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Cayamavana 山腰上的平原・茶山部落(茶山休閒農業區)

該怎麼介紹茶山部落呢?

❶ 茶山部落不盛產茶葉,這個名稱純屬誤會。

部落的原名叫「珈雅瑪麻拿 Cayamavana」,意即「山腰上的平原」。日治時代日本人為了方便只念做「珈雅瑪」,同時因為Ca的發音和日文的「茶」一樣,而Yama就是日語的「山」,所以珈雅瑪部落才會變成茶山部落。


❷ 那茶山有什麼?

部落裡產竹筍、苦茶籽、愛玉、甘蔗、芭蕉、咖啡豆⋯⋯等作物(就是沒有茶葉啦),這些農產品在部落裡都買得到吃得到,唯獨有樣東西吃了不用付錢?!偷偷告訴你,好客又樂於分享的鄒族人會把一大串芭蕉掛在門口,只要路過打聲招呼「aveoveoyʉ」,就能不經主人同意自取享用喔!

❸ 茶山有個涼亭分享節。

鄒族有許多傳統與布農族相似,都有大洪水和射日的傳說,親人過世後也採室內葬的方式,所以很忌諱外來人踏入家門。因此為了尊敬先人和禮遇來客,便在屋外搭設涼亭,供人聚會或歇息。
而涼亭文化在茶山部落經過大力推廣,現在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座被稱為「hʉfʉ」的涼亭,在區區四五百人居住的部落裡,竟然就有一百多座鄒族傳統涼亭,變成一大特色。

每年11月部落裡會舉辦兩天一夜的「hʉfʉ茶山部落涼亭分享節」,每一戶參與的人家都會把屋外的涼亭打理好,也會準備一個簡單的闖關遊戲,不只吸引遊客,也是部落裡的孩子們每年最期待的慶典!

❹ 茶山部落的貓咪超級多!貓奴必訪!

我們曾在2019年走山海圳的時候,發現從特富野、達邦一直到茶山部落都有大量貓咪出沒的現象,當時我們甚至開玩笑將步道稱為「國家貓道」。這次再回訪,發現有更多貓咪了,看在我們這種貓奴眼裡實在是太開心,竟然拍了幾百張貓咪的照片⋯⋯



茶山休閒農業區


茶山部落有許多讓我們喜歡的事物,風景、物產,還有可愛的貓狗。但最讓我們念念不忘的是部落裡融洽的氣氛,在幾百人居住的部落裡,幾乎每個人都互相認識並不稀奇,但就連村子裡的貓狗也彷彿是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

造訪茶山部落那幾天,我們身邊總是緊緊跟著一隻民宿的狗,牠叫仔仔,差不多要一歲年紀了,還很年輕,好動又好奇。某天,一位小女孩在放學回家的路上,遠遠看見仔仔便跑過來和牠親切地打招呼,摸摸牠的頭之後就跑掉了。這個再平凡不過的情景我卻一直記在腦海裡。

後來我發現在圓環岔路口的矮牆上,總是有一隻懶洋洋的三花貓在那邊曬太陽,每次經過的時候我都會摸摸她,跟她玩一下,幫她拍拍照。知道她叫小花之後,她在我心裡的份量又重了一點。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交朋友,原來小女孩和仔仔打招呼的心情是這樣。

到茶山能體驗的遊程不少,可以跟著獵人上山搭獵寮、生火烤肉、製作獵弓;可以跟著老村長去向天神取火,聽她說故事,或是和她喝一杯阿里山咖啡;也可以去參加一年一度的涼亭節盛會,感受「分享」的喜悅。

但我最想最想推薦的體驗是茶山的「日常生活」。把時間空下來,把步調慢下來,試著去認識新朋友,和族人聊聊天,和貓貓狗狗打招呼,體會人與人與動物最純粹、直接的面對面互動。

鄒族打招呼的用語是「aveoveoyʉ」,意思是「我心喜悅」。把這句話學起來,找個時間去茶山走走吧!

*觀光資訊請參考 https://www.chiayicommunity.com/travel/detail03.aspx



茶山部落



茶山部落最高的涼亭「夕陽亭」,傳說以前部落男人打到獵物後,經過這邊的時候會對山下大喊,要大家幫忙上來扛獵物,也提醒可以開始生火了

茶山的貓咪有夠多!推薦貓奴必訪!


兩天一夜的小旅行,行程之一是跟著部落裡的年輕人到山上挖竹筍、搭獵寮、野炊,體驗一下獵人的生活

除了文化體驗,重頭戲當然是涼亭分享節的節目囉!照片是穿上傳統鄒族服飾的少女們,正在為待會兒要演出的舞蹈表演做準備


接下來跟我們一起進入茶山部落吧!

茶山部落的海拔介於500~800公尺之間,座落於山谷間的平緩台地有怡人的景色和獨特的涼亭文化

涼亭是茶山最著名的標誌,有些涼亭會掛上一大串芭蕉,只要說出通關密語「a veo veo yʉ」就可以免費吃蕉啦!


「a veo veo yʉ」的意思是「我心喜悅」,是鄒族人打招呼的用語,也有「分享」的概念,所以自取芭蕉是出於善意與熱情。到茶山部落的時候記得搜尋一下有沒有人掛芭蕉在門口吧!


a veo veo yʉ 體驗農園,我猜這邊就不可以自己拔菜了 XD

部落裡有很多狗,但數量沒有貓多,而且貓比狗兇,在部落裡可是老大!(不用跟著出門打獵就有東西可以吃,當然連狗都忌憚)

我覺得茶山也是一個很有藝術氣息的部落,有很多木雕和裝置藝術散落在各個角落

部落的體驗之一,跟著獵人去⋯⋯挖竹筍!


呆呆你不要在那邊玩土了⋯⋯還是交給專業的吧!

跟著獵人用芭蕉葉、山棕葉和竹子搭獵寮

用打火機點了半天都沒把火升起來,於是請出這個不能說的法寶。真的不能說喔,不然獵人會很沒面子 XD

用剛削好的竹籤烤五花肉和黃藤心

沒帶碗筷?現場鋸一下就有啦!


路邊野菜+竹筒麵+五花肉,就是一頓美味的晚餐!

另一種體驗行程,由年輕嚮導阿里曼帶到步道上導覽

從屯阿巴娜步道往上走一下子就會抵達夕陽亭,這裡是部落視野最好的地方,居高臨下,可以看見部落最熱鬧的區域

用月桃葉做鳥笛,以葉片的薄膜共振,製造惟妙惟肖的鳥叫聲。但阿里曼說他不會輕易教人怎麼做,因為新手一拿到鳥笛就會吹個不停,很吵 XD

綠色隧道,以及那幾天一直尾隨身後的「仔仔」

仔仔很可愛,大概一歲而已,充滿好奇心,很好動,不曉得為什麼特別黏我們,走到哪就跟到哪,有時候覺得很煩,但其實我們都很愛他,要說最思念茶山的什麼?應該就是仔仔了!

學做弓箭!這個課程不馬虎,大概兩個小時才有一點像樣的成果

晚上參加天神取火體驗,主持人是之前就認識的老村長玉燕姐,她煞有其事地請呆呆戴上頭目的頭巾,領著大家去向天神取火

天神取火是鄒族很有名的神話故事。很久很久以前,大洪水熄滅所有火源,這因此讓所有動物們都陷入生存危機,於是紅嘴黑鵯和麻雀自告奮勇要飛到天上向天神取火。

紅嘴黑鵯失敗了,豔麗的羽毛被熏成黑色,嘴巴甚至被火燙成紅色;但不起眼的麻雀竟然成功了,取得聖火後獲得大家的感謝,人類答應祂可以免費吃田裡的小米,所以至今如果有麻雀飛到田裡也不會被農人趕走。

翌日,涼亭分享節終於要開始了,期待一整年的小朋友們都非常興奮,拿著闖關地圖準備吃遍整個部落!(衝啊~~~)

在部落的活動廣場設有市集, 呆呆在嘉義陽光郊遊社的攤位看農產品,仔仔在地上納涼 XD

鄒族的烤肉吃過嗎?特色是一個圓形大鐵網,把肉類放在上面邊轉邊烤

闖關遊戲很簡單,跟著地圖到指定的涼亭,依據關主的指示過關後就可以蓋章抽獎(上圖是正確指出脆筍;下圖是體驗用湯匙撥愛玉子)

搗麻糬挑戰!這個看起來簡單其實很費力,自己搗完的麻糬可以沾黑糖吃,很美味~

品茶挑戰!


茶山部落種有甘蔗,產香糖和黑糖,最有名的就是簡家黑糖,早上砍的甘蔗當天就可以製成黑糖,新鮮又好吃

把炒過的黑糖拌入桂圓乾,倒在金屬板上

接著就可以做Cold Stone冰淇淋了⋯⋯(其實是將凝固的黑糖「炒」成碎塊啦)

下午的涼亭分享節由一連串的表演節目揭開序幕。台上的老人家賣力吹口琴,台下的小朋友賣力吃雞腿 XD


準備上台表演的小朋友們,超級可愛!

從彩排到正式演出,這套舞我們已經看了很多次,但怎麼看都不會膩,因為實在太精彩,看得出編排的用心和內容的鋪陳


我最喜歡的是鄒族舞蹈的步伐,躍動感極佳!

模仿動物姿態的舞蹈動作

認真的男人最帥!

最後用防疫洗手舞帶大家同歡,讓節目暫時告一段落
(想知道什麼是洗手舞的人可以google一下)

活動進入晚上的重頭戲,由部落廚房和許多人一起協力張羅的風味晚餐,讓所有遊客和居民都可以共享美食

沒帶餐具沒關係,現場有竹筒製成的環保餐具可以買

晚餐後是火光原影表演,用舞蹈重現天神取火的神話故事,一樣是非常精彩的演出!


教我們吹鳥笛的阿里曼,表演時的神情跟白天完全是不同樣子

謝謝收看!

也請觀賞我們團隊拍攝的影片全記錄吧!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