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越嶺西段・來去天池山莊住一晚


路線行走日期:2022/06/29~30


六月底的時候,我們走了一趟能高越嶺西段健行。睽違六年沒走這路線,再次上山的最大誘因當然是天池山莊,想特地去睡一晚,吃一頓有獵人風味的晚餐,有足夠時間的話就到附近沒有去過的地方走走。

第二天原本計劃到稍微冷門的深崛山和奇萊裡山,但摸早黑上稜線後,遲遲等不到日出的陽光將草原映成金黃,天氣反而越來越糟糕,下半身在穿越一小段箭竹林後便已濕透,等意識到該穿上雨褲時已來不及了。

隨後我站在開闊處往更高的稜線看,雲霧越來越濃,鞋子進水後兩隻腳濕冷得發抖,當下便決定折返回山屋,收拾背包後就速速下山,毫不戀棧。


下山途中與許多年輕人擦身而過,目測大多是20多歲年紀,多數是初次走奇萊南華的新手,大家都很有活力,因此也很容易聊上幾句。問他們有沒有成功登頂啊?有些人開心地回答登了兩座,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有些人則得忍痛放棄一座,口氣聽來普遍有些失望,畢竟沒能在最好的天氣看見預期的風景嘛。

印象很深刻的是兩位年輕男生,上山的時候剛好同時出發,下山時也恰好遇見。簡單聊了幾句,發現他們是第一次爬百岳,做足功課後兩個好朋友自組上山,雖然只登了一座,但心裡已經非常滿足了。

我發現他們臉上的表情已和前一天明顯不同,精神奕奕地,兩隻眼睛閃閃發光,堅定邁進的腳步很快就將我們拋在身後。我想起剛開始爬山的自己也是這種可愛的模樣,單純、直接,無以名狀的喜悅毫不掩飾地映在臉上。

啊,年輕真好,下坡真好 :)

*****

到山屋前的13公里,多走幾次就不覺得長了


淋著大雨抵達山屋,全身都是濕的,花了點時間把自己弄乾。接近晚餐時間,天空短暫放晴,卡賀爾和能高主微微地現身

為了把衣服烘乾,我在這邊賴了十分鐘 XD

呆呆在旁翻閱可愛的日本小書

摸黑出發,通過天池在奇萊南峰岔路觀賞日出。看見即將過去的地方有濃密的雲霧,當下知道大概走不了多遠就會回頭了

之前上來的天氣都不好,山上是一片白牆,什麼都看不到。這次總算讓我們看見花蓮市區了(雖然也只有短短幾分鐘)

南華山上方的一抹紅色霞光

等到天色漸亮,顏色變得越來越有層次

過天池後還可以看見美麗的日出霞光,但也維持這短短幾分鐘的時間而已,必須把握時間多按幾次快門。不過我們不貪心,有這一幅風景就可以了 :)

美麗的雲堡

小水塘的倒影

之後大概就一直在雲霧裡繞了⋯⋯

心裡知道那天大概就這樣了,但還是想再往上一點看看遠方的天氣是否會好轉

掠過南華山的雲瀑

好像一隻大手扒在天池上方


樹上結滿了露水

稜線上的不知名水塘

正前方就是奇萊南峰

光影一直在變化,山的顏色也因此不斷改變(呆呆在左下角)





靜看風雨

南華山短暫現身的金黃草原

仍持續不懈往奇萊南峰前進的人們

大家加油,我們要下山了 XD




/////

要來面對回程的13K了

能高瀑布,周圍開滿桃色的花叢

渺小的呆呆

再訪天池山莊,依然是一棟住起來很舒服的山屋啊~~

每次從這個角度看天池山莊都覺得很恐怖 XD

渺小的阿泰

渺小的呆呆與川貝母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