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el Factory,守護葡萄牙千年傳統的羊毛紡織工藝


我們家沒有裝潢,所有擺設、傢俱和動線,都是透過反覆想像之後才執行,所以實際成果難免偶有不盡人意之處。但往好方面想,除了牆壁與天地,幾乎所有東西都有變動的彈性,不是做死的,不喜歡的地方都還有機會修正。

加上我們非常熱衷於「調整」,兩個人常常腦力激盪,應當下需求和喜好更換一點設定,所以房子內部每一年都長得不一樣。這種有點善變的個性,我發現恰好是我們很喜歡露營的理由之一。

露營能夠讓我們像個遊牧民族,用車子載滿家當到各種地方過日子、欣賞各種風景,並且透過使用不同道具和配件,實踐重新配置居家空間的心願。而且彈性比在家裡大多了,在區區幾平方公尺的天幕之下,享受媲美百坪大的空間自由。

和衣服穿搭道理相同,花點小巧思在某個配件,就能營造完全不同的視覺風格。而其中一個呆呆很愛用的配件就是寢具織品,她會挑選不同花色、紋路和面料的毛毯或抱枕,改造露營或居家空間的氣質與溫度:)


開新帳,直覺 Burel Factory 應該會跟印地安帳很搭,所以呆呆帶了幾個單品去裝飾。

效果出奇地好,整個營帳的氣質都不一樣了。

在另一頂帳篷的搭配也很好看。

Burel Factory裝飾室內空間也很美(如果你仔細看,可以發現照片裡有三隻貓 XD)



Burel Factory


有別常見的民族風圖騰,來自葡萄牙的 Burel Factory 使用19世紀的紡織機器,並從舊書堆中搜集老式花紋,創造一系列結合現代與復古元素的織品,花樣雅緻、古典,但用色新潮,也善用材質特性編織特殊的立體紋理。我相信這樣的設計元素,靈感來源一定蘊含當地極富盛名的花磚文化。

我們曾到葡萄牙里斯本旅行,對當地傳統的 Azulejos 花磚印象深刻,各種幾何的印花無縫銜接後,在牆面上產生無限延伸的視覺美感。從16世紀發展以來,Azulejos 花磚已經是葡萄牙最具代表的文化象徵之一。

Burel Factory品牌的店面「Loja da Burel」就在里斯本的老城區,工廠則設在往北三百多公里外的埃什特雷拉山區,兩位原本從事金融業的創辦人2006年曾到該地健行,因為愛上當地的風土與美景,於是將山上一間老舊的療養院改造成民宿,之後又收購山腳下的羊毛紡織工廠,以古法精神賦予「burel」這種100%羊毛面料的全新風貌。

要知道,羊毛是很纖細的,容易斷裂、蟲咬、破損,要把羊毛紡成毛線,再編織為強韌耐磨的外衣與織品,需要很專業的技術。回溯至12世紀,當時葡萄牙的牧羊人和修道士就是穿burel面料的衣服,為他們抵禦風雨與低溫。

所以這項紡織技術已流傳近千年,Burel Factory 只是在保存傳統,讓優秀的羊毛紡織工藝和文化不致消失,並以此為使命,期許古老紡織機運作的聲音可以持續迴盪在古老的山谷之中。

呆呆說,原本只是對 Burel Factory 的圖紋和質料有好感,但在知道品牌故事與精神後,已從單純的欣賞變成愛不釋手。但我比較簡單啦,只要家裡的貓咪喜歡就可以了,看到他們躺在毛毯上舒服的模樣,實在是療癒啊⋯⋯


現在 Burel Factory 總算被引進台灣了,代理商就是眠豆腐,所以除了露營時使用,我們也會用它來妝點家裡,鋪在芝麻豆腐床墊,或是行軍床或沙發上,為我們全家人增添許多暖意!

更多Burel Factory羊毛織品請見:https://sleepytofu.com/burel/


商標的圖案是紡織機,「Penhas Douradas」就是品牌工廠和旅館所在的山區。

好的毛料用手摸就知道,而且仔細看就能發現紡織的工法與技術有多好。

每一種圖騰對應一種織法,色塊和紋理的搭配,是讓人非常著迷的細節。

毛毯和抱枕用來裝飾露營坐的充氣椅,營造隨興優雅的個人風格。

另一次露營,把Burel Factory搬到印地安帳內,鋪在行軍床上就是舒服的睡墊了,可以讓背部不受風寒。


有人說,露營不就是特地跑到戶外滑手機的活動嗎?其實說得沒錯,有時候的確是在滑手機而已,但至少是待在戶外滑手機,有陽光、有涼風,還能在火堆旁取暖,滑起來的心情就是特別爽快!


把毛毯裹在身上當披肩。


整理一下床鋪,準備把行軍床搬到樹蔭下。

午後,用吊床或行軍床在外頭小歇,不受帳篷和天幕的遮蔽,很舒服,保暖度也剛剛好 :)

另一種設定,把毛毯鋪在充氣睡墊上,可以增加保暖度,視覺也更美觀了。

不知道在笑什麼 :P


露營算是有點忙碌的活動,有很多事情要張羅,所以像這樣的午睡時光是最能放鬆的時刻,一定要把寢室弄得舒舒服服 :)

*****

回到家裡,我們在眠豆腐床墊鋪了兩種花色的毛毯,就能瞬間改變臥室的風貌。

特別喜歡這顆橘色的抱枕,沒有想過羊毛織品可以做出這種立體感!

貓咪喜歡不同觸感的織品,只要有新東西他們就會過來「嘗鮮」,喜歡的話就會黏著不走 XD

把行軍床擺到臥室窗邊充當臥榻,用毛毯和抱枕裝飾一下,就能散發不同的風味。

貓咪們表示:

用毛毯包覆椅子的效果也不賴。

把毛毯帶到客廳,看書的時候蓋在身上。

不用人家叫,最喜歡撒嬌的歐比就會自動靠到大腿上睡覺了 XD

洋洋稍微孤僻一點,不喜歡接近人,但他總是能找到好好舒服待著的位置。

最難取悅的妹妹也很喜歡這些毛毯!

歐比換一雙大腿,繼續蹭、繼續睡 XD

古古二月的時候是個Baby,走路還不太穩,小不點的身體只佔了毛毯的一小角,沒想到⋯⋯

過了區區兩個月,已經長大了好幾倍呢 XD

感謝收看,想了解更多 Burel Factory 可以到眠豆腐網頁參考一下!

 更多Burel Factory羊毛織品請見:https://sleepytofu.com/burel/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