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wool 美麗諾羊毛衣的聰明穿衣策略,怎麼搭?怎麼選?

美麗諾羊毛衣的好,戶外領域的人普遍都知道,這個天然材質有良好的溫控、抑臭功能,而且舒適感佳,適合長時間健行或旅行時穿著。但我時常會被問到幾種問題,例如:該選什麼厚度?什麼款式?不同季節、氣候上山要如何搭配?仔細想想,好像真的可以另外寫篇心得做個經驗分享。

上一篇文章「Smartwool:一年四季都能穿的美麗諾羊毛衣」著重在羊毛的特性和夏季穿搭,因此這篇文章會更實務一點,以我和呆呆累積的著用經驗為主,把重點放在如何混搭不同厚度的羊毛,並將之靈活運用在四季的登山或戶外環境。



羊毛衣的搭配與穿著時機


【羊毛衣的厚度】
首先要理解的是美麗諾羊毛的厚度,或是更精準的說法「羊毛纖維的單位重量」。有別於一般尼龍纖維標示厚度的單位是Denier丹尼數(簡稱D,或「丹」),羊毛材質會以公克來區分,單位是g/m2,表示每平方公尺的羊毛纖維有多重,數字越高代表布料越厚越保暖。(註:單位數字不代表衣服的淨重,可別誤用了)

打開Smartwool官網的Base Layer頁面,上頭很貼心地放了一張大banner,分別標示不同厚度羊毛適合的氣候環境,值得參考。但其實可以分得更簡單一些,例如以台灣代理商目前引進的兩個厚度來概分,Merino NTS 150是一年四季皆可穿的底層,涼爽、透氣;而Merino NTS 250較厚,保暖,適合秋冬。

分得再細一點,把我穿過的厚度做個分類,❶ Merino Sport 150 是羊毛和聚酯纖維混紡,透氣涼爽,適合一年四季,尤其夏季;❷ Merino NTS150 也是混紡,不過羊毛成份較高,適合涼爽秋天或春天;❸ Merino NTS 250 最厚,適合冬季穿著。因此我會建議,想買羊毛衣的話先從150下手,若有更進階的保暖需求再添購250的厚度。

*註:NTS是「next to skin」,意指布料非常親膚、舒適。


【夏季穿搭】
台灣夏季很適合單穿短袖Smartwool Merino Sport 150,羊毛和聚酯纖維的混紡綜合兩種材質特性,透氣、快乾、輕便,可以把它視為一般的排汗衣,但質感又和休閒服很像,所以我常上山穿或當便服穿,連去打球或做其他運動也會穿,實用度超高。

如果上山怕曬,單穿長袖Merino Sport 150是個不錯的選擇。

若在更高海拔,或是更冷的山區,單穿長袖會有點冷的話,可在外多套一件薄風衣、薄軟殼擋風,或搭一件背心幫助核心保暖。


【秋季、春季穿搭】
我習慣把台灣的春秋兩季放在一起討論,因為不論濕度的話,兩季時常會有偶發的高溫,穿短袖太涼,穿厚又太熱,是穿搭很麻煩的季節。所以可以學我這樣,帶兩件Merino Sport 150,長袖穿裡面,短袖穿外面,搭起來好看,穿脫也方便。但要注意喔,150+150並不會讓你的羊毛衣升級成300,頂多是200多一點的程度。

呆呆的搭法是內穿Merino NTS 150長袖,外面一件尼龍排汗衣。若是天氣變冷、下雨,就在這個底層基礎多加一件保暖層或防水外套,和夏季策略一樣。


【冬季穿搭】
其實冬季羊毛的穿搭策略說穿了沒什麼不同,就是底層從150換成更厚的250罷了,然後冷的時候多加中層或外套。但如果不覺得冷,像我這樣,在海拔接近2,900公尺的山區,陰天、細雨、濃濃的大霧,單穿一件Smartwool Merino NTS 250就可以穿得很舒服。(我穿的尺寸是L號,寬鬆,去年穿的黑色M號則是剛剛好,所以想要試試不同的版型)

總之,「行進間」的洋蔥式穿搭要掌握的原則很簡單:「不要過熱不要受寒」。解釋如下。

不要過熱:穿太多會很悶熱,導致汗多流失水分,讓體力透支或肌肉抽筋,而且若需要常常補水不僅會遭遇水源危機,也可能會為了備水而背得太重。
不要受寒:這就簡單易懂了,冷的時候加外套,清楚明瞭,但我習慣加透氣度高的中層,薄風衣、背心、軟殼或刷毛皆可,而且不要太厚,免得又穿得太悶熱,違背第一個原則。

這兩個原則基礎並非一定要穿羊毛,但因為羊毛有良好的溫控效果,即使滿身大汗或衣服受潮也仍有一定的保暖效果,才會備受戶外活動愛好者的推崇。



Smartwool Merino NTS 250


【2019年款式】
我第一次穿Smartwool Merino NTS 250的時間是2019年,地點是南美洲,在智利和阿根廷的四月已接近冬天,在濱海港口小鎮不斷吹來掠過冰川的刺骨冷風,比台灣的「霸王寒流」還冷、還乾,所以當時非常倚賴這件羊毛底層。而且它的外型很好看,不是一般素面底層,所以我也會當作休閒服單穿。

台灣這兩年冬天似乎有越來越冷的趨勢,在家裡或辦公室工作應該都覺得很冷吧?認真推薦可以買件Merino NTS 250在室內穿,保暖又舒適,不用開暖氣,而且一件就好,不需要穿得很笨重。


【2020年款式】
這件是2020新款,胸口有撞色設計,延續往年Merino NTS 250的設計概念,擺脫底層衣給人素面、無趣的刻板印象,讓羊毛衣也可以成為一般外出的休閒服。(但 Smartwool 依然有推出素色的250款式啦)

當然也有推出女款版 Merino NTS 250 印花款。


【重點特色】

● 100% Merino Wool 美麗諾羊毛
● 材質舒適且透氣,而且具有良好溫控管理、抑菌抗臭機能
● 腰部側邊剪裁調整,貼合度提高、美觀度也提升
● 肩線位置上移,胸膛視覺感更挺拔
● 平車縫線設計,減低衣物和肌膚的摩擦不適感
● 羊毛纖維重250g/m2,厚度適合秋冬穿著
● 男款M號尺寸淨重約280公克;L號尺寸淨重約300公克

衣服的質感好、面料好、彈性好,尤其是縫線的工法,仔細、確實,找不到可以挑剔的缺點。

下擺及腰身有做合身立體剪裁,穿起來符合身形。



登山健行場合實測


【百岳】
季節:十二月,冬天
氣候:寒流鋒面來襲,溼冷、多雲
海拔:約455~2,900公尺

2020年底,我們安排了一趟長途林道健行,出發前看了氣象預報,不太樂觀,大多是陰天、雨天,而且體感溫度很低,已經接近零度。

但因為出發時的海拔不高,只有455公尺,勢必很熱,所以我的策略是前兩天穿Smartwool Merino Sport 150 長袖,後兩天進入高海拔區域再換成新款的 Merino NTS 250。

呆呆則是穿上Smartwool Merino NTS 150長袖,外面再搭一件短袖排汗衣。

第一天放晴,覺得賺到,但第二天開始下雨,果然不能僥倖,只得乖乖穿上雨衣雨褲。這段路我一直是單穿Merino Sport 150 長袖,外面再加上雨衣,連走十幾公里,不冷也不熱,走起來舒舒服服。中午在休息點脫下外套時,隊友很驚訝,我竟然只穿這兩件而已?!

他說:「你不冷嗎?淒風苦雨噎!」
我說:「不會呀,很舒服 ^^」

第三天晚上我們住進宿營地,海拔接近2,700公尺,依然是陰雨天,而且雨勢不小,氣溫驟降,於是換上較厚的Smartwool Merino NTS 250,在室內外搭一件羽絨外套就很足夠。


第四天上午,走向終點的路上竟然短暫放晴,被太陽烤熱了,衣服一件一件脫掉,最後只剩單穿一件Merino NTS 250,靜止狀態隱隱覺得涼,但開始走動後身體產生熱能就剛剛好了。

這時海拔接近2,900公尺,天氣更不穩定,濕氣、霧氣都很重,我們遲遲等不到撥雲見日,在湖邊苦等五個小時,終於等到天氣稍稍回穩的破口才走到湖邊。山區鄰水處總是比較濕冷,尤其是這種天候,於是我在底層之外多加一件刷毛背心,一邊走一邊拍照,體感溫度剛剛好。

我是屬於行進間比較怕冷的人,反而休息狀態時不怕,很怪。舉例來說,走路的時候因為怕吹風,我常常需要底層外多加一件風衣或薄軟殼,但進帳篷時常常睡到流汗;呆呆則和我相反,行進時穿很少,通常是薄薄一件,等進了山屋或帳篷才冷得發抖。以上這兩種情況,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穿控溫能力好的美麗諾羊毛底層,可以讓體感溫度調整得舒服一點,不會一下過冷一下過熱,穿穿脫脫,有夠麻煩



戶外活動場合實測


2020年12月中,我和呆呆進行籌劃已久的機車露營,這次的經驗很棒,天氣晴朗,沒有下雨,而且營地的景色很美。只是這兩天也有冷鋒來襲,氣溫從攝氏25~26度降到19~20度,而且風很大,騎車的時候簡直冷到受不了,我的身上穿了三層 ❶ Merino Sport 150 長袖 ❷ 刷毛背心 ❸ 化纖外套。層層保護下我才終於不感到冷。

順道推薦Smartwool的機能保暖手套,輕便、可以觸控,而且厚度剛剛好,登山行進時可以暖手又不阻礙行動。

抵達營地已經快要天黑,迅速將營地設置好就開始準備晚餐,但用餐後沒有熱食進胃,溫度越來越低,身體越來越冷,我趕緊在Merino Sport 150外面再套一件Merino NTS 250,搭配刷毛背心才終於回暖。

隔天早上,氣溫約攝氏20度而已,但因為有太陽,加上Merino 250護身,這樣穿起來剛剛好,很舒服。而且我覺得單穿這件Merino NTS 250有種穿針織衫的感覺,因為圖案的設計,即使運用在休閒或微正式的場合也不突兀,超級實穿!

呆呆則是單穿一件Merino NTS 150,外面加件刷毛背心。

拔營回程的路上又去晃了幾個景點,有Merino NTS 250加持,我已經不需要中層的刷毛背心,只要一件羊毛底層+化纖外套就騎車上路了,不管風有多大,氣溫有多低都不覺得冷。而且重點是,終於不用包得像顆肉粽啦!

跨年到朋友家裡露營,那幾天適逢全新一波「霸王寒流」,全台各地都有寒災,人人自危,很少穿的冬衣紛紛派上用場,連驅動暖爐的煤油都很難買到。我和呆呆依然以Smartwool美麗諾羊毛為底層,外頭套一件刷毛就夠了(但當然是因為有烤到火啦)。

隔天早上醒來,寒流似乎離開了,苗栗苑里的天氣大好,炙熱的太陽彷彿好久沒有發功了,決定在這天大展身手。我和呆呆都脫到只剩一件羊毛底層,享受冬日和煦的暖陽。

Smartwool Merino NTS 250 改變我習慣穿薄底層的思維,讓我接受厚羊毛衣其實也可以穿得很舒服、很自在,而且Smartwool把素面、單調的羊毛加上圖案和花樣後,讓它跳脫戶外領域,變成indoor和outdoor的兩棲產品,實用、實穿,而且實在


*了解更多Smartwool
*詳細款式、顏色與價格,請洽 Smartwool Taiwan 臉書專頁。
*可到 全台經銷通路,或是到 ISPO伊仕柏網站 選購。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1. 請問,文中提到[2020年底,我們安排了一趟長途林道健行]-->這是哪一條林道呢?
    (林道那棟建築也很特別)

    回覆刪除
  2. 想請問您覺得smartwool 的merino baselayer 跟 Arcteryx 的satoro AR 比起來哪一件比較好?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