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200林道・北三錐山 —— 感受療癒之森的禪境


步道行走日期:2021/10/29-30

那天出發的時候天氣不好,濃霧、小雨,直到接近中午才有一點陽光。當我走在前頭經過某個彎道的時候,呆呆大喊一聲要我放慢速度:「拜託,走慢一點,否則光要消失了。」

當下我其實很不想配合,因為正走到一個很舒服的頻率,停下來會覺得很彆扭,所以就繼續往前走了(這個回程再拍也無所謂吧?)

但是當我回頭,發現那道光真的很美,理解了,所以耐著性子往回走,站在那邊,讓呆呆拍到滿意後才離開(但其實通常我站超過十秒就會開始亂動或不耐煩了⋯⋯)

後來呆呆跟我說:「我現在會覺得漂亮的光或漂亮的風景,當下就要留住畫面,不能抱持回頭再補拍的想法,因為你不曉得一個小時後、一天後、一年後,這些你覺得美的東西還在不在。」

回家後打開記憶卡看照片,嗯⋯⋯呆呆說得沒錯,而且那道光在她鏡頭下變得更美了。 


比爾.布萊森在他的阿帕拉契山徑遊記《別跟山過不去》裡頭,有一段話敘述他連續數天,日復一日走在單調重複的森林裡,人會處於一種「動態的禪境」,意即身體一直在移動,但思緒卻進入禪的冥想境界。

他寫道:「趕路是沒有必要的,因為走到哪裡都一樣。不管走多遠、走多久,總是在同樣的地方:森林裡。昨天在那裡,明天還會在那裡。森林本身就是無邊際的單純。山徑上的轉彎代表著其他任何一個轉彎,投向林間的每一瞥總是千篇一律的纏繞糾結。你的心裡明白,你的路途可能是一個極大而無意義的圓。就某一方面而言,其實也無所謂。」

踢林道就是這種感覺!



路線資訊


大雪山200林道很平坦,幾乎沒有上下起伏,全線都在海拔2,500公尺上下,涼爽、有林蔭,偶爾有展望。大概走9.5公里後就會抵達北三錐山登山口,爬升約180公尺,來回約60分鐘,山頂有個小展望,但腹地很小,被茂密的箭竹林包覆著。

若不登北三錐山,來回19公里的林道大概就是走一趟大鹿林道的距離,但我覺得200林道的風景比較多變,走起來賞心悅目又療癒,而且縱使不見動物的身影,也能在許多地方看見蛛絲馬跡,腳印、排遺,在在顯示林道深處的生意盎然。

我們是前一晚訂了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住宿,隔天一早吃過早餐後才出發,含登北三錐山和休息的時間大概是7.5小時,以輕裝行程來說算是非常輕鬆,適合親子、長輩,或是單純想要到高海拔山區散步一段長路的人。



雪山神木


大雪山車程太久了,怕無法早起,所以前一天先到大雪山林裡面晃晃,去看了小雪山天池,也到雪山神木面前瞻仰它的雄偉。


小雪山天池,輕鬆好走的散步型短步道。

往雪山神木的路上,得走一段公路,不會很遠,但據說現在已經開始營運短程接駁,讓年長者可以省掉這段公路。


雪山神木。


剛來這邊的時候一個人都沒有,撞見一頭山羌在逛大街。

要回遊客中心時在路邊看見大景,白姑山群和白姑大山稜脈清晰可見,最遠甚至可以看見玉山主峰和北峰

白姑大山。

玉山群峰,最高那一點就是主峰,左邊是北峰。

隔天要去的北錐山頂。

台灣有兩座三錐山,一座在往白姑大山的路上,所以這座被稱為「北三錐山」,方便山友辨別。那座三角形的山頭就是北三錐山,拍攝點在神木停車場附近,等於是繞一大圈走到對面後才能從登山口上去。

鏡中鏡中鏡的自拍。

林間即景。



北三錐山/大雪山200林道



車子可以停在神木停車場,腹地大,很好停。


清早從停車場出發,從柵欄旁邊走進去即可。


起點大概在50K,走到57K會接知馬漢山的岔路,那邊要右轉走200林道支線,2.5K之後就會抵達登山口。


很慶幸這天不是大晴天,因為我們比較喜歡有雲霧出沒的林道 :)


去程時整條林道被我們包場,接近中午才看見人,所以我們非常享受森林的靜謐,走著走著,很想把吊床綁在樹上就睡下去了⋯⋯


前一天還很晴朗,但早上開始下雨,我們一度想說要不要放棄行程。還好這邊稍微高一點,而且一直有林蔭遮蔽,毛毛雨的狀態也能走得非常盡興。



經過一個疑似是工寮馬桶的東西⋯⋯


林道有幾棵青楓樹,但樹葉還沒變色,也許再晚一點就會有美麗的秋紅了。


步道兩旁的綠色好美 :)


季節入秋,正是上山的好時節,記得多帶一件保暖外套,尤其是大雪山,總是很涼爽。

外套:Mammut Flex Air IN
背包:CAYL Mari Roll Top 27-32L



大赤啄木鳥,遠遠就聽見他「兜兜兜」的聲音。


走這種平坦林道就是神清氣爽啦!

外套:Mammut Rime Light IN Flex


走著走著,濃霧散去,剛好在集木場這邊有展望可看。


幽暗的林道。


動物的足跡。


綠色隧道。


以後我走林道都要穿橘色 XD


橘色可以讓幽幽的森林瞬間有了秋色,而且很像「闇」的劇照 :P


通過橘色鐵柵門。


就是這道光。


站在那邊讓呆呆拍到滿意為止 XD


芒花小徑。



57K,再往前一點就是岔路。



岔路有一部廢棄柴車,是伐木時代殘留的作業車。


汽車品牌是Nissan,款式不詳,後斗有重機具,可能是拖曳機。


小菇。


原本午餐後就想折返了,但看到連續兩組人都要去爬北三錐山,有一點被激勵到,所以就繼續走下去 XD


「啊!陽光⋯⋯」(眯眼)


終於來到登山口!


這邊開始就是連續陡上⋯⋯


連續走9.5公里平路,突然來這麼一下心臟差點爆掉 XD


接近三角點的杜鵑林和倒木群。

「歲月」


超級棒的展望,不虛此行!!!(最好是)


回程⋯⋯來走的山友真的很少,大概是覺得CP值不高吧,要走那麼長的林道才能爬一座「鳥山」⋯⋯但我們覺得超棒的啊!


濃霧飄來。


回程是去程的兩倍速,因為想要在天黑前離開遠得要命的大雪山回到平地。


大概三點半回到停車場,迅速換回拖鞋,開車下山!

感謝收看!

鞋子:KEEN Ridge Flex Mid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