。


茶葉園。

好像還沒有喝過八卦山的茶葉呢⋯⋯

鳳梨田。

抵達茶園後往右走約五分鐘後銜接中央嶺步道,這邊有非常知名的超陡階梯,視覺效果驚人,有一種要摔下去的感覺。

彰化平原看得更清楚了。


有夠陡的階梯。

這個角度看得比較清楚,懼高症的人會腿軟的程度。

想喝口涼水,但水壺關太緊,呆呆使出吃奶力氣也打不開。


夏季郊山的顏色。

這邊一直在討論,下山要去吃個冰或什麼的來消消暑。

「借過一下」

即將返回起點之前會走經一座小公園,裡頭有些運動器材,包含這匹藍色的馬⋯⋯(這可以訓練什麼?)

其實我們是走到出口這邊,才恍然大悟為什麼十八彎古道有這麼多獨角仙。


八卦山脈的最高點?

不像阿里山或陽明山,區域內沒有任何一座同名的山;而八卦山這座彰化人的故鄉之山,雖然在鄉親嘴裡指的是一整座八卦山脈,實際上是真的有一座標高海拔97公尺的八卦山基點。

那八卦山脈的最高點在哪呢?答案是標高443公尺,名列小百岳的「橫山」。可以從十八彎古道銜接鄉間小徑後,循橫山步道登頂;或者開車到行車終點後步行到三角點,僅僅十分鐘的柏油路程,便可抵達展望極佳的觀景台,往西可望南彰化遼闊的平原,往東則是南投名間鄉巨大又平坦的河階台地。

順道一提,阿里山山脈的最高點是「大塔山」(2,663m),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最高點是「七星山」(1,120m)。

原本要走到橫山,但天氣太熱,果斷放棄後,直接開車到橫山步道⋯⋯(眼前這片就是南投名間鄉巨大又平坦的河階台地)

這是給遊客合影的橫山石碑,真正的三角點要再往後走一點,大概兩分鐘就可以走到。

這才是橫山真正的三角點。

回到觀景台,底下的鳳梨田和茶園,就是稍早從十八彎切上來看見的景觀,只是登高望遠,能看見的地方更多了,可以清楚分辨左邊是較高的台地,右邊則是低緩的平原。

離開橫山,直奔台中的 花毛 かき氷喫茶,為這天劃下完美的句點。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