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door戶外咖在日本藥妝店可以採買什麼東西?

近期兩次到日本的音樂祭旅行,原本預期可能會至少淋一兩天雨的Fuji Rock,結果竟然連續三天都是晴朗曝曬的好天氣;而我初次參戰的Summer Sonic東京場,則是曬到崩潰、熱到懷疑人生,讓我徹底體驗何謂人肉火烤炙燒的滋味。但還好我們事先在藥妝店買了一些「熱中症對策商品」,算是有稍稍緩解盛夏酷暑的摧殘。

我把其中一款跟呆呆都覺得超級好用的防曬乳貼到IG的限動,想說來無私推薦一下好了,結果反應出乎我意料,很多人回覆他們使用後的正面評價,或者推薦其他也很好用的防曬乳。我這才意識到,第一,原來這麼多人都知道這個產品,想必應該是很熱門,我們實在太後知後覺了;第二,原來台灣也有賣,這凸顯我們真的很少鑽研這領域⋯⋯

(這是那則限動的截圖)


日本藥妝店一向是台灣人旅遊的熱門去處,我跟呆呆雖不是特別熱衷,但偶爾經過還是會進去買個幾樣。有些是自己需要,有些是幫家人代購,內容大概是止痛藥、腸胃藥、維他命B群⋯⋯這幾種熱銷品,相信大家買的品項應該都差不多。

但大家對防曬乳的熱烈反應讓我開始認真思考,好像可以來寫一篇日本藥妝店的文章,分享我們會買哪些東西?應用在哪些場合?畢竟網路上寫給美妝用戶的內容已經夠多了,但針對戶外活動愛好者這個族群,類似的文章似乎著墨不多。

所以,那就來寫吧。這篇要分享的是都是我們愛用、常用,以及未來行程設想應該會用到的藥妝產品,就請自行判斷是否適合自己吧 🙂

在床上鋪滿戰利品,似乎買完藥妝的定番照?(古古真的很愛亂入⋯⋯)



戶外健行場合


*以下所選單品,會比較針對長距離或高海拔行程的使用情境。但這些產品並非戶外專用,如果你生活上用得著當然也是可以買回家試試,但在使用時務必詳細閱讀說明書和注意事項。


曼秀雷敦 Repair One 集中補修護唇膏
小時候都有學過,每上升100公尺,溫度會下降0.6℃;但其實高海拔空氣稀薄,過濾紫外線的效果比較差,所以每上升300公尺,紫外線的強度也會增加4%,因此在3000公尺高山上,紫外線強度會比平地高40%,這就是在高山特別需要防曬的原因。臉部或身體肌膚可用遮陽裝備或防曬乳解決,但有個小地方常常被忽略,那就是嘴唇。

回顧2016年的PCT之旅,總長四千多公里的徒步路程,讓當時的身體得承受許多大大小小的痛苦。其中一個讓我們餘悸猶存的就是「嘴唇裂傷」!在缺乏水源的南加州沙漠地帶,我們頂多被曬到脫皮或焦黑,但在高海拔的中加州山區,每天最苦不堪言的就是嘴唇乾裂,常常被曬到裂開好幾道細小的傷口,雖然癒合後會結痂,但只要有動到嘴巴又會裂開,真是苦不堪言。

所以,千萬不要忽視嘴唇的照護,尤其是長天數高海拔行程。曼秀雷敦這款Repair One是高滋潤型護唇膏,可修護乾裂或脫皮的嘴唇,也有SPF25 PA++等級的防曬功能,而且沒有添加香料(我超怕甜甜香香的護唇膏),重量又很輕巧,是很適合帶上山的隨身小物。


曼秀雷敦 敏感嘴唇修復保濕護唇膏
承上。除了嘴唇乾裂,我的體質也常伴隨有口角炎的發生。原因可能是睡眠不足、營養不足,又或者是山區不易維持乾淨衛生等等,總之這也是常讓我感到困擾的問題。同樣是曼秀雷敦的護唇膏,除了滋潤,這款還特別強調殺菌和抑制發炎的功能,非常符合我的需求。



曼秀雷敦 Medi Quick H頭皮濕疹治療藥
由於常年有脂漏性皮膚炎的問題,我的臉部T字部位很容易脫皮紅腫,還好我已經自行處理好了;但頭皮很難根治,偶爾還是會搔癢紅腫、掉頭皮屑,尤其在山區長天數行程時最容易發生,因為流汗量大,而且一直戴著帽子把頭皮悶著。這算是我個人的特別需求,但有相同困擾的人,我真心推薦。

會注意到這款是2017年,我去日本旅行期間又犯了毛病,實在癢得不得了,所以趕緊跑去藥妝店抓了一瓶看得懂包裝漢字的藥品。使用方法是直接塗抹,頭皮先是感到一陣清涼,接著會有些微的刺痛感,爽爽的,然後大概幾秒之後頭皮就不癢了,很神奇。

但疫情期間舊的那瓶過期了,直到日本旅遊開放後才總算補貨,所以這次我就選了大容量版。


Diane Dry Shampoo 黛絲恩乾洗髮噴霧
另一個頭頂會用到的產品,是呆呆的愛用小物。在山上多天數行程無法洗頭,所以她通常會特地帶一瓶放在包包裡,往頭髮噴一下,可以吸附油脂、暫時改善頭髮的油膩狀態,讓頭髮恢復蓬鬆。但這類商品通常有添加香精(這瓶是柑橘香),在某些容易招惹昆蟲的山區,或於蜂群活躍季節時請小心使用。


類似這種乾洗頭的產品很多種,但呆呆這次在日本買到的Diane噴了有清涼的爽快感,更適合夏季使用。小小一瓶只有95g,帶上山負擔不會太大。

另外,呆呆有時候也會帶分裝過的爽身粉上山,使用方法就是酌量拍在頭髮上,效果也不錯。如果臨時買不到乾洗頭噴霧罐,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暫時解決無法洗頭的問題。


曼秀雷敦Hibi Pro液體絆創膏(液體OK繃)
沒錯,又是曼秀雷敦,沒辦法,我對小護士的信賴度太高了 😆

這款絆創膏可用於一般小型傷口,官網說這是可「緊密貼合傷口的隱形創可貼」,敷貼位置較不受限。而且有很重要的防水功能,塗抹後會形成薄膜保護傷口,適用於可能會發生的足部水泡,或是手指頭、指甲縫等容易有小傷口,但碰水會超級痛的地方。可以上山帶著備用,但最好是不要用到啦。(註:塗抹有限制部位,請詳細閱讀包裝背面的說明書)


樂敦勁Z!眼藥水樂敦V頂級藍鑽眼藥水
樂敦最有名的藥妝品應該就是眼藥水了吧?

這是家裡的常備用品,平常就有一定的用量,所以這兩次到日本就順便補貨。方形瓶身是熱門的「Z!」系列,一點就清醒,對我跟呆呆這種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的工作者很有幫助。


其實我原本不覺得眼藥水是戶外會用到的東西,但經過呆呆提醒,我才想起今年四月走嘉明湖的時候,四天行程的第二天眼睛就患了急性角膜炎,非常不舒服,但在山上又沒有辦法即時處理,只能靠呆呆帶的眼藥水舒緩。

*這張照片是避難山屋管理員幫我用食鹽水處理後,為了避免手不自覺去觸碰而做的簡易包紮,實際上沒有看起來那麼嚴重啦。


後來我去樂敦官網研究了一下,發現他們家這兩款眼藥水,可以舒緩「因紫外線或其他光線引起的眼部炎症」,所以不只適用於低頭族、電腦族、電視族,當然也可用於戶外活動。

如果只打算買一瓶的話,我應該會優先挑選這瓶「V頂級藍鑽」,雖然我自己覺得點起來跟Zi沒有多大差別(味道我也分不出來啊),但據官網敘述,這瓶藍鑽添加了12種有效成分,經過精密調配,可以解決大多數眼睛會遇到的問題,是「樂敦史上最強全能型眼藥水」。衝著這句話,我決定上山就靠它了(看官網的產品說明會比較詳細)


題外話,我很喜歡樂敦眼藥水的瓶口,每一款都有特殊設計過,方便從各個角度滴進眼睛。而且幾乎每個型號都有對應給隱形眼鏡使用者的別款,相當貼心。


喔對了,這是我最新發現的迷因攝影題材,叫做「剛點完眼藥水瞬間的我」,大家可以試試看,樂趣無窮喔⋯⋯ ❤️😆

*2017年推出的《勇者鬥惡龍》史萊姆聯名款,可愛的瓶身許多人應該還印象深刻。


*2019年跟七龍珠的聯名。這個更讓我無法抵抗 ❤️


*赫然發現,原來2023年也有聯名,竟然是快打旋風啊!!!人物個性和眼藥水的功能都有完美契合,連配色也設想進去了,實在佩服!(官網看更多介紹


SKIN AQUA 抗UV防曬保濕精華金色款
就是這款,號稱SKIN AQUA系列防紫外線效果最好的防曬乳,可以很均勻且清爽地抹在皮膚上,不會感到粘膩,除了防曬、防水,還能保濕、滋潤皮膚。透過那則限動才知道很多人對它的評價很高,真的很開心意外買到TOP商品。

在 Fuji Rock 和 Summer Sonic 兩場音樂祭都靠它防曬。


在Fuji Rock最大最曬的的綠舞台。

以及Summer Sonic 的 Marine Stage主舞台。這時候台下聚集的恐怖人潮都在等待韓國團體NewJeans的登場,我跟呆呆則是躲在看台免得被太陽拷打(題外話,根據日媒報導,NewJeans表演期間至散場後,現場約有一百多人中暑⋯⋯有些人甚至嚴重到要送醫)

後來我思考了一下,發現我跟呆呆以前不怎麼用防曬乳,大概是因為我們常走的路線是樹蔭較多的中級山或林道路線,很少會曝曬在陽光下,所以沒有警覺到防曬的重要性。

但我們下一個行程是九月底要出發的喀什米爾七大湖,健行天數是十天九夜,再加上前後的行程,預計會在北印停留兩週時間。這應該是繼PCT之後所走過最長的天數,而且因為路線的海拔落在3000~4000公尺間,幾乎沒有可以遮蔭的樹林,所以無論是防曬,或者是上述所提到的各種藥妝品,都會是這個行程相當適用的產品(所以這篇文章,也算是這趟行程的藥妝清單了,有相同需求的人可以參考參考)



最後這個ASAHI玄米餅乾不是藥妝品,但它常常出現在日本藥妝店,我非常愛吃,食用它的歷史至少十年以上,只要有看到就會順手買個幾包。它有各種口味,富含膳食纖維,一包裡面還有分裝兩小包,很適合拆開後當作帶上山的零嘴或行動糧。

記得在PCT的時候我們也帶了一點過去,分裝在寄送給自己的補給包裹裡,只要打開包裹看到它就很開心,會當作寶物一樣很珍惜地享用 🙂



夏日熱對策


暑假期間兩次到日本旅遊,很明顯注意到照片中這種作業用的「空調服」越來越普及了,不只是街頭工地的作業員,連在音樂祭的工作人員,也紛紛穿上這種內建水冷風扇的背心或外套。看了是有點心動,但真的要穿在身上我可能要思考一下⋯⋯(圖片來源

其實日本每到夏天總會推出許多「熱中症預防」的商品,連洋芋片都標榜有消暑功能?!(實際上當然是沒有那個效果,但梅子口味很清爽很好吃)

身為遊客還是務實一點,用比較簡單的方法應付酷暑吧⋯⋯。右邊的GATSBY酷涼濕紙巾大家應該都不陌生,是呆呆平時就會用到的商品。這兩次到日本呆呆還加碼了左邊的Bioré -3℃涼感濕巾,可以直接掛在脖子上幫身體降溫。至於中間那瓶則是此行的新歡,是可以直接噴在身體的涼感噴霧。


Kimochi 急凍涼感身體噴霧,含洋甘菊以及應該是薄荷的成分,只要噴一下就能像企鵝泡在冷水裡面一樣涼爽(因為這個噴霧也有一點點香味,在山區使用的話,同樣要注意周圍是否有昆蟲和蜂群出沒)


全身肌膚皆可使用。


拿來噴脖子立刻就有舒爽的涼感。


噴頭有Lock按鈕,按一下就能鎖住,即使碰到開關也不會亂噴,單日健行、露營或旅行都可以隨身帶著。



同場加映


我原本對化妝水或乳液完全沒有任何品牌忠誠度,但結婚後,因為呆呆是肌研極潤的愛用者,連帶也影響我愛上這個產品,只要好市多有折扣我就會買一些當作庫存,婚後八年以來我都沒有換過其他品牌的化妝水(沒錯,不是呆呆,而是由我主動負責採購化妝水,可見有多愛)

原本我以為極潤只有白瓶子跟金瓶子的差別,到日本逛藥妝店才發現「肌研宇宙」是何其廣大啊?竟然有各種顏色、各種功效的極潤⋯⋯(仔細看還分極潤跟白潤,到底有幾種潤?)

最上排的我一直以為是黃色極潤,也順手買了兩瓶。後來回台灣查了才發現那是另一個品牌,以為自己買錯,但看到好市多社團很多人推薦他們的洗面乳,我才後知後覺地發現原來那又是一個熱銷品。所以,我算是買錯又買對了?


連旅行套組都有!太適合我這種懶人了。


身為「肌研控」,搜集這一套跟蒐藏公仔一樣有成就感⋯⋯


*****

以上,感謝收看!(意義不明的配圖)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