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谷口治郎的漫步三部曲:《走路的人》、《悠悠哉哉》、《孤獨的美食家》



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漫無目的地出門散步,從踏出第一步的瞬間起,時間的流動就開始放緩。心境自然而然變得悠閒輕鬆,可能會發現某個遺忘已久的懷念事物,也可能看著漂浮的雲朵感到滿心舒暢。看到路邊的雜草或石子,也可能浮現其他的感觸。讓人好奇是否區區散個步,就能嘗到一趟小旅行的滋味。」—— 谷口治郎

這段話是被譽為「行走的詩人,漫步的畫家」的日本漫畫家谷口治郎,在1990年作品《走路的人》的後記文字節錄。簡簡單單一段話,卻精準地描繪了漫遊的心境與獲得。


之後幾年,這份日式優雅的恬淡,讓谷口先生相繼推出以「散步」(或者說:隨意遊蕩)為引子的作品,像是《孤獨的美食家》,主人翁井之頭五郎常在某處閒晃時隨意走入一家小館子吃飯;或者像《悠悠哉哉》這部講述日本江戶時代的地圖測繪家伊能忠敬,以徒步方式繪製日本第一張全國地圖的前導故事。

除了《孤獨的美食家》以外,另兩部作品的對白非常稀少,尤其是《走路的人》,常常通篇未見一字一句,谷口先生很實驗性地僅用圖畫和巧妙的分鏡,將散步的詩意和靜謐點綴在大幅留白的情節裡。

那一份悠然自得的「無語」,如同谷口先生也非常推崇的松尾芭蕉的詠嘆詩句:「松島啊,松島呀松島」—— 面對日常的美好,其實並不需要硬加註腳,只需細細品味、體會,就像沐浴一陣清透的涼風。

走路的速度,能夠讓我們與周遭的一切產生更親密的連結,即便一草一木,一幅剪影、一處陰暗的角落,都能透過雙腳切入不同的日常紋理。

Frédéric Gros在《走路,也是一種哲學》書裡寫道:「漫步首先在於擺脫束縛:我選擇我的路線,我的速度,我的相關想像。

這樣的情懷和谷口治郎以足為度的世界觀相當切合,也是我和呆呆在幾次旅行/健行之後逐漸靠攏的生活態度。尤其在資訊量過剩的這個世代,我們漸漸理解,生活鬱悶的解決之道不再是「多做一點什麼」,而是放空、放緩,走進陌生的巷道、山徑,和「偶然」來一場邂逅。

如果你也喜歡散步、走路、享受無事放空的時光,這三本漫畫真心推薦!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